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职客悄然兴起:网上悬赏求职 重赏之下必有能人
2007年12月18日 16:44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要求山西省制药、生物工程行业,薪酬每月4000元至6000元,有正式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12月17日,一位太原市民在一家职客网站留下了这样的信息后,表示愿意悬赏5000元希望职客“揭榜”。所谓职客,就是帮人找工作、接受求职人的赏金的中介人。记者通过百度搜索“职客”发现,相关网页达到40多万条,相关网站也为数不少。

  重赏之下必有能人

  该市民在这家职客网站上注明,自己拥有硕士学历,曾在太原市某国有药企负责全省药品销售,有5年工作经验,对省内医药业务十分熟悉。他要求职客“揭榜”,并根据这些个人信息,通过联系网站给他找工作。记者调查后发现,在其他同类网站中,类似的求职信息不在少数。其中,有部分网友直接将手机号码公布,并注明“火急”等字样,还给职客限定自己的求职期限。

  据了解,想在职客网站做职客,基本上没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只需注册个人基本资料,然后就可以“揭榜”了。一些网站人员表示,已有数百人在职客的指导下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同时,职客们也获得了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的赏金。

  求职赏金 网站、职客分成

  据某网站一工作人员介绍,求职者需要将全额赏金通过网上银行划到指定账户,在求职成功前资金是冻结的。职客“揭榜”并与求职者联系后,在网上签订协议。求职者按协议将承诺悬赏金额的80%付给职客,20%付给网站。

  针对职客所接受的80%费用,一家职客网站表示,这是一笔针对性很强的信息费。

  一名曾经介绍成功的职客举例说,一般情况下,一万元的赏金,三成给了相关单位用于购买信息,一成用于宴请、交通、通信等花费,六成留给自己。但他表示,具体到某一个工作还要视情况而定。

  “给职客的钱,冻结一周才可以提现。如果你到用人单位一周之内向职客网提出申诉,经职客网维权人员核实,这个款项是可以返还的,但付给网站的20%的款项则不予返还。”该网站工作人员解释说。但是,如果求职者要求苛刻导致没有职客“揭榜”时,可以要求网站全额退还赏金。

  一旦受骗很难维权

  针对这种新的求职方式,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八成人表示由于风险过大,不会选择这种求职方式。

  受访者王先生认为,职客通过关系和人脉帮人找工作,对于那些通过正常途径求职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

  太原市职业介绍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国家规定,签订了劳动合同就算是求职成功。但是,职客找的工作能保证长久吗?如果一周后被用人单位开除了,怎么维权?”同时他还表示,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需要同时取得劳动、物价和工商部门颁发的“三证”,求职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进行申诉。但是,网络职介目前还是劳动保障部门的监管空白,求职者一旦“职财两空”,可能会投诉无门。(记者 王斌)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网上冒出"职客"帮助找工作 到底啥玩意收费上万?
·拎着"顾问费"找工作 "职客"有偿求职模式遭质疑
·找工作没挣钱先掏钱 “职客”有偿求职遭质疑
·网络催生新元素“职客” 介绍费最低800元
·介绍费最低800元 网络催生新职业:“职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