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农村发展新思路 千岛湖农家乐造就新型农民

2008年01月12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月3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陈旭)当多年前敲锣打鼓欢庆进城的喧闹声犹在耳际之时,多年后的今天,数量不算太小的一批城里人却在为着下乡的理想梦寐萦怀、盘算憧憬、不懈努力着。在杭州千岛湖,就有人回到了农村那片土地,带来了农村经济发展新思路,成为了新型的城市农民。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地处长江三角洲的腹地,群山叠翠、湖水澄碧,是上海经济区和中国一流旅游城市杭州的“后花园”。近日,记者走访了淳安县金峰乡景山村,了解到随着农家乐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也得到极大改善。

  景山村是千岛湖畔的一座小山村,村里的建筑物大多依山而建,傍水而筑,“一城山色半城湖”的风光独具一格。然而五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山里土地贫瘠,村民无田可耕,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孩子守在家里等待远方汇来的辛苦钱。这种状况持续到陈铭建带着他的“甜蜜蜜农家乐”活跃在村口乡间。

  陈铭建,一位办食品企业起家的杭州老板,通过金峰乡政府的招商引资来到千岛湖畔承包山林,创办了“甜蜜蜜农家乐”乡村旅游度假村。五年前他在这里投资开发荒山,建木屋,种果树,景山村13户村民,每家都有农家乐的员工。五年后,“甜蜜蜜农家乐”逐渐红火起来,吸引着越来越多来度假的客人,采水果、种蔬菜、感受农家生活。

  随之而来的是景山村村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村书记吴奕胜告诉记者,去年景山村的人均收入由五年前的2000元上升到5000元,预计今年将达到6000元。

  陈铭建觉得,农家乐可以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可以为游客提供绿色天然的休闲娱乐场所,可以使景山村的民居资源、土地资源和农产品资源得到充分的发挥。为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他号召全村13户村民自愿分户,为每户村民翻盖旧房,建造新房。让农家乐真正走进农民家里,让农民获得更多的实惠。

  据村长方新华介绍,如今的景山村已是一座有37户农民的新村庄,果园里四季果实累累,山间湖畔小木屋鳞次栉比,“甜蜜蜜”也被评为“2007年浙江省最佳农家乐”。提起“甜蜜蜜”,村里一位姓毛的农民开心地笑着,亮着嗓门告诉记者,以前年轻人出门打工,留下老人孩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活困难。自从有了农家乐,工作的有工资,年纪大的也有养老金,村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去年起,“甜蜜蜜农家乐”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每年每位老人2000元。以60岁为基础,年龄多一年就增加200元。前天,陈铭建刚刚把今年的养老金送到村里五位老人的手里。其中,年龄最大的江茶园老人72岁,他激动地接过养老金,颤巍巍地说,以前没有听过哪个老板会给农民发养老金的,在景山村养老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对于每年养老金的支出,陈铭建想得很清楚也很简单,就是为了提高员工和村民的福利待遇,使每个人工作时有劳动保障,年老了有养老保障。“是一种责任感吧,”他想了想,“社会给了我这么多机会,我做回报也是理所应当的。”

  曾有学者评论:培养新农民,就是要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提高农民的地位,给他们以真正的国民待遇。就是要真正关心农民,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陈铭建对村民们说过,景山村有千岛湖这个品牌,他们有能力把外地人吸引到这里来投资、旅游、消费。不用外出打工,却可以生活得更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

  农民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新农民的造就可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可以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也许,中国正有千万个“陈铭建”与农民兄弟一起,为建设新农村的梦想勤勤恳恳地奋斗着。(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