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新通讯:维系中日友好情谊的小渔村
2007年09月29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霞浦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维系中日友好情谊的小渔村

  作者 张彩林 郑长灵 沈静

  福建东北部沿海的一个小渔村,因为一片海岸呈红色而得名赤岸。这个不起眼的小渔村,因一千两百多年日本空海大师渡海入唐在此登陆,而成为中日文化交流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来到闽东霞浦县赤岸村,一座高十三米、宽十九米的“空海坊”,首先映入眼帘;不远处,一座仿唐式建筑“空海大师纪念堂”,典雅而庄严。当地人告诉记者,它们由中日双方共同出资,分别于二000年和一九九四年落成,以纪念当年日本空海大师入唐求法因风浪而漂着赤岸的史实。

  空海大师是日本真言宗的创始人。公元八0四年,空海大师乘遣唐使船入唐求法,途遇飓风,在海上漂流了三十四天,后在福州长溪县赤岸镇(今霞浦县赤岸村)海口登陆,停留四十一天后奔赴长安。两年后,空海归国,在高野山创立了佛教真言宗,创办了日本第一所庶民学校“综艺种智院”,并根据中国草体字创立了平假名。

  “空海大师对日本文化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日本历史上没有空海大师,就没有日本今天文化的繁荣。”走进空海大师纪念堂,一位名叫中岛龙太郎的日本人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如果当初没有赤岸人民的帮助,就没有空海归国后对日本文化的贡献。”

  三十二岁的中岛,是日本高野山大学的学生,专修佛学,自小就热爱中国文化。他说:“我住在横滨,那里有全日本最大的唐人街,我喜欢看中国的电影、听中文流行歌曲;我的中文老师是日本僧人,曾在中山大学读研究生;我的弟弟曾在北京师范大学留学。”

  他说,自一九八四年日本高野山以静慈圆教授为团长的“空海入唐足迹参拜团”来这里参拜后,每年都有大批日本僧人和游客前来朝圣,至今已迎来一百三十多批近两万人次的信徒。今年上半年,前来朝拜的日本信徒就达六百多名。

  “每次日本真言宗信徒到这里寻踪追迹缅怀大师时,都会带一小袋沙子回去,以示对大师的虔诚。”中岛告诉记者,十月又将有六十多名真言宗信徒前来朝拜。

  去年六月,中岛来到霞浦空海纪念堂进修。除了修佛学之外,凭借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常为前来朝拜的日本信徒充当翻译,还被邀请到隔壁赤岸小学担任日语老师,为三到六年级的学生每周上一节日语课。同学们学到了许多日常用语,都亲切地称他作“中岛老师”。

  平时下课,中岛常和学校的老师一起吃饭。校长雷华永说,中岛的教学轻松、有趣,对学生了解日本文化、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具有一定帮助。

  “霞浦的老百姓对我很好,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很想在这里安享晚年。”中岛已经爱上了赤岸这个小渔村。如今,他也成为一名中日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

  “永结和平硕果青龙化雨润扶桑,长开友好鲜花空海登赤岸”,空海大师纪念堂前厅立柱上的一副对联,道出了前来参观的人对中日两国人民友谊长存的祝愿。(完)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