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数千民众将有序疏散
2007年10月24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10月2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嫦娥一号”卫星一切准备就绪,整装待发。中国国防科工委当晚在北京宣布,“嫦娥一号”卫星将于24日至26日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当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周围和火箭弹道下方的数千民众将按计划进行疏散。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与地方有关部门一起做好疏散工作,力求做到不漏一人。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火箭发射时进行附近民众疏散,是各国发射卫星时的惯常做法。发射“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装有大量液体燃料,发射时一旦出现意外可能危及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火箭如果在上升阶段出现意外,也可能对火箭弹道下方的民众造成影响。

  “每次发射我们都进行当地居民疏散,现在已经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程序。”这位负责人说。

  在“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2个小时,开始对安全半径2.5公里范围内的村民进行疏散,发射前1个小时疏散至安全区。涉及人员包括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八一村、那基村的村民,3号山头的森林管护人员,泽远派出所至八一村报废铁路沿线的人员、田间劳动人员、工程施工人员、铁路工作人员和零散参观人员等。此外,火箭弹道下方的泽远乡园艺场至沙坝镇二村沟一线的民众将就地疏散。

  疏散过程中,地方政府负责民众疏散动员教育和安全防护知识宣传,组织民众按时到达指定位置,维护疏散秩序;公安部门负责发射日交通管制,维护社会治安和疏散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下达疏散任务,检查疏散情况,发生意外时及时组织部队抢险救灾。(记者 李宣良 孙彦新)


编辑:张磊】
相关报道
·西昌雨住天空放晴 嫦娥一号有望按期发射(图)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嫦娥一号"今晨已加注燃料 发射面对五大挑战
·“嫦娥一号”卫星进行发射前最后一次综合演练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