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义工募款提成最高15% 湖南慈善“劝募”引争议
2007年11月07日 09:42 来源:湖南在线-公益时报

  募捐提成之殇

  核心揭示:

  提成,汉语词典的解释是从总数中提取一定的份额,向来就是一个商业用词,但是用于慈善募捐领域,似乎有些鲜见。此前曾有人误把慈善机构从善款中列支办公经费称为“提成”并加以指责,随着慈善领域相关法律的普及已经得到了澄清。然而湖南省慈善总会给善款募集者“提成”的方式则再次引起社会对慈善机构的关注,这次“提成”的概念已经演化成了善款募捐机构的“雇佣经费”……

  湖南慈善总会的劝募之道

  11月2日,湖南省启动了2007年“慈善一日捐”。为了募集到更多的善款,湖南省慈善总会指定十几位义工,开展了劝募活动。按照《湖南省慈善总会组织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办法》的相关规定,这些劝募者,将会从自己所募集的善款中,得到一笔不菲的劝募费。

  靠“提成”借力募捐

  据湖南省慈善总会蒋主任介绍,2004年,湖南省慈善总会理事会决议通过了《湖南省慈善总会组织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办法》,并在机构网站上公布,《办法》规定,慈善资金社会募集工作,由湖南省慈善总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凡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自愿参加我会募集资金的法人或自然人,必须先提出申请,提供单位或身份证明,经慈善总会审查批准成为劝募单位或义工,签订协议,发给劝募单位或义工证书后,方可开展活动。为了调动社会募集者的积极性,同时,考虑到社会募集者需开支差旅费、通讯费、交通费等,根据其募集资金(到账资金)的不同情况,本会按所募集资金数额的一定比例向募集者支付劝募费用,定向捐赠遵循国际惯例按捐赠协议操作,不定向捐赠明确具体支付比例为:长沙市内募集:8%;省内募集(长沙市除外):10%;外省市募集:12%;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募集:15%。社会募集者募集的资金总额按年度提取5%,用于慈善总会组织社会募集者的工作经费。

  “2004年,理事会换届选举的时候,我们基金会只有5个工作人员,负责募款的就只有一位,为了更多地引进各方面的善款,就只有发展社会力量,仅靠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出台了组织社会力量募集资金的办法。”《办法》出台的背景,蒋主任依然记得很清楚。

  目前,慈善总会有注册义工1000多人。慈善总会一位姓唐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注册义工,都能为慈善总会进行劝募活动。“虽然我们不提倡个人义工劝募,但也不限制。”

  当记者问劝募义工募集到的资金与慈善总会募集到的资金比例时,蒋主任表示慈善总会没拿这个做过比较,因此,他也不知道。“劝募工作不是常年的,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召集义工对某一个项目开展劝募活动,而这些被召集的义工都是有固定工作和一定经济基础的。劝募义工并不是他们的全职。当然,劝募义工如果平时能引进善款,基金会也是会接受的。”蒋主任说。

  尽管《办法》开出的条件对于大部分义工来说有着很强的诱惑力,但出台两年多来,由于募款困难,劝募义工也不超过20个。

  一个义工的劝募故事

  “劝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陈旭对记者说。

  33岁的陈旭是湖南长沙人, 从2005年开始,她就组织开展了劝募活动,帮贫困地区的孩子募集学费。2006年,湖南省慈善总会的义工指导中心成立后,她就成了湖南省慈善总会的注册义工。11月7日,陈旭在电话里跟记者讲述了两年来,她开展劝募活动的“艰难”历程。

  2005年底的一个晚上,陈旭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便收到了一位叫“御猫”的网友发来的一部名为《求学》的纪录片,片子中记录了湖南新化贫穷的教育现状,“看了以后,我心里很沉重,当即就打算去看望这些孩子们。”

  第二天,陈旭去新化看望贫困生的想法得到了两位朋友的支持,这两位朋友也要跟她一起去。“要过年了,我总要给孩子们带点东西吧。”跟朋友们商量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陈旭在网上发了一封“为新化的孩子募集衣服和学习用品”的帖子,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响应。“才几天时间,就募集到了一大堆的衣物和学习用品。”当陈旭到新化,把募集到的衣服和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上时,她才意识到自己“稀里糊涂地做了一回义工”。 

  尽管有点稀里糊涂,但这次活动,让陈旭看到了劝募的力量和效果。

  2006年,陈旭每天8点钟准时出门,背着贫困生的资料,奔波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募集善款。这时,她才发现,真正的开展劝募活动并没有第一次劝募那么简单,其实“劝募”是一项既耗体力,又耗心神的工作,尤其耗费劝募者的感情及自尊心。

  “大家都爱听好话,嘴不甜找不出愿意扶助的人。”陈旭说,“现在有一部分企业老板,情愿吃喝玩乐,也不愿意把钱拿出来捐赠。但我总不能对他们说:‘你吃喝少花个三五百,拿出来扶助一下学生吧!’他们肯定不爱听,我得称他们是‘爱心人士’……”在陈旭找捐赠企业时,她会先考虑企业的效益是否良好,“如果效益差,你脸皮再厚也拿不到钱。”

  陈旭说自己原来是急性子,“但找企业老板募集善款不能急”。有一次,通过朋友介绍,她去找一个企业老板募款,上午9点陈旭就去了,开门见企业老板就说:“我今天来,想让你搞个扶助。”企业老板满口答应:“要得,要得,你等我开个会。”

  陈旭从9点等到11点40分,把一份报纸从头看到尾,又从最后一版看到第一版,连报缝里的“征婚启事”都仔细看了。等企业老板开会出来,看到她还在,“碍于朋友的面子,尽管不愿意,他还是把字签了,答应帮助孩子。”

  “如果我走了,那这笔钱他也不会给了。”陈旭说。

  除了找企业家外,陈旭还会找一些老师和公务员,企业家能支助3到4个,甚至10个,“但这些人只能支助5个。”陈旭说。“2006年,我平均每天至少会找3个人,可一年下来,我只找到了14个愿意‘一对一’地资助这些孩子的人。”尽管如此,陈旭还是坚持下来了。

  记者问陈旭:“在这一年里,有没有接触过其他劝募义工?”

  “有四个,但效果不是太好。”对此,陈旭表示理解,“现在募集善款主要是找身边的一些朋友和熟人,如果没有热衷慈善事业的朋友,跟人讨钱的感觉是不好受,经常会遭人白眼。”陈旭说,“如果没有好处,谁愿意去受这份罪呀。”尽管能够理解劝募者拿提成的方式,但她募集善款,是不收取任何提成的。她说:“拿到提成当然会高兴,但这种方式,是很多不从事这个领域的人所不能接受的。”

  而慈善总会姓唐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不拿提成的义工是属于定性募款,开展的是“一对一”的劝募活动,捐赠人会直接把善款送给受赠者或受赠机构,由于资金没有到慈善总会的账户,慈善总会不会给提成。而定性劝募者是把资金引进慈善总会的账户,提成的比例是根据《湖南省慈善总会组织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来操作的。”

  与企业合作的潜规则

  “能拿到提成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办法》在网站上公布后,一些有捐赠意向的企业会直接跟基金会接洽,因为,企业也可以按《办法》中对于提成的规定,要求基金会给他返款。企业是以赢利为目的,当然不会把这一部分资金让给义工了。现在义工募款真的很困难,除了小部分人脉较广的义工外,很多义工不愿意去刻意地从事劝募活动。”慈善总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义工对记者说。

  为了证实这位义工所说,11月2日,记者用董事长助理的身份,以董事长需要捐赠500万为由,接通了湖南省慈善总会办公室的电话。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则表示,可以按照《办法》的规定,给企业返还12%的资金,但对外公布的账单上,依旧显示500万,并给企业开500万的免税发票。当记者追问慈善总会通过什么方式来做到这一点时,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慈善总会有自己的一套处理办法。”

  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区公益事业部主任陈晓倩表示,她不愿意多谈。对于企业与基金会的这种“潜规则”她也不是不知道。但可口可乐的捐赠都会直接跟基金会对接,“这里面有一套很严密的监管措施,所以可口可乐公司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社会募集者”:与慈善精神相悖

  慈善、公益的核心理念是救助弱者,达到社会公平。如果在这过程中,一部分以此获利,明显有悖于慈善、公益精神。

  最近,慈善圈内人士将目光聚焦于湖南慈善总会上。聚焦的原因,并不是它出现财务丑闻,或类似其他省市的慈善总会,可以在短时间内募集数额惊人的善款,而是因为湖南慈善总会创造了一个新的名词和身份——“社会募集者”。那么,何谓“社会募集者”呢?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慈善捐助别老搞“道德绑架”
·慈善类节目频露脸收视走红 荧屏应多点“爱心”
·厦门慈善大款累计捐资过亿 回应市民的作秀质疑
·慈善捐助演变成慈善尴尬 感恩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立法峰回路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