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8岁小学生学习压力大 经常梦游半夜起床读书
2007年12月06日 09:39 来源:重庆晚报

  一名8岁小男孩经常凌晨起床,从书包里拿出书和本子,在黑暗中一本正经地做起作业来。经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专家诊断,由于孩子的父母望子成龙心切,过度安排繁重的课外作业,导致孩童梦游。

  昨上午,家住沙坪坝区小龙坎的张女士带着儿子刘科(化名)来到儿童医院心理科,向梅其霞教授求助。记者看见,小科显得很疲惫,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张女士介绍,8岁的小科是沙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成绩也比较优秀。从今年10月上旬开始,小科有时半夜突然起床,打开书包拿出各种书本,一本正经地在黑暗中做作业,口中还自言自语,一会儿说什么“课课练”,一会儿又喊什么“奥赛”。张女士称,由于担心出现意外,他们不敢轻易将小科喊醒。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后,小科将书本收拾好,回卧室睡觉。第二天醒来,全然不知晚上发生的事。

  张女士称,近段时间,小科梦游的频率越来越高,一周最多出现四五次,有时一晚上要起来两次。班主任也反映,小科最近经常上课打瞌睡。

  经了解,梅教授找到了重要线索:小科成绩在班上处于中等水平,因此父母想尽办法提高小科的成绩。每天放学回家,小科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父亲要给他辅导奥赛,还要他写一篇日记,学半小时英语。做完这些课外作业,小科通常要晚上11时才能睡觉。由于睡得太晚,小科的大脑始终处于紧张兴奋状态,而8岁孩子的大脑兴奋抑制功能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容易出现梦游。

  “症状如此厉害的患儿很少见,完全是家长造成的!”梅教授当即对张女士提出批评,要求立即取消小科的附加作业,保证小科在晚上九点半准时睡觉。同时,由于小科学习过度紧张,精神严重疲劳,需要辅助药物治疗。

  梅教授提醒,家长教育应松弛有度,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否则孩子睡眠异常后极易产生梦游等心理疾病。家长还应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睡眠习惯,如入睡太晚,或者睡前有玩游戏、打闹等兴奋活动。


编辑:张磊】
相关报道
·看完恐怖片大脑受刺激 五龄童产生睡眠障碍梦游
·女子公路上疾走疑似轻生 民警拦下才知其在梦游
·学生梦游狂吼一小时吓坏室友 坚持寄宿愁坏校方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