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厦门合同制消防员"吃香" 富家子弟也爱上救火
2007年11月13日 15:29 来源:台海网-海峡导报

  11月9日是消防日。灭火、抢险、救援,任何出生入死的地方,几乎都有消防员的身影,同时,他们又有严格的纪律、管理。这样的职业,岂能轻松?

  但就是这样的职业,许多年轻人抢着干,走招聘、签合同成为“合同制消防员”的人越来越多,有退伍军人、农村青壮年,更有家财几百上千万的富家子弟。

  消防员这个职业,到底是哪里吸引人,怎么会有那么多年轻人争相报名?难道,他们没有考虑安全,没有考虑家庭、未来?

  火热 消防员录取比例10:1

  回忆厦门招收首批“合同制消防员”的场景,一位消防支队派出的考官说,人出乎意料的多。

  以往,消防员只有现役制,是兵的身份。2005年8月份,首批合同制消防员的第一场面试在市劳动力大厦举行,准备招收60个人,有近400名应聘者参加,厦门本市人口和外地人口各占一半,以刚从大中专院校毕业的学生和退伍军人居多。

  等到今年4月份招收第四批合同制消防员时,已经有近500人报名应聘,最终录取50个人,比例达10:1,与考大学时一些热门专业相当。

  两年来,虽然有的合同制消防员因为各种原因离开队伍,但一有空缺,马上再次对外招聘,名额便被迅速填满。至今,全市共有合同制消防员120人。

  他们主要来自福建省内及江西瑞金、赣州等地,既有退伍军人,又有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学生,更有家财几百上千万的富家子弟。许多人在招消防员的消息没有对外公布之前,就已经托关系四处打听。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年轻人看中干消防?难道,他们没有考虑金钱、安全、家庭?

  揭秘 干消防比打工钱多

  郭维泰今年22岁,中专学历,今年4月份成为一名消防员。像他这样的农村青壮年,在合同制消防员中人数最多,占了50%。

  2005年从福州一中专学校毕业后,郭维泰在集美一家眼镜厂上班。工厂的月薪是基本工资600元,其他的按件计酬,郭维泰一般能拿1110元钱,如果每天晚上加班到10点,周日休息,他可以拿到1800元钱,但不包吃住。“钱都不够花,还得自己倒贴钱进去。”他说。

  “消防员做的是好事,救死扶伤,但是如果说不在乎经济利益,那是不现实的。”一位消防员认为,要想留得住人,经济利益上肯定得有保障。

  在家“闲置”半年后,今年郭维泰应聘当上了合同制消防员。他发现,消防员的待遇比在外面打工更好,基本工资800元,加上伙食费、医疗、伤亡及社会保险、特殊岗位补贴等,有1800元,更重要的是包吃包住,还省去路上辗转的交通费等。“在队里基本上不用花钱。”他说。

  合同制消防员的基本学历要求是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另一位合同制消防员认为,现在工作不好找,虽然消防员的工资水平不算高,但以这样的学历程度,从纯收入来算,这份职业的性价比显然比在工厂打工更好。

  “合同制消防员说白了也是打工,但我们是给政府打工,不一样,首先工资肯定有保障,不会拖欠。”消防员小王感慨道,此前他在外省给一家企业干活,工资少不说,被拖欠一年两年的事还时有发生。

  有假期、20万元保险

  但是,和其他职业不一样的是,消防员要24小时待命,实行严格的军事管理,喜好自由的年轻人怎么就能适应?安全问题难道他们就不考虑了?

  喻慈林今年25岁,在合同制消防员队伍里,他算得是消防经验丰富。之前,他就是厦门消防部队里的一名战士,2004年退役后,他选择在集美一家家具厂当消控员,对于回到消防队伍,他有自己的感触。

  “每天晚上6点上班12点下班,一个月工资1200元钱,干到第8个月,我突然觉得自己变成一个懒人,上班打卡,下班走人,玩,一切按部就班,很没劲。”他说。

  合同制消防员里,还有40%的人是退伍军人。退役后,大家有的跟普通人一样去打工,有的在家创业,有的当保安,干的基本上和所学的没什么关系。

  2006年,喻慈林看到合同制消防员的招聘信息,觉得改变自己的时候到了。因为经验丰富,他很快进入消防队,成为一名班长,拿到手的工资有1900元钱,比消防兵里的一级士官还多。

  喻慈林还注意到,合同制消防员不一样的是,每个月有4天假期可以外出,4天在队里原地休息,相当于有8天假期。现役制的消防兵却没有,只能请假,一级一级往上报。

  “这里面的人情关系单纯很多,不会像社会上那么复杂,没有勾心斗角。”另一位经历过社会上的人情世故的消防员说。

  消防员的安全问题,厦门部门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统一办理了社会保险,除工资以外,每年为每名合同制消防员购买保险——— 保值为20万元人民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喻慈林说,当上消防员后,有五六个战友给他打来电话,打听什么时候再招人,一定要记得通知他们。

  纨绔子弟变乖小孩

  有人看中的正是消防员的严格管理。

  今年4月份招收第四批合同制消防员时,很多人注意到,队伍里出现了不少富家子弟的身影,他们家境不错,有的家财上百万元,有的上千万元。

  “我不喜欢读书,父母说管不了我,让我来锻炼。”小林是厦门本地人,家里开工厂,连续两三天没有回家之后,他父母一气之下,不让他继续读高三,直接把他叫来当消防员。

  像小林这样家境富裕的合同制消防员,目前在消防队里有十几名,刚开始他们都被紧张的训练吓倒。

  应聘入选后,合同制消防员得进行71天的封闭式训练,除消防救援技能外,练得最多的是长跑,5公里、10公里地跑。第一次长跑,别人跑完全程,小林才跑到9公里多。

  部队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有一套考核制度,连言行举止等细节都有规定,每天早上,他们得5:30(冬天6点)起床,晚上10点息灯。小林心里直打退堂鼓:“早知在外面玩多好啊”。

  可打电话回家,父母亲一直鼓励他:“刚开始比较苦,一定要坚持。”小林听了,不敢提出说想当 “逃兵”。等集训撑过之后,他慢慢爱上了这份职业。

  “觉得自己好像变了一个人,以前只会整天玩。”第一次领到工资,小林给妈妈买了点燕窝,给爸爸买了点烟,二老被感动得泪流。

  预测 未来三年再招220人

  招收合同制消防员,是为了弥补现役消防警力不足问题。据了解,全国许多地方都大力发展合同制消防员,如广州计划招聘2000名。

  今年年底前,厦门将再招一批合同制消防员,人数约41人。“十一五”期间,厦门消防要招收的合同制消防员,达到341名,也就是在未来的三年内,将再有220人可以加入消防队伍,成为灾害救援的新生主力。

  厦门消防支队相关人士介绍,为保障合同制消防队伍健康有序发展,今年已经出台了《厦门市合同制消防队伍行政管理暂行规定》,对合同制消防员的权利和义务进行规定,优秀的合同制消防员,还可以推荐参加厦门市“十佳”外来员工评选。

  随着城镇不断扩大工业,消防任务越来越繁重,另一方面,消防的职能不断拓宽,警力不足越发明显。消防相关人士预测,消防职业化是主流,也是以后的发展方向,未来,将会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

  反思 消防员能干多久?

  两个月前,一名消防员在老家认识了一位女友,队员们都催他一定要 “闪电”结婚,免得对方反悔。

  “单身汉干消防还可以,有了家庭和孩子,恐怕就不行了。”许多消防员这么认为,在美国、德国、日本,四五十岁仍可以做职业消防员,但从中国现有的实际情况来看,不可能有这样几十年“火龄”的老消防员。

  国外的职业消防员,实行的是三班倒制度,而中国现有合同制消防员,则是24小时待命,如果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时间上肯定无法允许。

  “其实,消防员更重要的是经验、头脑,而不只是体力,比如,一名消防员对本地的情况非常熟悉,经验丰富,效率就能提高,现在合同制消防员也是由老的消防员带队。”一位消防中队指导员说,完善消防职业制,给消防员更周全的制度保障,有利于保留专业骨干、积累经验、提高效能。

  对消防器材及装备进行升级,也有利于消防干得长。“在一些装备不发达地区,招收现役军人、保持战斗力的年轻化可以弥补装备质量水平不足的问题,国外的消防员主要通过操作器材及装备。”另一名消防人士认为。 (记者 吕寒伟 通讯员 林乐坦 沈楚湘)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广东消防总队赴重庆招毕业生 一半报名者是女生
·“消防开放日”中小学生与消防装备零距离接触
·山西成立全国首支24小时执勤的女子消防队(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