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2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凤冠霞帔八抬大轿 复古婚礼成黄金周独特风景(图)
2007年10月02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黄金周伊始,广西首府南宁市出现八抬大轿娶新娘的热闹场面,新郎身着红色“状元服”,骑着高头大马,走街穿巷迎娶新娘;新娘身着凤冠霞帔,端坐在八抬大轿内,“媒婆”一路舞着欢快的秧歌,“金童玉女”紧随其后,唢呐锣鼓齐鸣,这一复古婚礼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花轿与高楼,现代与古典构成了当日南宁城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宁10月2日电(记者 蒋雪林)新郎身着红色“状元服”,骑着高头大马,走街穿巷迎娶新娘;新娘身着凤冠霞帔,端坐在八抬大轿内,这是中国古装戏的镜头?

  这八抬大轿娶新娘的热闹场面,10月1日出现在广西南宁市高楼林立的街头,这一复古婚礼成为南宁黄金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当日上午9时许,一支四十多人的迎亲队伍便已经恭候在位于南宁市唐山路上的梁先生家楼下。整个迎亲队伍,给人强烈的复古感。媒婆,“金童玉女”,唢呐队,腰鼓队,轿夫,所有这些古典婚礼的元素,一应俱全。

  9时40分许,新郎梁先生身批大红花,骑上了高头大马,迎亲队伍正式出发。婚庆队伍行进在大街上,其阵势很容易给人以错觉:这是三十年代的中国?但见迎亲队伍的最前面,有3人举着大牌子,中间一个大大的“喜”字,两旁举着梁府和谭府的大牌。如果在队伍的两边没有林立的高楼,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一场旧时代中国的典型婚庆。

  10时10分许,迎亲队伍穿街走巷,来到了位于新娘谭小姐家,骑着高头大马的新郎梁先生经过半小时的“跋涉”已是满头大汗。然而此时的梁先生还必须按古典婚礼的规矩,行完所有的礼节,才能接到新娘。只见梁先生先是从马上跨下,待马鞍卸下放到门前,才跨过马鞍进门,因为“鞍”与“安”谐音,寓意着一对新人平平安安。

  新郎进门后,思想现代的他受到了古典式的“刁难”:新娘的密友把他拦住,并且不停地提出各种问题。

  红包帮助新郎“收买”了女方家人。通过考验后新郎满心欢喜,兴冲冲地来到新娘闺房门口,却又吃了一个“闭门羹”。于是继续在门外示爱,塞红包,折腾了好一番,女方家人才肯放行。

  进到新娘闺房,只见新娘身着凤冠霞帔,批着红盖头。正当新郎欲把新娘抱走时,淘气的伴娘把新娘的鞋给藏了起来。经过一场规模浩大的“搜鞋”行动,新郎终于等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拿来秤秆挑去新娘的红盖头。这一举动取意“称心如意”。

  这样一支古典式的迎亲队伍,把新娘家周围的邻里全都吸引了过来。81岁的谢奶奶看着花轿,想起61年前自己坐花轿的时刻。“几十年都没看见花轿了,我20岁结婚时也是花轿迎娶,没想到今天能再次看到这样的婚礼场面!现在都时兴复古,这样的婚礼确实特别。”谢奶奶笑呵呵地说。

  11时许,在众多亲朋好友的簇拥之下,新娘如愿坐进了花轿,迎亲队伍兴高采烈地打道回府。很多看热闹的市民为了一睹花轿内新娘的方容,竟然跟着花轿一路小跑。11时30分许,迎亲队伍回到新郎家。跨马鞍、迈火盆、拜天地、交杯酒……一场喜庆的复古婚礼就这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承办此次婚礼的婚礼策划总监子铭介绍,目前在南宁市选择复古婚礼的新人正在逐步增多。“毕竟传统的中式婚礼才能体现特色,在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今天,未来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人会选择中式婚礼。”子铭说道。


编辑:陶光雄】
相关报道
·爱情无所不在 网上报名“双喜世纪”婚礼路演
·新闻浮世绘:昆明一对高空清洗作业工人举行高空婚礼
·云南昆明一对"蜘蛛人"夫妻举行中国首个空中婚礼
·泰国水底婚礼明年首度对同性恋与变性人开放
·阿里山神木下将办集体婚礼 招22对新人见证浪漫
相关专题:2007年十一“黄金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