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四川120名乘务人员获"委屈奖"

2008年01月14日 14:0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说实话,我们没有哪个愿意站在这个领奖台上领取这个奖,我们希望司乘人员携手,一起共建和谐车厢,让我们的车上变成欢乐的海洋。”10日,当绵阳市62路公交车驾驶员李勇等16名乘务人员领到领导发给的300元奖金和“委屈奖”证书时,李勇满含热泪,说出获奖者的心声。乘务人员按规定行车、售票,却经常受到极个别不明事理乘客的殴打辱骂,他们受了委屈仍坚持优质服务,用诚意去感动对方,从2004年到目前,绵阳市已经有120名乘务人员因受到各种委屈而获奖。

  司机:醉酒乘客出手我不还手

  昨天上午,记者乘绵阳市62路公交车的时候,恰巧遇上了3天前获奖的李勇。这个有多年驾龄的“老公交”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和颜悦色的样子怎么看也不像吵架的人。但是,前不久他确实和别人吵了一架。那天一个喝醉了酒的乘客从花园小区上车后,就不断地骂骂咧咧。随后又在车上呕吐,而且这个醉酒乘客还去抓司机李勇。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李勇赶紧把车停下劝导对方,见醉酒乘客渴得厉害,李勇还把自己的水给他喝。没想到,醉酒者并不领这个情,而是把水杯扔出车窗外,并动手把李勇打伤。“我当时确实窝了一肚子火,想还击,但是想到对方喝醉了,我想他在清醒后会为这种行为感到后悔的。于是我忍住了,没有还手,最后把车开到了派出所,把这个乘客交给了派出所处理。”李勇说。

  售票员:以“委屈”打动乘客

  彭萍是28路公交车的售票员,上月12日,一名乘客上了由她服务的车辆,这个乘客带了很多货物,按照规定该乘客必须购买货票。而当彭萍向其收取货票的时候,引起该乘客不满,于是这个乘客开始辱骂彭萍,并用自己购买的拖把将彭萍打伤,车上的其他乘客都看不惯了,纷纷指责该乘客的行为太霸道。但彭萍并没有因为其他乘客对她的支持而与该乘客对着干,而仍然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用真诚的服务面对,最终以“委屈”打动对方。

  拿这个奖心里不好受

  彭萍说,“拿到这个奖,我们心里一点也不好受。我希望得这个奖的同事越来越少,希望市民文明乘车,构建文明和谐社会。”

  目前绵阳市每天在路上服务的乘务人员有2700多人。市公汽公司服务质量科科长谢德萍说,公交车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近年来公司为了鼓励司机、售票员在受到委屈时保持文明形象,从2004年开始,特别设立了“委屈奖”,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4年来,该公司经派出所调解受到委屈员工就有120多人。今年他们拿出了5000元对2007年的16名在工作中受了委屈仍坚持文明服务的员工进行了奖励,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给予公交司乘人员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委屈奖”得主越来越少。(记者廖兴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