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104岁老红军忆参加贺龙队伍:日子苦得无法想象
2007年10月12日 11:22 来源:湖南在线-潇湘晨报

  在长沙市干休所,王顺清这个名字可是响当当的,拿街坊刘文慧的一句话来说,“他是所里的一块宝嘞!就是全长沙市也很难找到这么健康的百岁老人。”92岁那年,王顺清捧回了“全国健康老人”的奖杯。而今年,老人已经104岁了。

  三兄弟一起参加了贺龙的队伍

  到王顺清房间时,他正要出门散步,这是他每天坚持进行的锻炼项目,一走就是两个小时。“其实他左脚里面有一颗子弹,那是战争年代留下的。六十多年了,一直没有取出来。”老伴杨久纯说。

  当年王顺清和两个弟弟参加了贺龙的队伍,“那日子苦得无法想象”。有一次,长征路上一户农民要为战士们宰一头猪。战士们好久没有尝到荤腥了,看到活猪就开始流口水。但猪刚被杀死,还没来得及开膛破肚,贺老总一声令下,集合队伍继续前进,“急得大家恨不得抓一把猪毛塞到嘴里去。”如今王老不愿多提抗战的故事,杨久纯老人介绍着,“他经常念叨,打仗没有打死,就要好好活着!”

  兴头一来还做几个俯卧撑

  王顺清是所里的“大嗓门”、“硬骨头”,之所以保持着硬朗身板,是因为勤于锻炼身体。他喜欢钓鱼,90多岁时还多次步行到猴子石大桥附近垂钓,有时候一钓就是一整天。杨久纯说:“这个爱好是跟贺龙学的,当年贺龙经常带着他去钓鱼。”有时候兴头一来,王顺清还做几个俯卧撑,“还笑嘻嘻地说感觉很爽”。杨久纯并不希望他做这种“危险”的锻炼。

  原来干休所里有一片花园,长期无人打理。王顺清便搬开花园旁一只几十斤重的水井盖子,自己引水浇花。这一折腾,把当时的干休所所长吓得不轻,后来这件事成为所里的“大事件”。不过现在,老人的腿脚已不如先前灵便了。

  自言长寿经验是能吃能睡

  王顺清记忆力惊人,每年干休所领导或者亲戚朋友赠送慰问金,他从不用把人名、时间和数目记在本子上。时隔半年,再去问他,他能准确无误地讲出来。

  说到长寿经验,王顺清乐呵呵地说:“能吃能睡呗!”老伴掰着手指头细数王老每天的食谱:早上半斤牛奶、一个包子、一只鸡蛋;中午一碗米饭、荤素搭配;晚上稀饭、馒头或者面条之类。他每天中午休息两个小时,晚上9点准时睡觉。

  [专家点评]

  长寿缘于好习惯和好心态

  专家简介:邵念方教授,中国中医研究院特聘教授、国际第一届中医心病学会副主席、中国百家名中医之一、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老来寿胶囊研发者。

  王顺清老人身上有我们应该提倡的几点:一、好习惯。老人起居有规律,能遵守符合养生要求的作息制度,饮食规律,有自己合适的锻炼方法,并且能够坚持。二,好心态。“没有战死沙场,就要好好活着”,自信,不服老,年逾百岁还做俯卧撑。人常和悦,则心气充而五脏安,昔人所谓“善养喜欢神”。(作者:张莹)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访江西91岁老红军:曾到中南海和毛主席看越剧
·湖南老红军100岁寿辰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来贺信
·陕西一民政局瞒报已故老红军人数套取国家补助
·周秉德代表“开国元勋”子女等慰问云南老红军
·湖南老红军过百岁生日 中央军委送红旗轿车贺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