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作协主席唐浩明电视节目读错字遭网友痛批

2008年01月16日 18:02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前不久,《咬文嚼字》杂志给央视《百家讲坛》12位“坛主”纠错一事,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争议。14日晚,一位网名为“咬文嚼字”的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帖指《作协主席唐浩明竟连篇累牍读错字》,大言不惭地公开表示要给唐浩明“纠错”,激起轩然大波,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作协主席被指“念错字”

  刚宣布“封笔”不久的湖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唐浩明,并未退隐归山,只是“动口不动手”了,14日晚,现身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栏目,开始自己的“评点曾国藩”系列讲座,这也是以“笔杆子”见长的他,第一次在电视荧屏上开讲湖湘文化。首度“触电”的唐浩明一开始还略显拘谨,大约五分钟后明显调整好了状态,对曾国藩这位“异代知己”“十年七迁”的成功之道进行了精彩的论述。

  但是据网名为“咬文嚼字”的网友统计,当晚唐浩明在四十五分钟的讲座中,一共念了六个“错别字”,分别是把“徒尚文饰”的“徒”和“仕途”的“途”(音均为“tu”)念成了“du”,把“不会”的“会”(音“hui”)念成了“fei”、“抄写”的“抄”(音“chao”)念成了“cao”、“经常”的“常”(音“chang”)念成了“shang”、“一勺水”的“勺”(音“shao”)念成了“shuo”。对此,“咬文嚼字”郑重其事地表示,“活到老,学到老,不管年纪有多大,学问有多大,都应该与时俱进,说好普通话。”

  网友:“咬文嚼字”是在吹毛求疵

  “咬文嚼字”给唐浩明“纠错”举动一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网名为“学术湘军”的网友认为,堂堂的作协主席“念错字”,误导电视观众,确实不应该,弘扬湖湘文化,请自为唐浩明纠错开始!

  更多网友则态度很宽容,网友“法拉利”和“红网快剑”等认为,作家不是汉语言学家与播音员,他主要是通过文字来表达,而不是通过口头来表达,“f”和“h”不分是湖南口音所致,大多数湖南人都这样,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网友“能闲着就闲着”则直接批评“咬文嚼字”是“一叶障目,不见舆薪,未免也太不厚道了吧”;而网友“火影小尹”则比较客观地指出,“大家应更多关注的是唐浩明《评点曾国藩》系列讲座的成功励志作用,学习曾国藩在逆境中始终不放弃的执着和坚忍,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后终于成就大业的人生态度和方法,如果一味去强调他口音上一些小小的不足而忽略了精华所在,那就有吹毛求疵的嫌疑了。”

  也有不少人持“湘人小鱼”网友一样的观点,认为“身份不同,场合不同,尽管大家都知道是念的方言,但还是应该尽量避免。湖南人在继承前辈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文化的同时,也应该开拓进取,更上一层楼!讲好普通话,应从唐先生开始”。(作者:杨国炜 张力剑)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