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华南虎"海外第一胎"降生 江西或成其野化放归地
2007年12月11日 15:29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资料图:2007年11月29日,湖北宜昌三峡野生动物园的华南虎。华南虎亦称“中国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生活在我国中南部。体长1.6--2.9米,体重180--200公斤,全身橙黄色并布满黑色横纹,是亚种老虎中体型最小的。华南虎于1996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各方还在为陕西镇坪县的华南虎照片是真是假争辩不休时,一只真正的华南虎将可能落户江西省。

  11月23日晚,在南非自由省老虎谷,一只雄性华南虎幼崽顺利降生,成为华南虎在中国以外地方出生的第一胎。曾被定为我国华南虎“先锋保留地”、野化放归地和华南虎野外放归试验区最佳地点的江西资溪县,也极有可能成为这只刚出生华南虎的放归点。这标志着多年未见虎踪的我省,将可能重现虎迹。

  【“美女救野兽”华南虎被送往南非野化】

  谈起华南虎野化项目,不得不提一位女士,她叫全莉,是一位美国银行家的夫人。1999年,全莉偶然得知华南虎特别需要帮助,从此和国家林业局合作,走上了“美女救野兽”之路。

  据了解,全莉于2000年在英国和美国创立了“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并买下南非17个农场,用于打造老虎谷。她的设想是将中国动物园里的华南虎幼崽送到南非野化,然后再送回中国为这些野化老虎特选的保留地,从而拯救这一濒临灭绝的物种。

  国家林业局对全莉的构想非常支持。2002年11月,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和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研发中心签署了一项协议,这个协议的最终目的是在2008年将野化成功的华南虎引入中国野外。

  为何中国的老虎要选择到万里之外的南非进行野化训练呢?省动物专家向记者解释,选择南非,是由于那里的环境可以很轻易地解决野放训练土地、专业技术和猎物等诸多问题。另外,目前国内缺乏专业的野化老虎训练基地。

  2002年底,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中国、南非的有关部门发起了中国虎南非野化项目。2003年以来,已经有两批4只老虎被送到南非的老虎谷进行野化训练。

  【华南虎非洲产下“海外第一胎”】

  野化训练的老虎很快适应了非洲的气候,如今已经学会了如何躲避风雨和炙热阳光,获得了捕捉野生动物的技巧。更可喜的是,今年11月23日晚,在南非自由省老虎谷,一只雄性华南虎幼崽顺利降生。虎爸爸“虎伍兹”,今年3岁半,虎妈妈“国泰”,今年4岁半,都来自中国,如今在距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600多公里的老虎谷接受野化训练。这只幼虎也成为华南虎在中国以外地方出生的第一胎。

  据有关媒体报道,到现在,这只华南虎幼崽刚过半月,它的体重已从出生时的1.2公斤长到了3公斤,并将根据计划带回国内放归山林。

  非洲出生的华南虎为啥要进行野化呢?12月10日,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对于森林中的野生动物物种来说,华南虎非常稀少,居于生物链的最顶端,如果没有了华南虎,这个生物链也就不完整。”华南虎,又称中国虎,是地球上所有8个老虎亚种的共同祖先。1950年中国曾报告还有4000多只华南虎,如今已列为世界濒危物种,居当今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

  现在中国动物园里的60多只华南虎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野外捕捉的6只虎的后代,它们已经近亲繁殖了10代,越往后近亲繁殖的系数将越高。

  专家认为,近亲繁殖对这个老虎种群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危害,华南虎的野性已经逐渐丧失。“正是基于这些因素,建立国内华南虎野化放归试验区显得极为迫切。”

  这只非洲出生的华南虎能否落户江西放归山林野化?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的专家对记者说,我省正在积极地为今后华南虎野化放归做准备,目前已做了大量工作。

  根据项目安排,在华南虎前往南非野化的同时,2003年,国内、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和栖息地评估专家考察队跋山涉水对选定的重庆、湖南、江西、福建四省市的7个地点进行科学考察。最后,江西资溪县和湖南省浏阳市一并入选为华南虎放归项目的最佳地点。

  2006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资溪县规划的220平方公里华南虎野化放养栖息地正式成为“华南虎野化放归地”。考察队为何钟情资溪县呢?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资溪县存在的优势。他说,资溪县现有人口10万余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82至83人,森林覆盖率为87%,是我省人口密度最小而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该县因处于华南虎原分布区的中心地带,上世纪70年代末期尚有华南虎的记载,地形、地貌和生态条件优越,有充足的野猪、野山羊等动物种群生活在备选区,非常适合华南虎生存。

  此外,总面积为220平方公里的项目区,交通便利,闹中取静。项目区内村落、人口不多,搬迁范围小、成本低。同时,项目区零星分布着几处将来可供野化放归人员科研、生活用的小型水电站。

  【资溪倾尽全力待迎虎归】

  资溪县林业局局长张国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溪县已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两个华南虎放归点之一,华南虎放归有可能在两个地方同时实施,也可能是先在一个地方实施。资溪正在全力准备等待华南虎“安窝”。

  据悉,当资溪县被确定为华南虎放归地后,当地人们像惦念游子般,对远在南非的几只华南虎牵肠挂肚,为了给华南虎安好这个“窝”,资溪人可谓倾其所有。

  将华南虎放归山野,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避免人虎冲突,这意味着当地百姓完全不能进入放归区,由此将产生大批移民和生计问题。根据建设规划,资溪县将让出全县1/6的地域面积给老虎,9000多人为此迁离。

  为保证当地的水、空气环境,资溪人还须放弃已成规模的工厂、矿山等工业项目。2002年以来,这个县明确提出“生态立县”战略,全县财政“蛋糕”的三分之一将因此被切。令人欣慰的是,这个县生态旅游产业已开始替代传统的第二产业。

  资溪一官员告诉记者,该县正着手建立统一的组织指导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交流,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做好必要储备,为华南虎放归自然创造良好的条件。

  “物我同舟,天人合一。”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简明扼要地概述了华南虎野化放归的重大意义。该负责人称,早先资溪县就存在野生华南虎,如果将来华南虎放归资溪,这意味着原先的生态将得到恢复,顺应了大自然的规律。

  依靠华南虎放归项目发展当地的生态旅游,带动居民致富,这也是“拯救中国虎”计划的特色模式和目标之一。资溪县有官员告诉记者,华南虎放归工程是一项国际性大工程,华南虎又是中国的另一国宝,项目对提升资溪在国内外的形象和知名度有重要意义。该工程又是一个具有延续性的国际项目,启动资金在亿元以上,对加速资溪经济建设的作用不可低估,资溪旅游产业也将实现新的发展。(记者 吴剑峰 朱瑾 徐明)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华南虎事件”不能不了了之
·华南虎事件再起波澜 法律学者状告国家林业局
·华南虎事件中许多法律问题被彻底扭曲
·“华南虎”真假辩:一场精彩的民间审判
·何祚庥:华南虎事件是如何落实科学执政典型一案
·中国最老华南虎去世 后代占全国圈养量1/3(图)
·四位权威专家揭秘“华南虎事件”背后隐情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