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世界地质公园之父":中国丹霞山"申遗"大有希望
2007年11月07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跟随伊德博士(左二)及中国丹霞地貌申遗专家组组长彭华教授(右二)在广东丹霞山考察时合影。王建喜 摄

  中新网韶关11月7日电(冯昶 李凌 王建喜)11月3日至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地学部前主任、“世界地质公园之父”伊德博士(Doctor W. Walfgang Eder)莅临韶关,对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访问。

  伊德博士是世界知名的地质学家,是世界地质公园评选的倡导者,曾为丹霞山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初,丹霞山与湖南崀山、福建泰宁等4处丹霞地貌共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趁第三届世界自然遗产大会在中国四川峨眉山举行之际(11月6日-8日),伊德博士受世界自然遗产评审委员会的委托以及广东韶关市人民政府的邀请,专程赶来丹霞山进行考察和评估,并将评估意见反馈给世界自然遗产评审委员会。

  考察结束后,在伊德博士一行飞赴四川成都之前,记者在其下榻的韶关市流花宾馆,就丹霞山及中国丹霞地貌“申遗”的有关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称记):现在中国兴起了一股“申遗”热,成功的例子也很多,但是我们似乎有一个印象,好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强调世界自然遗产需要保护,而不是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对非自然的东西要彻底清除。丹霞山自从决定“申遗”以后,也开始对景区内有碍观瞻的建筑物进行清理和拆除,但这需要时间和资金。不过,刚才听您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们态度已经有所改变,也希望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能够发挥经济效益。你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伊德博士(以下称伊):你说得很对。现在全世界都在谈论经济,这很现实,我们也在逐步调整我们的方向,那就是:要把自然生态的保护与旅游经济的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齐头并进。至于你们那些有碍观瞻的建筑物都是多年前修建的,清理和拆除起来需要时间和金钱也是可以理解的。

  记:您是世界知名的地质学家,参观考察过许多世界自然遗产,真可谓见多识广。您认为,丹霞山以其独特的丹霞地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到底有哪些竞争力强的优越条件呢?

  伊:丹霞山的景色确实动人心弦、摄人魂魄。要说优越条件,我认为这是一个多种元素的组合,包括独特的地貌特征、地质遗存,以及亚热带气候条件下的自然植物,独特的山水条件,这些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区域文化背景,而且我认为这种文化背景会更加增强丹霞山的独特性,为“申遗”加分。此外,这里的地质多样性、地质生态和地貌也高度统一,极需详细解读,因为这些元素在考察、评估时都会纳入考评范围之内,占有重要地位,所以应该改进和加强的地方都要及时处理。从提供的材料来看,你们也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你对中国丹霞山评价如此之高,是不是在给我们传达一个信息,或者是在暗示: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肯定能成功?

  伊:话不能这么说,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我不能打保票,因为世界自然遗产的评审是很苛刻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丹霞山申报成功的希望是很大很大的,这是我看过你们的申报材料和重访了这个神奇的景区之后得到的第一印象。当然,丹霞山还有许多工作与“申遗”有差距,管理上也有瑕疵,这些差距和瑕疵在评估时将会受到批评和苛责,不过,这并不妨碍你们申报,因为很多成功者在申报初期都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们可以设法加以改进和完善。

  到了峨眉山后,我会与派往其他“申遗”点考察的专家组的同事们汇合,交换看法,商讨下一步行动。我会对丹霞山的“申遗”工作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而且我相信我所说的情况和所提供的照片、资料将对丹霞山“申遗”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会把专家们的意见汇总起来,形成一个推介材料,在星期三(7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自然遗产大会上向与会的专家们展示和推介丹霞山,希望能给专家们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有助于丹霞山申报成功。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广东丹霞山景区发现千米长大峡谷 高度逾180米
·联合国地质专家考察福建 高度评价泰宁丹霞地貌
·广东丹霞山荣膺世界地质公园走向“世界级”(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