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直击台风"罗莎":福建罗源百余警民15小时堵决堤
2007年10月08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罗源10月8日电 题:直击台风“罗莎”:百余警民十五小时堵决堤

  作者 彭健

  天亮了,又黑了。不过,连续奋战了十五小时的百余当地警民松了口气:决口五十米的福建罗源县鉴江镇大塘堤坝,终于被堵住了。截至七日晚七点,大塘堤坝的决口成功合围。

  大塘堤坝是因为受台风“罗莎”影响,持续强降雨和海水涨潮倒灌而导致决堤的。六日晚上到七日凌晨,罗源鉴江镇降雨量达到二百一十八毫米。持续强降雨,致使该镇上游牛梅溪水库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而自然泄洪;三千米开外的渡口入海处潮水上涨,海水倒灌,又使溪口河水位急剧上涨。

  湍急的洪水,迅速漫过大塘堤坝。一时间,两米高、一米宽的大塘堤坝下宅村段,在七日凌晨四时再次被撕开一道五十米宽的口子。此处堤坝曾在今年八月的“圣帕”台风中被冲垮三十米,修复才一个来月。

  河堤决口,居住在鉴江村低洼地带的村民被叫醒进行转移。据村民介绍,当时天空中下着小雨,风很大,还没弄清怎么回事,村口已经有水涌了进来。再往外走,发现部分农田也已经被淹没,水位还在慢慢上涨。他们只好往高处转移、躲避。

  险情就是命令。当地有关部门紧急成立抢险分队,赶赴现场抢险。罗源县防汛指挥中心调来五千个麻袋、两台挖掘机紧急驰援。鉴江镇政府官员组织数十名村民上山砍伐树木,用于打木桩。

  七日下午三时许,两台挖掘机紧张施工,数十名村民将砍伐的每根碗口粗、三米长的树木扛到堤坝上准备打桩。由罗源县公安边防大队紧急调集来的三十余名官兵,继续投入抢险中,用麻袋装土来堵决口。

  十五个小时过去了,经过百余名当地官员、老百姓和边防官兵的连续奋战,决口成功合围。但堤坝下游的四千亩农田和鱼虾养殖田全部被淹,下宅村、鉴江村等部分村民家中也进水受淹,具体受灾情况还在统计中。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罗莎台风袭台期间造成台湾全岛5死2失踪56受伤
·回良玉副总理主持防御“罗莎”专题会 提7点要求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