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光棍朋友们,且莫急着“脱光”
2007年11月12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日历翻到昨天,猛然跳出来“四条汉子”——“1111”,赤条条的像四根棍子。11月11日,也就是光棍节,不知有多少单身人士看着这四个数字心有戚戚焉。在这个没有情人的光棍节,“1111”就是“要要要要”。

  聊以自慰的是,现在网络世界真是丰富多彩,比如有位大虾就拟定了这样一个光棍节目单:早上吃2根油条,撇开来吃;坐两趟11路车,上班一趟,下班一趟;中午11点11分准时吃饭;吃饭用2双筷子,左手一双,右手一双;逛街带拐杖一副,一个肩膀顶一个;唱卡拉OK只唱林志炫的《单身情歌》,刘若英的《一辈子的孤单》;晚上邀3个光棍打麻将,只和4条;夜里11点11分准时睡觉。相信如果按部就班地来一遍,你会发现自己原来是个行为艺术的天才。一天之中就有这么伟大的发现,简直可以与牛顿齐名了,而牛顿就是一条光棍。

  当然,牛顿是光棍,并不意味着光棍都是牛顿,所以还得想点实实在在的办法来过这个节,其实过节只是最低纲领,最高纲领或者终极目的乃是“脱光”——摆脱光棍状态。有些朋友组织了单身派对,希望能接上头儿,憋了太久的甚至渴望“那一夜”能发生质变。婚介所也抓住商机,急火火地操心起大龄青年的终身大事来,自然他们真正操心的是做媒的钱。一些网站也把平日里春光明媚的交友频道装扮得我本善良,举办“没有单身的单身节”,看上去很辩证的样子。总之,单身成了人民公敌,各方力量总动员,必欲灭之而后快。

  老实说,光棍的滋味确实有点苦,只有有了“农妇、山泉”才可能“有点甜”。吃饭还可以搭伙,睡觉就只能一个人了。虽然像广州这样的城市一年四季都不太冷,但“孤衾不耐五更寒”的感觉未必不会有。没办法,人注定要去寻找另一半,否则“残灯明灭枕头欹,谙尽孤眠滋味”,逼急了会出事的。而在这个社会转型的大时代,人的孤独感就更是有增无已,刘德华所唱“人多时候最沉默,笑容也寂寞”,所以一定要“在万丈红尘中找个人爱我”,其实是道出了一般都市男女之耿耿情怀的。更别说远在家乡的年迈双亲,每到过年的时候都盼着你能领回去一个。单身,单身,岂是你一个人的事么。

  不过,“脱光”毕竟不像脱贫那么简单,远非一脱永逸的事,切不可为“脱光”而“脱光”,否则会后悔不已。虽然高涨的离婚率已然解构了婚姻之为终身大事的神话,但“中国式离婚”的痛苦足以打消你的意气和勇气。“脱光”了,一时当然会很销魂,但再想穿上就没那么容易了。孤独有代价,不孤独也有代价,而且可能是更大的代价,那就是两个人一起孤独。自然,憋得难受的光棍会说这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那么就请你试试吧。反正人生的一大悖论就是“否定之否定”,不吃点苦头是不会回头的。

   作者:游有方


编辑:张磊】
相关报道
·光棍节广州男女争“脱光”忙“失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