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安徽省经委原副主任当庭否认180万受贿指控
2007年12月07日 09:57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新闻背景:安徽经委原副主任徐经武收受贿赂 供亲戚炒股

  12月6日,省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徐经武涉嫌受贿一案在六安市中院开庭审理。从一名总经理助理到副厅级干部,徐经武最终因错入金钱迷途,被推上了被告席。

  徐经武生于1956年,庐江县人,硕士研究生文化程度。1995年4月至被捕前历任省能源投资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省计划委员会社会(科技发展)处处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助理巡视员、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助理巡视员、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副厅级)。因涉嫌受贿,今年元月15日被刑拘,14天后被逮捕。

  该案昨日上午9时许开庭,由于案情复杂,当天的庭审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以后才结束。据检察机关指控,徐经武曾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189.9万元、购物卡1万元。

  检方指控:收巨额贿赂供家人炒股

  据检方指控,1995年4月,徐经武任省能源投资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在皖能大厦工程筹建过程中,将该大厦建设情况告知从事工程建设的亲戚罗某。罗某希望承建此项工程,要求徐经武给予帮忙,并向徐允诺说,如能顺利承接该工程,将给其工程总造价5%的好处。

  为消除不利影响,徐经武与罗某商定隐瞒两人的亲戚关系,由何某担任项目经理进行投标。此后,在徐经武帮助下,罗某所在公司成功中标皖能大厦工程。

  1999年12月的一天,罗某为感谢徐经武的帮助,提出要送给徐经武50万元用于炒股,徐同意后安排其妻鲁某具体联系办理。罗某遂安排公司会计分3次付给鲁某50万元人民币。鲁某分3次将这笔巨款存入一家证券公司下属的营业部徐经武岳父的股票账户。

  2000年初,徐经武炒股急需资金,一天在与罗某通话时提到此事,罗某当即表示要送给其100万元,徐同意后又交由其妻鲁某办理。这笔钱随后又转到同一家证券公司下属营业部徐的岳母的股票账户。2001年初,徐经武又向罗某“透露”股市行情,罗某再次大方地表示要送30万元给其炒股,并于当年1月3日“兑现承诺”。

  检察机关查明,徐经武收受罗某180万元过程中,为掩盖犯罪事实,曾安排其妻鲁某与罗某签订假的委托炒股协议。2002年,鲁某按丈夫的要求,在收受50万元、100万元和30万元时,与罗某补签了3份假的委托炒股协议。协议补签后,鲁某找会计把拿钱时打的条据要回并销毁。

  1996年2月以后,徐经武在任省计委社会(科技发展)处处长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向蚌埠等地7所院校介绍、推荐罗某所在公司,使其承揽了多项高校工程项目。

  根据指控,徐经武不但积极为亲戚帮忙,还在为省辖市一些单位建设项目争取资金时“出力”,并收取2000元~4000元不等的“好处费”。从检方的指控中可以看出,关照了别人的托请后,徐经武对别人送来的金钱感谢总是来者不拒。此外,徐经武还曾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在关照省内几所高校、研究院以及有关企业利益的过程中,收受这些单位送来的3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感谢费”。就是这样一笔接一笔不断地收钱,最终使其涉嫌受贿的金额达189.9万元之巨。

  庭审直击:否认180万元受贿指控

  在昨日的庭审中,面对起诉书关于收受罗某180万元巨款的指控,徐经武坚决表示“完全不是事实”。

  徐经武承认罗某与其妻的亲戚关系,但他辩称,虽然罗某来找过他,但考虑到亲戚关系,他并不支持罗某参与进来。后来,罗某公司换了个姓何的经理,所以就按程序让何某参加了招投标,最终取得第一名。

  针对起诉书关于罗某许诺给徐经武工程总造价5%的好处费的指控,徐经武也完全予以否认。但他承认,他曾为罗某承揽工程向省内3所高校打过电话,也帮助催要过工程款,但他却称罗某中标与自己关系不大。

  针对公诉人询问他收受第一笔50万元是否事实时,徐经武辩称他妻子鲁某知道,但他直到接受调查前才知道,他说妻子以前只告诉他在与罗某合伙炒股。徐经武辩称,他虽然承认180万巨款到账是事实,但因有合伙炒股协议书,所以才问心无愧地把事情说了出来,对于该炒股协议被怀疑是假的,徐经武则声称该指控是“非真实性陈述”。

  与否认180万元巨额受贿的指控相比,徐经武对另外近20起数额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受贿指控则大都予以了承认。

  此外,徐经武还对几起受贿指控中收钱的性质提出了看法,他要么认为收钱另有其他原因,要么认为与受托事情没直接关系而仅仅是对方为了套近乎。

  昨日下午5时许,法庭应辩护人请求,传唤了此案中的两名关键证人——罗某和鲁某。两人先后在回答辩护人的提问时,均坚持说是鲁某在向罗某借钱炒股,对罗某送徐经武180万元的指控进行了否认,称“送徐180万是不真实的”、“没有和被告人说过5%好处费这种事”等等。

  最后陈述:“愿痛改前非尽力退赃”

  徐经武涉嫌受贿一案的审理一直持续到昨天晚上8时50分许,徐经武将最后陈述写在两张纸上,一句接一句朗读和解释,读到最后阶段一度失声哭泣。他说,自己1995年为报效祖国和为赡养父母从美国回来,很不容易。此后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工作出色,获得许多荣誉,但却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身边的不良现象从厌恶发展到理解,对吃请和几千元的礼金也不大在意,逐步滑向犯罪道路……他恳请法庭理解他的错误行为,他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忏悔。徐经武在陈述时说,他愿痛改前非,尽力退赃。

  该案将择期宣判。(龚肃、窦祖军)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原城乡集团总经理聂玉河受贿150多万元获刑13年
·兰炭集团受贿"窝案":原副总受贿27万领刑10年
·哈尔滨市原交警支队长受贿滥用职权一审被判13年
·安徽凤阳县原检察长王宝金涉嫌受贿35.2万受审
·监察部副部长:坚决查办官员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