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电视访谈发狂言 陶艺狂人用千万家产为牛皮买单
2007年12月18日 15:21 来源:CCTV-共同关注


孙震做的五层吊球

  俗话说“吹牛皮不上税”,就是说,亲朋好友之间坐在一起吹吹牛侃侃大山说说大话,这都是无所谓的事,不用为自己说的大话负什么责任,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一个人要为他吹的牛皮付出点代价了,而且这个代价还不少呢,他可能将要用上千万的家产为这个牛皮买单,那么这是怎么样一个牛皮呢?谁又戳破了这个牛皮呢?

  吹牛皮付出代价的人名叫邢良坤,他在2006年4月1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当嘉宾,节目进行到大约一半的时候,嘉宾邢良坤拿出了他的一件被作者称为“世界之谜”的陶艺作品“五层吊球”,在展示完那件漂亮的陶艺作品之后,他说:“我的第一件陶艺作品到现在还是世界之谜,当时做了很多都失败扔掉了,成功地就这个做成了,今天咱们借助电视台录节目的机会,让全国的观众知道,我已经挑战了十年了,直到现在还没有人琢磨出来。如果谁仿造出来,我的三层两千平米的楼都送给他,包括里面的资产都给他,所以我敢狂,敢发出挑战。”主持人问:“就是有人做出和你这一模一样的?”邢良坤说,不用一样,差不多就可以了,我不为难他,一模一样的东西世界上是不存在的,就是你也能做五层,你偏一点斜一点,我都不计较”。

  刑良坤说这番话时,显示出十足的自信和不可比肩的霸气,然而就是他的这番话,引起了一个人的浓厚兴趣,他决定向邢良坤这个世界之谜挑战。九个月之后,他还真的做出了一个五层吊球。

  2007年11月28日,记者在河南洛阳见到了这个挑战者孙震和他的作品。

  孙震是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房管局的一名水电工人,他做的五层吊球从外观看比嘉宾在节目中拿出的五层吊球体积要小,看上去似乎更精巧,难度也更大。那么一个被称为“世界之谜”,十年无人破解的“五层吊球”,一个水电工人怎么能做出来呢?他又是怎么想到要去破解这个世界之谜呢?

  2006年4月1日,那档谈话节目播出的当晚,孙震刚好看到了这期节目。

  当时他看到邢良坤拿五层吊球的时候就很感兴趣,觉得它对自己有一种莫名吸引,再说十年了,无人破解,他就想:自己玩泥玩这么多年,对这个三维空间感知也比较强,试一试吧,丰富一下自己的业余生活,磨练一下自己吧。

  玩泥巴一直是孙震最喜欢的一个业余爱好,即使现在成了家有了孩子,玩泥也是孙震工作之余最喜欢做的事,他家的阳台已经变成了他的一个简单的工作室,各种工具器械一应俱全。但在陶艺方面他却是个门外汉,而他要挑战的人却不是一般人。

  孙震要挑战的人也就是节目里夸下海口的人名叫邢良坤,素有“世界陶王”之称, 他至今已取得陶瓷制作方面2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有26件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作为藏品永久收藏,在此之前还从未有过近代陶艺作品被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先例。此外,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及政要名流都收藏他的作品,可谓是“邢陶满天下”。但是令邢良坤闻名于世的不仅仅是他丰富广博的收藏,超群的陶瓷技艺,还有他自信张扬的个性,惊世骇俗的言论,人称“陶艺狂人”。

  邢良坤的性格张扬,经常语出惊人,在一本介绍邢良坤的《陶艺狂人》书籍中总结了邢良坤的狂言语录:“我现在最苦恼的就是没有知音,没有对手。真也奇怪了,目前世界上怎么就找不到一个真正、全面懂得陶艺的行家?我要搞陶艺擂台赛,就是要让所有所谓的陶艺大师们‘是马是骡子都牵出来遛遛,’我敢断言,他们一旦参赛,一定会身败名裂”;“我做的陶潜人没法达到,后人也不能超过”;“我的作品敢向全球挑战,谁的作品敢向我挑战”;“我邢良坤做陶能做最好的陶,造导弹也能造出最好的导弹”。

  邢良坤在很多媒体面前也都会语出惊人,毫不谦虚。孙震说,邢良坤在某一期节目中认为自己是神,是人外之人,山外之山。他那时候还在日本搞了一次悬赏,说你们日本人做陶,我能倒背你的做陶工艺,而我任何一件作品,只要你说出任何一件工艺内容,说对了,就把我的价值上亿的工作室和我的所有资产,就是说还有我的二十多项专利全部给你。当时是一直没有人给他打这个擂。孙震还说,邢良坤在媒体面前说出那样的大话并不是第一次。

  然而这一次邢良坤故技重施,在拿出自己的陶艺作品“五层吊球”之后再次口出狂言,声称谁要是能模仿出“五层吊球”,就把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邢良坤陶艺研究中心”三层楼以及里面的财产送给他。

  “邢良坤陶艺研究中心” 是一座三层建筑,它位于大连的闹市区,按市面的价格估算,这座建筑的市值少说也有上千万。而如果加上里面的资产,那就不知道能值多少钱了。

  虽然上千万的资产很有诱惑力,但孙震当时并不敢多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孙震开始了他的挑战。他首先在网上搜到那期节目,把它下载下来,反复观看琢磨,分析邢良坤是怎么做的,并根据他在电视里头讲的好多制作工艺步骤,结合“五层吊球”反复仔细的看,仔细的分析和考虑。

  为了更确切地了解邢良坤“五层吊球”的作法,孙震查阅了大量关于五层吊球的资料。他先分析“五层吊球”的作法,可能是一边拉坯,一边用火焰来定型,自己没有拉坯机,也没有火焰定型设备。另外,孙震研究发现,要想制作五层吊球,每一层吊球之间必须需要一种支撑物以支撑层与层之间的定型。

  然而支撑物的选择上使孙震陷入了困境之中,他开始选择的支撑物要么太软,难以支撑,要么太硬,没有伸缩性,三个月下来孙震没有一点点进展。这时候孙震感觉到,邢良坤对他的“五层吊球”如此自信也是有他的道理的。

  孙震试验了大量的支撑物,不断改进制作方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九个多月的努力,孙震在几十上百次失败过程中寻找到了解决办法,找到了合适的支撑物,他克服了第二层开裂的问题。第一层和第二层制作成功。

  第一层和第二层制作完成,那制作出剩下的三层就只是个时间的问题了。终于,在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时间、金钱后,孙震终于制作出了第一个五层吊球。

  孙震想:自己做出来了五层吊球是不是能达到人家的要求呢,是不是让邢良坤看一下。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淑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