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首次提取和纯化出双峰公驼生殖激素
2007年11月12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9日电 (贾莉丽) 经过十年探索、研究,兰州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从双峰公驼体内提取和纯化出一种尚未被发现的生殖激素。该项研究填补了双峰驼生殖生理学领域内的多项空白,受到世界各国生物学专家的广泛关注。

  双峰驼,是一种体态高大的动物,抗逆性强,适合荒漠草原生存。目前,在中国西北的新疆柴达木盆地、甘肃和内蒙古等荒漠地区,双峰驼依然是主要的畜种资源。专家称,双峰驼能在生存条件极差的地域繁衍生息,与其独特的繁殖机理有关。

  据了解,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甘肃农业大学陈北亨教授发现双峰驼是季节发情、诱导排卵的反刍动物。八十年代前后,他又确定公驼精液可诱导母驼排卵,还发现肌肉注射公驼精液在母驼颈部也可诱导母驼外周血液促黄体激素(LH)出现排卵峰值,并在肌肉注射三十六小时后排卵,这说明公驼精液内存在一种诱导排卵因子(OIF),并由特殊的排卵机理所调控。

  科学家在研究中,根据分子量、氨基酸组成和多肽序列的测定数据,发现OIF是从公驼体内分泌的一种尚未被人发现的生殖激素。诱导排卵因子(OIF)这种异体启动、远程输送OIF穿过血脑屏障的特殊排卵机理,在哺乳动物的生殖生理中尚属首例。

  相关专家认为,该项研究成果将为反刍动物的繁育与改良提供新的生物学基础理论,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的科学家潘光武教授介绍,“双峰驼诱导排卵机理研究”项目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是一项探索性基础理论探讨课题。他表示,在当今全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沙漠不断扩大的严峻形势下,研究和认识双峰驼优良的抗逆能力和特有的生理机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


编辑:陶光雄】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