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飞行员辞职现"拐点":国航飞行员辞职首次零赔付

2008年01月11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日获悉,国航飞行员温先生因为出国定居,向国航提出终止劳动合同,经过北京市顺义劳动仲裁委员会调解,温先生与国航解约且不用支付一分钱赔偿。这创下飞行员辞职零赔付的先河。

  “谁是批准者”惹争议

  温先生的代理人张起淮律师介绍说,温先生与国航于1997年签订了劳动合同。4年前,他和家属办理了移民加拿大的手续。起初他并不知道劳动合同的内容,直到申请辞职时才发现合同中约定,飞行员被批准自费出国留学或定居的,可以终止劳动合同。

  温先生据此在去年8月申请终止合同,但遭到国航拒绝,随后,温先生将国航诉至顺义区劳动仲裁委员会。

  庭审中,国航方面称,温先生出国定居并没有得到国航的批准,因此不符合终止合同的条件。同时,国航还提出反诉,要求温先生支付300余万元的违约金和培训费。

  张律师反驳说,温先生手头连合同复印件都没有,不可能知道规定。而且合同中只约定被批准出国定居就可以终止合同,却没有写明由谁批准。国航理解为公司,而温先生理解为出入境管理机构。这份格式合同措辞不严谨,按规定,如果对条款发生争议,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高额培训费不应判给飞行员

  以往很多飞行员辞职纠纷案,法院都把从几十万至上百万元不等的高额培训费判给了飞行员,而事实上最终还是由下家航空公司支付了。张律师表示,在民航总局、人事部等5单位联合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规定飞行员跳槽需要支付原航空公司70至210万元的培训费,但这笔钱就像足球运动员的转会费一样,应由招收飞行员的下家航空公司承担。“可司法实践全错了。”

  张律师认为,规定培训费是防止航空公司之间“挖墙脚”恶性竞争。但飞行员不在国内从事飞行工作了,自然就不需要支付这笔钱。“飞行员为航空公司飞行10年了,如果辞职出国还要缴纳培训费,不成了签卖身契吗?”

  经仲裁员调解,温先生和国航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温先生与国航解除劳动关系。

  九成飞行员手上没有合同

  张律师透露,中国目前有90%以上的飞行员手中没有自己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原件,甚至连复印件也没有,飞行员不知道劳动合同的内容,根本不知道如何维权。

  张律师认为,目前民航业仍然存在超时飞行、克扣年假等侵害飞行员权益的问题,因此急需民航总局针对相关问题及竞业限制、奖惩机制等都作出详细规定。(记者 孙莹)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