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号线14号线年底前开工 北京在建地铁将达11条

2008年01月08日 10:53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年底前,地铁7号线和14号线将开工建设,北京今年在建地铁线将达到11条。”昨天,市发改委基础处处长徐小元透露,未来几年力争年年建成通车一条轨道线。

  11条轨道线今年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今年市政府投资的重点,而完善交通、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城市交通体系,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又占有相当的比重。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介绍,今年,本市建成2条线路(10号线一期、机场线),续建7条线路(4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二期、亦庄线、6号线一期、大兴线),力争新开工2条线路,“实现11条线路同时建设”。

  徐小元进一步补充说,今年开工的地铁线是7号线和14号线,起点都在南城,“年底前全部开工,在建轨道交通里程达到270公里。”

  上半年通车里程达200公里

  徐小元表示,今年上半年,随着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建成投入使用后,全市累计通车里程达到200公里,轨道交通第一阶段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满足奥运需求。从明年开始,交通部门将着力加快第二阶段的建设任务,到2012年,基本完成中心城线网建设,累计运营里程达到440公里。他表示:“要确保未来一个时期内年年建成通车一条轨道交通线路。”

  2015年北京拥有19条地铁线

  徐小元告诉记者,到2015年,北京将拥有19条地铁线,这19条线的空间布局,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涉及的静态总投资达到1700亿元,动态投资则达到2730亿元。”

  徐小元说,2006年底到2007年初,轨道建设的投资方案基本确定,由政府投资,并按照轨道建设的特点,实行资本金政策。“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的比例基本为4比6。”其中,轨道建设40%的投资由市、区两级政府来承担;60%的资金向各银行贷款。“以后贷款的门槛将降低,以吸纳更多的资金。”徐小元表示,目前北京在建的地铁中,只有4号线吸引了香港地铁的投资,“刚刚开工的亦庄线,也在考虑吸引外资。”

  “从2008年开始,市政府每年将有100亿元作为轨道交通建设专项资金,以保证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的顺利进行。”

  新闻背景

  两条将建线路

  地铁7号线:起点在北京西站,终点到朝阳区南花园附近,在北京西站与9号线换乘,线路长度近30公里,前半段在两广大街下穿过。

  地铁14号线:线路走向为卢沟桥-望京,呈一个半环,全长40余公里。东边在三环路和四环路之间通过,以解决CBD以及北京东部的交通拥堵问题。 (记者 闫峥)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