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一人大代表公开张贴述职报告 引起市民热议

2008年01月15日 1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一位区人大代表把自己的述职报告贴了出来,以此形式向选民述职。连日来,信阳市浉河区人大代表汪智平首创的这种方式,引起了众多市民热议。他说,“我就是想对人大代表述职方式进行一种创新和探索。”

  目击述职报告贴到选民区

  昨日上午,在信阳市浉河公园门口墙上,一份浉河区人大代表汪智平写的述职报告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报告洋洋洒洒约4000字,共用了5页纸,分别从他当选以来的履职情况、2008年的履职打算、5年任期的远景规划等3个部分来进行述职。

  报告第一部分,汪智平写道:我参加了浉河区三届一次人大会议,个人提交了两份建议,联合其他代表提交了4份建议。其中个人提交的一份建议已转市人大处理,另一份建议已经区人大常委会采纳并回复;受理选民请求,帮助解决问题;积极向人大和政府建言献策。提交的议案多数已回复,内容涉及环卫、交通、民生、社会秩序等方面。

  报告第二部分,汪智平重申了自己的履职范围,他把关注民生作为自己2008年的工作重点,同时决定利用信阳政务论坛等公开平台,积极参与政务评判。

  报告上,汪智平还向选民定了“六项承诺”,给自己定了5项工作制度。

  记者注意到,报告下面留有汪智平的电话号码,以便选民及时与他联系沟通。

  目的创新和探索述职方式

  据悉,汪智平在信阳市政管理处工作,2007年2月当选为浉河区人大代表。

  “我就是想对人大代表述职方式进行一种创新和探索。”汪智平说,“目前,人大代表的述职方式,主要是在选区内找部分选民,通过开会的方式述职。这种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有的代表可能找少数亲近的选民作述职对象,只能对少数选民负责,达不到述职目的。”

  汪智平说:“要保证代表向全体选民负责,就必须让其向全体选民述职,确保绝大多数选民对其履职情况的知情权、评判权、监督权。但是,选民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情,要把他们在某一个时间空间点集中起来进行述职,在操作上很难。”

  为此,汪智平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述职报告张贴到选民工作单位和选民集中居住地。“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是节省了我和选民的时间;二是方便了选民;三是可以让尽可能多的选民了解我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四是选民可以多次看、仔细看,边看边评判,有了想法就可以直接拨打我的电话提意见,也可以按地址找我交流;五是节省了费用。”汪智平说。

  汪智平说:“希望通过我的行为,唤起选民的权利意识,唤起代表们的服务意识。”

  据了解,目前,汪智平已在选区选取了20多个地方进行张贴,接受群众评议。“如果群众赞成,明年我还用这种方式述职。”

  热议希望不是作秀

  汪智平的这种述职方式,引起信阳众多市民热议。“我认为这种方式好,把报告张贴到墙上,我们随时可以观看、评议,很方便。而以前人大代表述职,都是拿着稿子在会上念念,听后内容都忘了,不知道说些啥。”市民张先生说。

  “他的述职报告我仔细看了,我认为述职比较全面、详细、中肯,这么大篇幅的述职报告,我还是头一次看到。”市民刘先生说。

  但也有人说汪智平这是作秀。“他这样做,就是想出名,没有实际意义。”一名市民说。

  “其实,用什么方式述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实实在在为民办事儿。”河区某小区一位大妈说。 (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翁应峰)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