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深圳宝安区某局中层领导上班时间聚众赌博(图)
2007年11月12日 09:15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几人在餐馆包间打麻将,白衫男子在收钱。

  “上班时间不在办公室工作,却去餐馆聚众赌博!”9日下午4时许,一神秘男子向南方都市报报料称,宝安区某局中层领导在一家名为瑞山的餐馆内聚众赌博。

  记者下午5时许到达现场时发现,当时在餐馆的包间里共有6名男子,其中2人围观,一人正在数着一叠百元钞票。参赌者没有否认他们是某局的。

  包房内四人打牌两人观战

  9日下午4时许,本报接到一神秘男子报料,称当日下午3时许,宝安区某局几名中层领导擅自离岗,开着公务车出去赌博。他告诉记者说,这家餐馆以经营客家菜为主,该局一中层领导和餐馆老板是老乡,所以他们经常到此赌博。

  该神秘男子称,停在餐馆门口的其中两部小汽车为该局的公务用车。他告诉记者,六人中有两人分别是某局计财科副科长和职工服务部主任,其中职工服务部主任做了很多年,历经几任局长,局里需要购买的大小礼品都是该职工服务部主任经手。

  神秘男子称,这几位中层领导里至少有一人和瑞山餐馆的老板是老乡关系,所以经常去这家餐馆吃饭,也经常在工作时间去这家餐馆赌博。

  在走进这家餐馆之前,记者再次致电神秘男子,要求他对餐馆内几名男子身份进行确认,神秘男子称,绝对没有问题,绝对是某局的中层领导。随后,神秘男子电话关机。

  参赌者称只是周末玩玩

  9日下午5时许,在瑞山餐馆门口,记者问服务员有无宝安某局的人在这吃饭时,站在门口的两名女服务员称,他们正在“聊天”,还没有开始吃饭。随后一名女服务员称某局的人就在大厅左侧的一个包间内,随后她打开包间的门。记者看到,有4名男子围在饭桌旁的一张麻将桌周围,旁边有两名男子围观,4名赌博男子中的一名男子正在数着一叠百元钞票。见到陌生人到来,6名男子表现惊惶失措。

  记者问6名男子是不是某局的工作人员和什么时候开始赌博时,6名男子均保持沉默,并惊慌地要离开包间。记者问,如果不是某局的就立刻否认时,6名男子均没有出声。在数钞男子所用的烟灰缸内,记者发现了至少5根已经抽完的烟头。随后,其中5名男子很快地离开包间。

  一名身着蓝色衬衫男子在被追问了大约10分钟后,他很不情愿地说“是周末玩玩而已”。记者在追问他的身份和单位时,该男子一直保持沉默,并掏出手机给朋友打电话。瑞山餐馆老板一直缠着记者,要记者给他们一个“面子”,要不他不好“做人”。记者问餐馆老板几名男子的单位时,该餐馆老板默认了几人就是宝安某局的人,但是他一直要记者给他“面子”。随后5名男子匆忙离开餐馆,其中一名头发花白的年长者提醒其他4人说,“不要开车!不要开车!”

  南方都市报记者跟随这名身着蓝色衬衫的男子,追问其身份和单位,他一直不说话,并在餐馆的门口路上的停车处东躲西藏。同时,他还不时地接到外面打进来的电话。

  据神秘男子介绍,其中一辆停在餐馆正门口,车牌为粤B×××21的汽车,为宝安某局公务用车。记者从小区离开后,神秘男子又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花白头发的年长者为某局职工服务部主任。记者要其多透露一些情况时,他说要记者拿着照片直接找局长问就知道了,局长认识这几个人。

  举报人身份神秘

  据业内人士分析,神秘男子举报可能是因为个人恩怨或者单位内部斗争。举报后,该男子一直不愿意与记者见面,男子的身份也一直扑朔迷离。据推测,该男子可能是宝安某局人员,要不不会对那几人那么熟悉,但是其举报的真正动机和目的尚不清楚。

  律师说法

  以财物为赌注 构成违法

  律师李军表示,法律、法规上所说的赌博行为,是指凡以财物为赌注,采用某种用具和方式,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比输赢的行为。

  这里所说的“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比输赢”,就是为了娱乐消遣,几个人凑在一起玩扑克、麻将等,用小量的钱物作赌注的输赢,而不是为了赚大量的钱物。这种行为尽管出于助兴娱乐消遣,但是由于用钱物作赌注,已超过一般的打扑克、玩麻将等单纯娱乐消遣的性质了,即已构成违法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他还说赌博罪主观上必须具有盈利的目的,以娱乐为主带有赌博性的行为不构成赌博罪。

  政策链接

  干部赌博 先免职后查处

  2007年4月29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严肃纪律,严禁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参与赌博特别是境外赌博活动。凡参与赌博活动特别是境外赌博活动的,一律先免职后查处。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禁止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参与赌博活动规定和外出请示报告制度。外出不请示报告的,要查清情况,并给予严肃批评,作出书面检查;经查实确有赌博行为的,一律先免职后严肃处理。因公出国(境)团组严禁出入赌博场所,不得使用任何形式的资金参与赌博活动,不准以任何借口自行或接受接待安排前往赌博场所。同时,严禁进行网络赌博。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治理本地区本系统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参与赌博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对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和单位,要责成立即整改。整改不力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同时,要建立落实与公安机关的抓赌信息通报制度,对举报赌博活动有功人员,要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过往案例

  三处座参赌 免职并立案调查

  4月6日,福田区干部动员大会公布,3名处级干部因参与赌博被免职,并被市纪委立案调查。

  深圳媒体刊出该消息后,有知情人士向本报报料,3名参与赌博被立案调查的处级干部是福田区国资办原主任邹某某、福田区劳动学会原会长黄某某及福田区贸工局原副局长陈某某。他们是在某宾馆参与赌博时被公安机关查获的。

  此前龙岗6公职人员被查。2005年5月12日,深圳市纪委通报了龙岗大鹏街道某酒店董事长助理李进兴等6公职人员参与和围观赌博一案的处理结果。其中李进兴被开除党籍,另有两人被行政记过,三围观赌博者则被通报批评。事实上,近年来因赌博而让领导干部泥足深陷的案例几乎每年均有报道见诸。

  据悉,早在2004年9月29日,深圳市纪委率先在全国出台有奖举报干部赌博制度,对干部提出5条禁令,严禁公职人员以打麻将等各种形式赌博,违反规定者,将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等处分。而凡举报公职人员违规的,一经查实,查获赌资的一半用于奖励举报人。(记者 马小六 摄影 吴峻松)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湖南湘潭市原发改委主任被诉 曾36次赴澳门赌博
·7工人加班后赌博被集体开除 法院认为处罚过重
·广东农行一职员挪用1557万元赌博被判刑13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