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嫦娥与周老虎用照片给全民上课
2007年11月27日 09:08 来源:东方早报

  2007年11月26日将注定成为中国科技史上的重大日子。这一天,国家航天局举行隆重仪式,发布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像。同日,“华南虎事件”的核心证据———全部71张“华南虎”数码照片在网络上公布。

  这两套图片的同时公布看似偶然,但又是一种必然,因为只有在今天中国的科技水平和民众科学素养条件下,这样的事情才会如此巧妙地同时出现。从登月照片的成功传回,可以看到在政府主导下,中国整体科学素养的提升,而71张“华南虎事件”的证据,也是近段时间来,民众科学素养的见证。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华南虎照片的验证过程都是很多中国网民参与科学研究(格物致知)、增加科学素养、接受科普教育,追求真相和实事求是的一种“整风运动”,也是中国公众全民科学精神训练、普及和提高的极好课堂。这种民众科学素养的提高,才是诸如探月工程这样的尖端科学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难以想象,作为一个如此复杂的尖端科学研究体系,会生长在一个民众普遍蒙昧的土壤中。

  从“华南虎照”的质疑开始,中国公众就已经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信息,即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不高和科学精神欠缺只是一种“过去式”。

  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对科学素质的定义是:了解和深谙进行个人决策、参与公民事务和文化事务、从事经济生产所需要的科学概念和科学过程。我国2003年的第5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论是,我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为1.98%,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距离。在对18个国家公众对科学知识了解程度的调查显示,我国名列最后。

  对华南虎真伪的探讨和研究,需要公众从植物学、环境生态学、数学、几何学、IT技术、光学、摄影技术、证据链、逻辑等各种知识和科技手段入手,充分论证虎照的假与真。即使参与其中的不乏各专业的研究人员,但网民参与的这场“科研课程”和“科学研讨会”也使占多数的非专业人员学习、了解和获得了不少科学知识和事实真相,从而提高了科学素养。尽管还没有作过调查,但我们相信,以“华南虎事件”和探月工程第一步的成功为标志,今天的中国公众科学素养必然明显高于过去。另一方面,“华南虎事件”所反映的,更是中国公众科学精神的提高和普及。“华南虎事件”表现的中国公众的科学精神,主要体现在怀疑和追求真相上,并且,这种怀疑并非是为了吸引眼球的哗众取宠,或为了怀疑而怀疑,更不是为了恶搞而怀疑,而是投入了理性的手段和步骤,去怀疑、辨伪和求证,抽丝剥茧,一步步还原真相,最大程度地揭示真相。

  只有科学精神才能揭示事物的真伪,了解客观规律,从而保证决策的正确、政策制定的公正、处理事务的公平,最大限度地造福于公众并推动社会的进步。例如,当传回的月球表面的照片是真实可靠时,才能检验中国的航天器是否真的到达月球,并为未来的探月和航天提供科学依据。同样,只有检验出华南虎的照片是真是假之后,才谈得上对镇坪县当地生态的真实认识,才能决定是否该在当地建华南虎保护区,并量身定制当地生态保护政策。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和“华南虎事件”还提示,要提高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和培养公众的科学精神,就应当毫不犹豫地借助于包括网络在内的大众传媒,借助登月和鉴定华南虎照片真伪这样的“实战”训练。即使管理者和相关专业部门无所作为,公众也会在虎照鉴定的“实战”中实现自我教育,从而一改科学素养和精神向来“自上而下”进行灌输的格局。

  作者:张田勘


编辑:张磊】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