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为何成为尴尬不婚族? “剩女”其实不是不想结婚
2007年09月22日 15: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她们生于20世纪70年代,按传统观念看来已经属于大龄女青年,比她们年纪大的女人早就当妈妈了,比她们年纪小的80年代女孩子也来势汹汹成为“抢婚一族”,比她们聪明的没她们漂亮,比她们漂亮的没她们聪明——可偏偏是她们尴尬地被剩下来,卡在单身状态——

  【解读】

  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她们,正好赶上了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的天时地利,这使得她们较之前出生的同性更有资格享受教育和竞争带来的好处,大多数或是学历高,或是事业心强,聪明能干,巾帼不让须眉。

  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她们是读着琼瑶小说长大的。书里面男女主角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旦爱上,那就是生死相许、矢志不渝,可现实里的爱情,天时、地利、人和里,好像总有一个环节出问题,一步错,步步错,飞流直下,最后满盘皆输,难以挽回,总是不符合她们的预测。

  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30岁左右单身人数达到约50万人,其中女性超过六成;上海城市女性认同独身观念的有82.79%,在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高学历女性群体中,这个比列达到89.94%。与此同时,男性独身的比例却下降,由10年前的36%下降至现在的34%。

  不是她们不想结婚,也并不信奉独身主义,而是因为对自身价值的追求,无形中把自己的身价抬到一个很高的位置,寻常的男人不敢望其项背。人到了高处,灵魂总是寂寞,她们找不到旗鼓相当的对手,只能一个人跳着华丽的独舞,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实例】

  ●都是事业惹的祸

  小若 31岁

  读大学的时候也曾有男生在楼下声声地唤她的名字,甚至也有多情浪漫的,鸿雁传音,写来一封接一封情书,可是为了学业,小若一向心无旁骛。

  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男子渐渐变得稀少了?从她考上博士开始?还是从她扑向工作开始?白天上班,晚上应酬,连放假去旅游,也是早6时晚10时地连轴转。

  自身条件不错,小若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至少比自己年长个5岁左右,学历至少要跟自己大致相当,要有自己的事业。可是这样的年纪和条件的男人,早就被其他人抓去做丈夫了,身边可以与她匹配的男子越来越少。工作忙得一塌糊涂,谈情说爱的时候只想睡觉,还没有迷糊过来,那个把匹配的适婚对象也迅速被其他闲暇大把的女孩子抢走。

  直到30岁上同学会的时候,那些不如她漂亮、能干的昔日同学,个个挽夫携子小鸟伊人做幸福小女人状,小若才蓦然发现:自己已然成了剩下来的那个。

  症状一:过于追求事业而忽略家庭,传统观念中女人找对象总是把视线向上,自身条件相当优越后再来考虑婚姻,实在为时过晚。

  ●拣尽寒枝不肯栖

  陈小小 28岁

  小小喜欢唱林忆莲的一首老歌:“她说她找不到能爱的人/所以宁愿居无定所的过一生……到底哪里才有够好的男人。”唱毕,苦笑。

  跟她年纪相仿的男子,小小总觉得他们不够成熟,事业没有基础,跟他们一起拼搏太累;比她大一点的,往往孩子都好几岁了,跟他们纠缠没有结果;比她大得多、离过婚的,小小觉得他们油嘴滑舌,毫不真诚。小小拣尽寒枝不肯栖,最后不过落得个寂寞沙洲冷。

  症状二:总是一竿子把别人打翻,把别人的缺点无限夸大,其实很多时候,所谓“寒枝”,并不像你想得那么寒碜。

  ●宁可抱香枝头老

  赛峦 31岁

  上网聊天,赛峦被问得最多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年龄,一个是为什么还不结婚。

  不是不想结婚。她发动了周围所有的朋友帮自己寻觅最佳另一半,可是尽管介绍人如云,始终没有一个是看得上眼的。这个她嫌人家离过婚有小孩;那个她嫌人家个子174厘米太矮;有钱的她嫌没文化,无法沟通;学历高的她嫌迂腐不懂情调。挑拣到后来,赛峦始终还是一个人,守着流年,寂寞生活。

  症状三:并不是抱香枝头老,她所抱的,其实是她的看人“洁癖”,须知人无完人,世上根本就不存在你所梦想的完美先生。应考虑修正一下自己的择偶观。

  【探讨】

  ●爱情要宁缺毋滥

  姜薇 26岁

  我的爱情词典里,充满了浪漫的辞藻。婚姻是爱情的升华,为世人的眼光而嫁,嫁不想嫁的人,是对爱情的亵渎,对人生的不负责。

  我以前的男朋友,工作不错,对我也很好,但就是有时非常孩子气。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大街上,为了一点小事情吵起来,结果,他就把我扔在大街上。我一个人走回家,越想越委屈,在我的爱情里,爱我的人应该是包容我的。那次,我们说到了分手,心情不好的我收拾好东西,就去旅游了。结果男友得知后,居然讽刺我。我不仅挂了电话,更坚定了分手的决心。

  我决定等待下去,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没有理由不继续坚持!

  ●30岁是尴尬年纪

  柳易 男,40岁

  我离婚了,手上有点钱,所以女朋友也不少。我充分意识到:找女人,要不就找20岁的,什么都不明白,好哄;要不就找40岁的,什么都明白了,不用哄;怕就怕30岁的,觉得自己很明白,其实好多还没想明白,想要的太多,但不知道到底想要什么。

  比如情人节,如果是20岁的女朋友,送一捧玫瑰,她就兴高采烈;40岁的女人,送条项链,她会很感激;30岁的女人,只送花,她嫌礼物轻,送项链,她嫌俗气,说不定还会说我贪慕虚荣。

  ●娶“剩女”培养自信

  毛毛 男,28岁

  我的老婆比我大两岁,今年30了。我找她的时候,她28岁,应该够“剩女”标准了。在单位大小算是我的前辈,有房子,有车子。刚开始,她把我当小学徒看,记得有一次,碰到一个难题,她跑过来,三下两下就给我解决了。我再三道谢,要请她吃饭,她再三推辞,说哪能让后辈请吃饭。

  渐渐,我发现她的很多好处:很自信,虽然不漂亮但有神采。不麻烦,不会成天缠着你要这要那,发小脾气。很体贴,已经知道如何做一个贤妻。于是我展开对她的追求。刚开始,她也老问:为什么喜欢我?我说,你让我变得成熟。站在你身边,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配得上你,我有这个自信,为什么不给我机会。

  两年后,我们结婚了,我搬进了她的单身公寓,坐着她的QQ上下班,但明年,我们就要搬进新家了。男人,娶个“剩女”来严格要求自己吧。

  ●有房没人要

  黎黎 27岁

  我毕业3年多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就是那种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老在家里住也不是事儿啊,于是想逃离那个住了20多年的家。

  买房子就提上了日程,参加了无数次的看楼行动后,我终于买了现在这个70多平方米的房子,首期一下就交了8万。当时想:自己买了房,即使结了婚,以后和老公或者公婆吵架,还有个避难所呢。然而,买了房之后,我却发现了一个糟糕的现实——找到合适自己的男人的几率似乎更小了。那些平时对我还有点意思,常一起出来喝喝茶、聊聊天的男性,知道我有了一套房子之后,好像都变得模棱两可起来,最后竟渐渐断了联系。我忍不住问一个平时很熟的男性朋友,他居然说:找你当老婆,好怕呀,怕让人家说你老公没本事吧,连套房子都是女的先买好的,男人还要不要面子啊?

  我这才想起《欲望城市》里的夏洛特。夏洛特坚决地认为买了房的女人嫁不出去。果然,她是惟一嫁不出去的女人。我现在想通了,如果你比我还差,我为什么还要跟你在一起?

  (王博科)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长沙餐厅相亲会:70后剩女愁嫁 80后趁早竞争
·"剩女"杨千嬅有危机:倾慕我的人在哪?(组图)
·家有“剩男剩女” 南宁五百名父母代儿女相亲
·剩男剩女成父母心病 万名白领相亲凸现社会问题
·京华季风:都市"剩女":婚恋压力下风光并隐痛着
·不再唱单身情歌 心理专家把脉“剩男”“剩女”
·感情丰富漂亮却找不到男友 剩女:剩下的一等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