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广东番禺"粪金"产业:首饰工人用过的手纸高价卖
2007年10月31日 10: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

  古时印度奉牛为神,称牛的粪便为“粪金”。广州番禺沙头街大罗塘村珠宝首饰厂云集,竟也滋生出一个经营多年、成行成市的“下游产业”———从工人宿舍的化粪池及其它废料中提取金粉银粉,俨然也在生产“粪金”。这些淘金者相信,工人们身上沾满了金粉银粉,他们的一切生活垃圾甚至排泄物里都有“宝”,事实上的确有不少人从这些废物中淘到了宝。于是,有人每年出14万承包清理一栋大楼的化粪池,从下水道掏一车烂泥可以卖5000元,从厕所里掏出一车臭手纸可以卖2000元……这些听起来难以置信的故事,真实地发生着。连日来,记者深入这个村,揭开了这鲜为人知的一幕。

  14万元 承包清理一座化粪池

  10月20日,番禺沙头街大罗塘村金信工业大厦门口,一名女环卫工在打扫马路。听见记者打听哪里有化粪池,她认真盯了记者几秒钟:“想掏金粉呀?迟啦,早都有人承包了。”这栋大厦里有六七家首饰厂,好几百名工人。一名曾经在这里掏化粪池的人说,一个老板以每年14万元的费用,承包了清理事项。

  大罗塘村是番禺区珠宝首饰厂几个聚集地之一,触目所及,几乎都是首饰厂的招牌和加工金银首饰的档口门店。根据沙头街公开的资料显示,2004年这条街有珠宝首饰加工企业86家,去年增加到113家,年产值达500万以上的有71家。

  金信工业大厦门口约100多米外的一家金饰厂,门卫听说记者问化粪池,一摆手:“都承包了,具体多少钱不知道,听说是广西人承包的。”

  街头几名摩托车司机说,早在十来年前,就有广西人发现了金饰厂废物处理的发财之路,后来老乡带老乡亲戚带亲戚,广西人如今已经占领了八九成市场,最成功的一名大老板早开奔驰了。

  2000元 卖了装满一辆小货车的手纸

  在大罗塘村一家小吃店里,阿良正在看电视。他在大罗塘村一带收废品已经很多年。以下是他的讲述:

  我在这里收废品,不时有老板请我去掏化粪池和下水道,一个晚上两百来块钱。金信工业大厦旁边有一条下水道,那是一个老板承包的,每年要掏一次,9月才掏过。我们六个人从晚上10点多干到早上5点多。掏下水道和化粪池是个苦累脏活,里面什么都有,破衣服甚至卫生巾。臭不臭?肯定臭啦,动手前老板一般会撒一种药粉除臭。

  下水道里的东西有什么用处?我告诉你,这些脏东西里都可能含有金粉,因为这里金饰厂众多。我有次帮一个老板掏厕所里的手纸,装满一辆0.6吨的小货车,你猜卖了多少钱?2000块啊!我亲眼看见货车司机数给老板的。手纸也会有金粉?哈,你想想,金饰厂工人都要呼吸吃饭吧,所以鼻子嘴巴都有可能沾上金粉,最后进入身体又排泄出来,手纸就难免也有金粉。

  金饰厂的每个环节都有人盯着如何回收金粉。上厕所有人回收粪便手纸,洗手更是不用说了。几乎每个工厂的洗手池下面都有专门的池子,隔一段时间,池子里就会沉淀不少金粉。有次我帮一个老板运池水,不小心泼了一点,老板心疼得直叫唤。

  这里每个可能有金粉的地方都被人承包了,都有价格。金信工业大厦里面有个特别大的化粪池,可能有七八十立方米,我听说也被一名广西老板以14万元承包了。国庆前刚刚掏过,听说装了270袋。

  5000元 卖了装满一辆大货车的烂泥

  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老张也在村口收废品。今年4月,一名广西老板请他帮忙掏下水道里的沉淀物。一个长七八米的大货车,装了大半车,老板说要拖回广西去提炼。老张替这个老板算了笔账,最后吓了一跳:买下这些东西花去5000元,工钱550元,来回广西的路费至少1000多元,总计近8000元。“这些烂泥还真藏有宝啊?!那些老板肯花这个大价钱。”

  湖南来的打工者老许说,大罗塘村格田大街因为邻近首饰厂,租住有大量工人。他们回家要洗澡,要上厕所,那么沾在他们头发里的皮肤上的甚至肚子里的金粉银粉都会清除出来,流入化粪池里,所以几乎所有民房的化粪池也都被承包了。一名房东表示,他以每年4000元的价格将掏粪权承包给了一名湖南人。

  类似的事情,有的是自己亲身经历亲眼看见,有的是听老乡讲述,开始老张他们还是半信半疑,现在已经彻底相信:这里就连空气都弥漫着黄金的味道。

  暗访“炼金”厂

  简陋作坊飘出刺鼻怪味

  这些加工点多藏身偏僻处,有的只在晚上偷偷开工,严重污染环境

  回收来的废物是怎样提炼出黄金白银的?记者三次暗访了两家提炼作坊,发现这种厂工艺简陋,对环境的污染相当大。

  [1]  [2]  [下一页]

编辑:王小超】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