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西安:网吧配备专职保安 防范刑事治安案件发生
2007年12月12日 16:29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注:三秦都市报)自12月3日推出《望闻问切西安网吧》系列报道,直击西安网吧监管盲区,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就本报报道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对网吧内频发的事件、案件进行整顿。文化、公安、工商等网吧监管部门迅速对网吧进行专项整治,并推出一系列举措弥补网吧监管漏洞,三部门相关领导到本报接听市民热线,就西安网吧治理展开交流,读者希望西安网吧配备保安的呼声最高。12月11日上午,一直密切关注本报报道的公安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积极响应,率先为辖区所有的7家网吧配备了保安。此举在我省也是首创。

  动态篇

  南二环星浪网吧出现保安员

  昨天10时许,在西安市南二环东段星浪网吧内,出现了几名穿着保安服、戴着保安帽的保安员,他们专职对网吧内的安全保卫情况进行巡查和管理。“网吧开始有了专职保安员了!”保安在网吧的出现,也很快吸引了上网网民的关注。据了解,太乙路派出所辖区的7家网吧昨天早上全部派驻了保安员。

  据介绍,网吧保安主要负责督导网吧业主、前台工作人员对上网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核对居民身份证,对违反要求者劝其离开;严禁未成年人进网吧;检查网吧内消防门、窗是否开启,设备布局是否有隐患,消防设施是否按规定配备,监督上网者不吸烟;在网吧内不间断地巡逻,及时提醒上网者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预防、制止网吧内的犯罪行为,防范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配合公安机关查处网吧内的各类治安案件;督促业主执行法规规定的营业时间;对网吧业主违规行为经劝阻无效时,向当地保安公司报告,由当地保安公司进行处置。

  保安进网吧 市民叫好

  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保安的网吧内,现在不间断地有两名“全副武装”的保安进行巡查,正在网吧内上网的几十位上网者纷纷好奇地张望、询问。当得知是派出所为网吧派驻了保安员,以后这两名保安员就会专门在该网吧内巡查、负责安全保卫工作时,他们纷纷为警方此举叫好。上网者李先生说,以前在网吧上网最担心的就是财物被盗,也经常有一些“好事之徒”在此寻衅滋事,让人总为安全担心,现在网吧有专职保安,也觉得上网环境更安全了。

  星浪网吧负责人岳彩红说,网吧去年刚营业时还可以,后来就经常有一些小偷光顾,现在网吧几乎成为一些社会青年和不法之徒作案的理想场地。网吧在经营的过程中也常常因为盗贼的光顾损失惨重。“网吧聘请保安后,安全系数绝对是会提高!”首先,保安人员身穿统一的治安制服,对一些蓄意惹事的人会起到一个震慑作用,从而有效地降低网吧的不安全系数;其次,“梁上君子”也会因为网吧加强了保安工作而有所收敛,网吧盗窃案件会相应地减少,网吧经营也会更加规范化;同时,配备保安人员后,网吧的形象会得到一定的提升,对外会减少网吧对周边不良环境的影响,也能够融入社会治安管理规范体系,尽力配合执法人员维护治安秩序。

  一直关注本报网吧系列报道

  公安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所长王苏宇告诉记者,网吧是个公众聚集场所,是年轻人高度集中的地方,上网者在享受网络带来愉悦的同时,也不时受到损失财物的困扰。据太乙路派出所不完全统计,仅三个月该所辖区的7家网吧就发生各类刑事案件16起,其中盗窃案件13起、诈骗案件1起、绑架案件2起。

  本报推出《望闻问切西安网吧》系列报道后,该所一直在关注报道,虽然网吧是由文化、公安、工商等几部门齐抓共管的场所,但太乙路派出所也一直在探寻着治理网吧的良策。看到市民提出的网吧治理建议中对给网吧配备保安的呼声最高时,该所立即开会研究这一情况,争取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需求,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辖区七家网吧全部配备保安

  此前,记者在采访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副支队长李勇时得知,国家没有给网吧配保安的明文规定,他表态称警方将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看能否建议西安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只要有政策出台,公安机关一定会强制执行。

  对此,王苏宇所长称,虽然政府部门尚无相关强制性政策出台,但作为基层公安机关,派出所应该将群众的需要放在首位,完全可以动员网吧老板配备保安。因为配备保安后对网吧的安全和经营也有极大好处,只要网吧老板愿意,保安就可以进驻网吧。

  12月10日下午,太乙路派出所专门召集辖区7家网吧业主开会,与网吧业主们签订了《治安责任书》,动员7家网吧全部配备保安。网吧老板们也都很积极,表示愿意响应本报关于网吧的系列报道,愿意协助公安机关工作,给网吧派驻保安员,最大限度保证上网者的安全。经过协商,太乙路派出所为辖区较大的两家网吧每家配备二至三名保安员,另外五家规模较小的网吧每家配备一至二名保安员。

  三项措施加大对网吧管理

  在决定为辖区网吧派驻保安员的同时,太乙路派出所针对辖区网吧案件频发的实际,逐一对案件进行分析,找出发案原因、规律及特点,认为网吧中主要是盗窃案件频发,因为大部分青年人在上网过程中精力高度集中,根本无暇顾及随身物品的安全;同时大部分上网者长时间迷恋网络,一玩就到深夜,因困乏而导致财物被盗;三是网吧内的CPU、内存等一些体积小而比较值钱的电脑配件时常被不法分子盗取。针对这些情况,太乙路派出所采取有效的系列预防措施:加强对网吧的安全检查力度,督促网吧业主在经营过程中加强安全意识;在检查过程中及时提醒上网者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为网吧配备专职保安人员。

  望闻问切 共寻网吧监管新举措

  望———11月30日至12月2日,本报派出4路记者,分不同时段进入西安近20家网吧,直击西安网吧监管漏洞。

  问题一:“实名制”形同虚设。西安网吧内普遍存在这个现象,放在每个网吧前台的《互联网上网登记表》几乎成了摆设,不论是什么人来上网,只要交钱,不需要做任何登记,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就可拿到上网卡。

  问题二:网吧通宵营业很普遍。 “网吧营业时间不能超过24时”这道禁令颁布后,许多网吧会在后半夜让网友“走后门”,甚至网吧还有“暗门”,用种种办法对付这道禁令。但如今西安各个网吧通宵营业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许多网吧不但给这些通宵上网者提供晚餐,还设立情侣包、沙发包间等。

  问题三:网吧内安全状况令人忧。网民在网吧酣睡,手机、提包等物品就放在电脑旁,没有任何防范,也没有任何网吧工作人员给予提醒。类似这种情景在西安市多家网吧都可看到,这样的安全状况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西安市网吧内发生了多起偷盗和抢劫的治安案件,甚至引发恶性犯罪案件。网吧已经成为治安和犯罪案件滋生的“温床”。

  闻——— 一个专门在网吧内盗窃抢劫上网者的犯罪团伙,短短数月,他们在西安各大网吧作案60余起,涉案金额20多万元。记者走进看守所与这些“网吧大盗”面对面交流。在采访中,他们向记者所描述的他们眼中的网吧令人震惊,在他们眼里,西安市的网吧是最合适的作案地点,他们在西安各个网吧内作案60余起,没有遇到管“闲事”的!从公、检、法办理的网吧内的案例分析,发现网吧作案多发在凌晨,作案手段多样,都令人触目惊心。

  问———众多读者纷纷给本报打热线电话,提出他们的看法,市民三大疑问询问网吧监管部门:网吧究竟谁在管?监管不力谁的责任?是否存在“保护伞”?同时,市民针对西安网吧存在的现状,结合全国其它省市的做法,提出了对网吧整治的建议:建议在西安对网吧监管也能实现“零点断线”,24时后由电信部门切断网线,以根治网吧内通宵营业的问题;建议在网吧内配备保安,加强网吧内保安工作。

  切———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针对本报报道作出了专门批示,要求西安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网吧内频发的事件、案件进行整顿。执法总队对各区、县文化市场执法队下发《通知》,于12月6日起至2008年2月底,在西安全市范围内开展“网吧专项整治活动”。

  文化、公安、工商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本报接听读者热线,和读者共同聊网吧。

  实名制问题:上网“刷”身份证将实行,所有进网吧上网者必须持自己身份证,在网吧安装的专门仪器前进行信息扫描,只有进行了身份证信息扫描,网络才能连接上。在二代证全面换发之后,上网者持假身份证无法上网,想借用别人身份证不容易,网吧老板想要准备大量身份证钻空子也将无法实现。

  网吧配备保安问题:公安网监支队表示将上报西安市公安局,建议为西安市的网吧配备保安。同时,太乙路派出所在我省推出首创之举,在辖区所有的7家网吧内配备了网吧专职保安员。

  通宵营业问题:对读者提出的“零点断线”建议,西安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表示,此举牵扯到电信部门的相关商业行为,暂时尚不能实行,但执法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

  同时,就网吧整体监管,文化、公安、工商三部门相关负责人均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出台关于网吧治理的相关立法,给执法部门执法提供法律上的支持。(记者 卢华 郭红文 苗嘉诚 杨春梅 王慧 马涛)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网吧堂而皇之开进太原某高校 老师头疼家长气愤
·酒后砸死网吧老板 凶手辩称为阻止未成年人上网
·网管自揭网吧黑幕:那确实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
·大学生耍小聪明应付网吧核查 被错当逃犯进班房
·进网吧未带身份证 小伙冒名上网险被当成逃犯
·河北农村一黑网吧出台"新规":上网费可用粮食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