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少年下河游泳溺水 五同伴偷偷回校知情不报(图)
2007年09月18日 09:51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9月17日,望城第三人民医院,伤心过度的母亲杨德元躺在病床上打点滴,一旁是在流着泪的父亲叶银波。图/记者刘艳

  时间:9月16日下午3时许

  地点:望城县双枫中学附近的莲花小河

  角色:15岁的初三学生叶舰篮和他的5个同学

  梗概:叶舰篮和5名同学打完篮球后去小河游泳,结果沉入水底。5名同学在2个多小时后才把这件事告诉老师,可这时叶舰篮早已停止了呼吸。

  古有司马光急中生智砸缸救人,望城县双枫中学5名初三学生却在同伴遭遇险情时一个个慌了神。前天下午3时,双枫中学初三学生叶舰篮和5名同伴打完篮球后来到学校附近的莲花小河游泳,这位15岁的少年下去后再也没能上岸。

  第一幕 同伴沉水后偷偷回到学校

  16日下午1时,叶舰篮早早就赶到了学校,并和5个同学在操场打起了篮球,打完后都出了一身汗。有人提议去不远处的莲花小河洗个澡,不会游泳的叶舰篮也和同伴们一起下河了。虽然只是一条小河,可最深的地方仍有2米多。在河里玩了一个多小时,叶舰篮突然沉入水底,不见了踪影。

  同伴们被吓坏了,在水里捞了半个多小时,没发现叶舰篮的身影,惊魂未定的他们放弃了寻找,也没有通知叶的家人,偷偷回到学校,也没有向老师同学透露半句。

  下午5点30分是学校的晚饭时间,叶舰篮始终没有露面,老师过问此事,5个人忐忑不安地向老师报告:“我们和叶舰篮一起去游泳,结果他沉下去了……”初三152班的班主任李老师听到这里,心里一沉:不好,出大事了。李老师赶紧通知学校领导并报了警。学校马上组织老师去搜救,年轻力壮的唐老师主动下水,二十分钟后,早已停止呼吸的叶舰篮被打捞上来,身体已经僵硬。

  第二幕 喊声“救命”就有人来营救

  事后唐老师说,离事发地点莲花小河50米处就是莲花社区,出事的时候只要5个孩子喊一声“救命啊,有人落水了!”肯定会有人过来的,哪怕是让其中一个孩子跑去叫人,都来得及救叶舰篮。

  本来可以避免的惨剧就在沉默中酿成了。学校教导办王主任说,上周四下午全校才开大会,学习了新出台的校纪校规,其中有一条就明文规定:“在校期间,不准下塘下河游泳”。记者问为什么没有及时将叶舰篮溺水的事情告诉老师,这些孩子回答是怕老师和家长责怪。

  [专家呼吁]

  告诉孩子想办法自救或求救

  相同的灾难也曾经发生过:去年6月27日,江苏省通州市姜灶镇复兴村6名十五六岁的少年出去游泳时,一名学生不慎溺水,同行的伙伴把溺水者的衣服和鞋子偷偷地藏起来,自己就跟没事似的回家了。

  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不能不让人惊讶现在的孩子是如此“冷静”。面对这一现象,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王登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的社会、学校、家长都过多的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而忽略了对孩子道德、生命的意义、与同伴相处以及应对突发事件自救和他救的技能的培养。这种事件发生的背后显示了青少年对生命意义认识的有限,不懂得珍惜别人的生命。对生命的漠视成了整个社会存在的问题。王教授呼吁,学校、老师、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教导孩子珍惜生命,不光是自己的生命,也要重视他人的生命,在生命遭到威胁时,要想尽一切办法自救或求救。(记者 黎棠 黎金龙)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女友心情不好跳河溺水身亡 男友施救不力赔6万
·深圳一对情侣为救落水宠物小狗双双溺水身亡
·大专生看不惯情侣街头亲热 被对方逼落河溺水亡
·溺水身亡、吊扇"吃"人 留守儿童悲剧为何频发?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