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嫦娥"升空时不屏蔽手机宽带 游客3分钟可撤离
2007年10月22日 15: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奇怪了,打里面专家的电话,不是不通就是关机。”赶到西昌的众多媒体记者都有此遭遇。

  于是,有不少媒体报道说,“嫦娥一号”发射时,手机等设备将会出现屏蔽,接收不到信号,“发射前的关键几天,在发射中心里,电话打不出来,也打不进去”。

  对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测试发射阵地领导小组成员、技术部测试发射总体室主任陶桓美昨日说,1991年他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分配到西昌工作以来,在这里经历了四十多次卫星发射,从来没有一次手机屏蔽过,而且这次“嫦娥一号”发射,也不会屏蔽,顶多是“当时可能网络信号繁忙一些”。他说,手机通讯设备,不会对“嫦娥一号”发射产生影响。

  他说,发射时,手机和宽带均不会被屏蔽。

  撤离区村民将被组织看电影

  昨日,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证实,为了确保24日发射时周边居民的安全。20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当地政府等制定了具体疏散方案,目标是“不漏一人、不伤一人、不亡一人”。

  据记者得到的疏散方案显示:以“嫦娥一号”待发的3号发射塔为圆心,往东南方向2.5公里内的居民,必须全部疏散(撤离)到3.5公里外,撤离人口涉及3个乡镇。

  方案要求,发射前两小时,安全半径2.5公里以内的群众开始撤离,于发射前1小时撤到安全区。

  当地有关干部透露说,“要求我们从24日下午4时开始疏散,一个小时撤完,这也就意味着嫦娥一号将在24日下午6时许发射。”

  当地一派出所负责人说,发射当日,附近的小学都要推迟上课或放假。

  “届时,将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以口头和书面通知等形式告知村民,几个乡镇的数万群众,将在发射前两小时被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看电影等。”他说。

  属于疏散区的村民大多见怪不怪,距离发射中心仅1公里多的泽远乡红光二村村民倪邦华说,由于一直很安全,有些人还不愿意撤离。而要疏散时,大家把门锁上就走,“响声很大,像地震一样而已”。他说,最近的一次是8月份的一天零时发射,大家打着政府发放的手电筒到了安全地段。

  嫦娥奔月前结婚

  昨日,记者在距离发射中心3公里多的麻叶林村采访时,碰巧遇到彝族男青年陈小平大喜的日子,他在家中盛情款待客人。

  下午4时,记者走进他家,送上祝福后。新郎陈小平说,“我们可选了个好日子,挑在嫦娥一号发射前,找了个好日子结婚,家里也算是双喜临门。”

  临别时,这对新人一定要记者喝一杯酒,说这是彝族人民的待客之道,于是,记者喝下了一杯香醇的美酒。

  游客3分钟可撤离

  组织2000多人,亲眼目击“嫦娥一号”现场发射,业内说,这是第一次。虽然专家一再肯定,发射的成功几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但有参观者提出,万一有危险时,这些游客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对此,独家组织游客的金英旅行社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汪厚名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游人观看台均位于发射场2.5公里范围外,“观看台还通过了专家论证,十分安全。”但为了游客安全,旅行社还是根据此次总的“疏散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安全保障方案,确保“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他说,火箭升空后,将往东南方向飞行,观看台和此方向有一定差异。且观看台位于一个山嘴,属于一个天然屏障。到时,旅行社所属的集团会出动上百名工作人员,分批分片组织游客,“万一发生意外,游客在3分钟内可全部安全撤离。”

  救护车现场等候

  据悉,这次报名观看发射的游客当中,年龄最大的两人72岁,是一对老夫妇。起初,旅行社担心老年人身体状况在现场出什么意外不肯卖票,但是,老人执意要报名,“中国人等这个时刻等了几千年,不去看看,一辈子都会后悔”,执著的老人最终得以到现场观看“嫦娥”。

  汪厚名说,在“报名须知”中,他们已告知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的人不能报名。“嫦娥奔月”是中国人等了数千年的,届时现场气氛一定相当热烈;因担心游客身体出现不适,旅行社专门准备了一辆“救护车”,备有常用药品和医生。

  汪厚名还说,到时将会给所有游客准备一套特殊的物品:一瓶水和一条毛巾。他透露说,水和毛巾不是用来喝和擦汗的。

  有关专家介绍说,火箭在升空瞬间燃料产生的热气会向500到1000米之间的距离扩散,气体有毒。如果游客遇到这种毒气时,将水打湿毛巾捂住鼻子,则可以防止毒气。(记者 郑建彬 谢秋莲 黄孔瑜)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嫦娥一号"娇贵"怕热整天要吹空调 日耗电六千度
·"嫦娥奔月"引发国人诗兴 期待见证卫星升空时刻
·世界注目“嫦娥” 美宇航局:愿“嫦娥”奔月成功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发射前10小时加注燃料
·嫦娥一号拥有备份 11月6日有望发回首张月球照片
·“嫦娥一号”发射明晚实战合练 当地已万事俱备
·嫦娥一号升空将电视直播 日期若推迟将延至明年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