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留美女大学生回国 寒假作业是每天捡1小时垃圾

2008年01月09日 16:11 来源:大河网-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漯河留美女大学生张栋,回国的寒假作业是“每天捡1小时垃圾”。

  昨日10时,漯河市文化路上,一个女孩专心地沿街捡着垃圾,丝毫没有留意路人好奇的目光。记者意外发现后跟踪半小时,拍下了她的身影,追问后才知道,女孩是一名留美大学生,是回来过寒假的。她给自己定了项计划:每天上街捡一个小时垃圾。

  街头一妙龄女专心捡垃圾

  昨日10时,记者经过漯河市人民路和文化路交叉口时,发现一个女孩正由北向南沿文化路捡垃圾。

  她见到地上的塑料袋和纸屑就捡起来,积累一定数量后,就近放入路边的垃圾桶内,然后继续沿街捡。

  半小时后,见女孩将捡到的垃圾放入一辆垃圾车并和一名老年环卫工人谈起了话,记者上前询问女孩为什么沿街捡垃圾。

  留美女生想带动市民讲环保

  禁不住一再追问,女孩告诉记者她是一名留学美国的大学生。“放寒假回来了,看到街头乱扔果皮纸屑的现象非常普遍。今年,我们国家要举办奥运会了,这是我们向全球展示自己的最好机会。我就决定以每天上街捡一个小时垃圾的方式,呼吁大家都来改变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增强环保意识,提高公民素质,为国家倡导的绿色奥运尽一点力。”“从早上7点到现在3个多小时,我来回清扫这段路上乱扔的塑料袋、甘蔗皮等垃圾已经有半车了。要都像她这样自己不扔还帮助捡该多好呀。我们工作也减轻了,街道也更干净了。”环卫工人闫振兴说。

  女子是2005年漯河市理科状元

  记者一再追问,女孩始终不愿说出自己的名字。

  正在此时,一名男子刚好从此经过并与女孩打招呼。记者忙上前询问男子这个女孩的情况。该男子说,他是漯河高中的外语老师,女孩是他原来的学生,名叫张栋。

  在这名老师的介绍下,记者获悉,张栋今年20岁,是2005年漯河市理科状元,当年凭着优秀的综合素质,被美国蒙特豪里尤克女子大学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17.16万美元(42900美元/年)。“当下有个名词叫‘Global Citizen’, 世界公民。我们国人要想做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需要的只是随时想着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垃圾,见到垃圾随手捡起来,并把这种观念传播给身边的人,这其实不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张栋最后说。  (记者 王耀成)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