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4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动物血腥搏杀愉悦观众:文明之耻与人性之悲
2007年10月04日 03:50 来源:新京报

    10月1日,游人在重庆野生动物世界争相跟今年8月5日和8月8日出生的4只雄性白虎宝宝和3只雄性金虎宝宝合影。虎宝宝们让国庆节日中的众多游人乐开了怀。 中新社发 陈仕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娱乐被血腥与暴力浸染,这实乃文明之耻、人性之悲。节日里的欢歌,会因此而黯然失色;节日里的愉悦,会因此而大打折扣;节日里的轻松,更会因此而变得无比沉重。因此,对这样的娱乐表演,必须大声说:不!

  此类故事,在节日里反复出现,已经不止一两年,更不止一两次了,虽多次遭受公众强烈批评,但时至今日,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什么故事呢?简言之,就是在人的操纵下,让动物与动物残忍搏杀,以血腥的剧场式表演,刺激观众嗜血与嗜暴力的欲望,从而赢得掌声,赚取金钱。从前,对这类血腥与暴力表演,无人敢标榜“文明”二字,可现在事情有了变化。

  10月2日,《重庆商报》如是报道:近10条身型健硕的挪威纳犬,猛扑向一只绵羊,绵羊不到4分钟,就被咬得半死不活了。10月1日,在该市九滨路江边,上演了一场名犬狩猎活动。主办者称,这样做是为了提倡文明养狗。

  无耻!除了这个词,还有更恰当的表态吗?如果连这样的做法,都可以被称为“文明”,文明与野蛮也就可以画等号了。这不是文明,而是文明之耻。

  那么,什么是文明?在给出一个回答之前,还是先请看另一个故事:

  2002年,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一只忙于捕捉飞蛾的小鸟,不小心飞进了赛场。由于它过于集中精神,竟没发现那里正进行着激烈的比赛,悲剧在瞬间发生了:一个高速飞行的网球,子弹般击中了它,使它当即堕地。

  击中小鸟的网球运动员,迅速停止比赛,快步跑到小鸟跟前。当他发现堕地的小鸟已经死亡,随即双膝跪地,双手合拢,低头祈祷,表示自己的忏悔。随后,他双手捧着小鸟,面容悲伤地走出赛场,交给场边的工作人员。

  通过电视转播的特写镜头,笔者清晰地看到,他的眼里含着泪水。观众席上也一片静寂、静寂,掌声消失了,欢呼声消失了,神采飞扬的笑容也消失了。那一刻,时间仿佛突然停止了,仿佛所有的人,都在为小鸟之死哀伤。与之相比,激烈的比赛已经无足轻重,由比赛带来的娱乐也无足轻重。

  这只小鸟之死,以及由此而随即直接引发的一系列故事,就是最好的答案了。是的,这才是文明,真正的、现代的文明,它虽具体而微,却足以震撼人心、净化灵魂,让人永远难以忘记。

  相比之下,那只惨死在群犬之口下的绵羊,又将会留给观众怎样的印象?更将会怎样污染人心、肮脏灵魂?以弱者充满血腥味的死伤,为寻求欲望刺激的源泉,人们由此汲取的,究竟是升华人性的美酒,还是堕落甚至毁灭人性的毒药,也许是不必选择就已明白的答案。

  是的,当娱乐被血腥与暴力浸染,这实乃文明之耻、人性之悲。节日里的欢歌,会因此而黯然失色;节日里的愉悦,会因此而大打折扣;节日里的轻松,更会因此而变得无比沉重。因此,对这样的娱乐表演,必须大声说:不!

  然而,真要说“不”,谈何容易。对利益熏心者来说,对寻求欲望刺激者来说,他们会打出更多旗号。请看,还是最近的一个故事:

  9月30日《东亚经贸新闻》报道,从9月29日开始,长春动植物公园把小牛和小狮子放在一个笼子里,任其自由搏杀,又让老虎与牛血腥对决。当有人质疑时,园方回答:我们是在进行“狮虎野化训练”。

  在此,仅试问:训练非在游客面前进行不行吗?又非安排在黄金周不可吗?说到底,训练只是借口,以此刺激欲望、挣取金钱才是真。至于文明与人性,则被踩到了脚下。怎么办?全面禁止,绝不容其再玷污文明、损毁人性。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再止于议论,而需立即采取行动。

  作者:周展(北京 学者)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黑熊打拳击猩猩玩篮球 重庆举办动物奇趣运动会
·长春动物园搞"野化训练" 小狮子被牛羊吓得乱逃
相关专题:2007年十一“黄金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