2007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浙江金华矿山爆破现神秘溶洞 规模超双龙洞(图)
2007年09月14日 09:50 来源:今日早报


溶洞内景观 来源:今日早报

  “我们这里发现了一个新的‘双龙洞’,听说省里专家都知道了,要来考察!”昨天上午,金华金东区赤松镇一位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在他们镇的北山脚下,发现了一个超大溶洞,“进过洞的人都说,里面比双龙洞更大、更深,钟乳石也很漂亮,我们都说,开发得好的话,又是一个双龙洞。”

  传说中的溶洞因爆破而现身

  8月15日,位于赤松镇双门村的梁山石灰岩矿正在进行爆破,这个矿的矿石主要供给尖峰水泥厂。在爆破过后的清理过程中,近50米高的悬崖上突然露出3个黑黑的洞口。

  开矿工人大着胆子往里面看了看,漆黑一片,很空旷的样子。由于怕浮石滚落,矿工都赶紧离开了。直到五六天后,几名被好奇心牵引的矿工和村民组成探险队进洞,竟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双门村村民倪正和说,他们村附近的山里,有很多岩洞,有的洞很深,人是走到不了底。小时候他就听村里老人说,北山脚下有很大规模的溶洞群,里面各洞相连,但一直找不到洞口。据说,早些年也曾出现过一个出口,但被淤泥堵塞了。有人也曾带着锄头和绳索,想在山里找洞口,却一直没有找到。甚至专业地质勘探队也来找过,仍然无功而返,最后就不了了之。

  梁山石灰岩矿位于洞殿下村旁,村子有几股从山脚下涌出的清泉,泉水寒冷彻骨。村民说,这些清泉估计就是从这个传说的洞里流出来的,但也一直找不到入口。

  在石矿开采区,记者看到,这3个洞口,位于近乎垂直的崖壁上,距离“地面”近50米。从下往上看洞口似乎很小,岩壁相当光滑,人要想进洞,只能从上面放绳索下来,攀岩上去,没一点技巧是做不到的。

  洞内景色让人惊喜连连

  “最近流行盗墓探密小说,我们刚开始也是因为好奇,想想这个洞里是不是也有什么宝贝。没想到进洞之后才发现,这个洞本身就是一个大宝贝,里面美景一个接一个,让人惊喜不断。”汪义任是梁山矿的矿工,也是首批进入洞内探险的人之一。

  他说,从他们目前已经探明的情况来看,里面分布着五六个大洞,洞内大致有四级平台,呈阶梯状分布,最大的平台有1000余平方米,底部的其他3个平台,也有300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不等,此外还有一条1200多米长的钟乳石通道,以及深不见底的悬崖。

  汪义任说,从洞口爬进去,首先是一条几十米长的横向平行通道,大概有一人多高,人走路不用低头。但走不了十几米后,里面就渐渐黑下来了,只能靠电瓶手电照明。刚开始,觉得洞内挺干燥的,越往里走越潮湿。走了几十米后,就下到第一个大平台,“当时我们用灯光一照,眼前的景色实在是太漂亮了,很难用语言形容,可能因为一直被藏在那里,感觉很古朴、原始,有种宏伟的气势。”一起进洞探险的矿山放炮手张德明说,“这是一个非常平坦的大平台,毛估估大概有近千平方米大,洞顶大概有10多米高。在平台上挂着很多蝙蝠,地上也有很多蝙蝠粪便。感觉真的很像盗墓寻宝小说里的场景。”

  怕出危险,政府封锁了通道

  张德明说,看到有蝙蝠,他们胆子更大了,说明这个洞氧气充足,和外界也相通,一行人就继续往深处走。往里面走,地面开始变得潮湿滑溜,一不当心就会滑一下。“走了没多久,我们就看到漂亮的钟乳石。而且,越往底部走越潮湿,钟乳石也越来越多,和双龙洞比,这里的钟乳石更奇形怪状一些,有些钟乳石旁边,已经隐约有清水渗出。

  下了几个平台后,眼前是一条很长的通道,几乎都由钟乳石构成,一行人估计了一下,大概有1200多米长,而且是盘旋着往深处走,越往下走,湿气越大,也越寒冷。最后,他们隐约听到泉水声,但一时也分辨不出这个声音来自哪里。再往下走,通道就断了,有一个悬崖式的深洞,用手电往下照,根本看不到底。由于当时没有带软梯等工具,探险只能暂告一个段落。”

  当地镇政府知道这个消息后,怕村民擅自入内探险发生意外,已经暂时封锁了矿区进入洞内的通道。目前,赤松镇镇政府已邀请省里相关专家前去勘探。

  这个溶洞到底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大家都充满期待。(记者 贾永亮 刘伟 时宽兵)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广东怀集燕岩溶洞奇观—中国最佳的溶洞奇观
·走进江北第一溶洞——沂水天然地下画廊(多图)
·走进广西荔浦银子岩:世界溶洞奇观诗境家园典范
·河南西峡县惊现特大罕见溶洞群
·广东梅州大面积地陷 初步认定祸因地下溶洞塌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