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农民自拍电影 光棍汉演员遭遇连环求婚(图)

2008年01月22日 17: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马红旗和他饭店里的电影海报

  三年前,许昌市灵井镇兴源铺村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电影《鬼子进村》引起轰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原小村一度记者云集,热闹非凡。

  三年间,兴源铺村村容焕然一新,利用电影带来的人气建起了集贸市场,村里文化活动不鼓自兴,还成立了河南首个奥运民间啦啦队,《鬼子进村》原班人马与央视编导合作拍摄的电影《超级啦啦队》有望在央视六套播出。

  三年后,我们把目光再次定格在这个3000人的村庄,看一看,一部远非专业的电影,究竟是怎样改变一个村庄的。

  拍完电影,“窗户猛地一亮”

  “建成,咱俩成家过日子吧?”卖菜的妇女跟旁边卖豆芽的赵建成商量。

  赵建成扭扭捏捏,脸有点红,没吭声。

  1月16日,小雪中的许昌市灵井镇兴源铺村菜市场,这一幕小插曲透着些许温情。

  类似被“求婚”的经历,对如今靠卖豆芽维生的45岁光棍赵建成来说,已经很常见,“有些难以招架”。而在3年前,还没有人愿意嫁给这个离过婚、上有老下有小的穷男人。

  改变始于2005年初。当时,本村村民自导自演电影《鬼子进村》,赵建成在里面演一个反面角色。因为演得好,演得滑稽,赵建成人气越来越旺,路子也多起来,腰包越来越鼓。

  改变赵建成命运的《鬼子进村》,自2005年1月16日开拍,由村民赵兰卿导演,几十名村民义务出演。

  鬼子进村的事在兴源铺村史上真实地发生过。1944年5月1日,侵华日军攻陷许昌,据村里的老人讲,鬼子曾在兴源铺村祸害了18天,最后被打跑。

  2005年冬,赵兰卿根据一些老人的讲述,与在郑州读书的侄子一起写出1万字的剧本,讲述鬼子进村后搞破坏,最后被村民奋勇击溃的故事。随后,手里有部DV的赵兰卿就想把它拍成一部电影。

  尽管条件简陋,老赵很快进入导演的角色。在物色演员时,赵建成被村民公认为最适合演反面角色——赵建成的面相确实“不像好人”,每次他在村口公路边搭车,售票员都会提前大声咳嗽示意乘客们捂好钱包;2006年11月,《鬼子进村》剧组成员受邀去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在火车上睡不着觉的他在车厢走廊里来回转悠,结果被便衣民警跟踪了一个多小时,后来还是赵兰卿起来给他解了围。

  除了赵建成,另一个被村民公认“演技好”的是马红旗,他在剧中饰演日本军官,虽然36岁的他所会的“日语”只限于电视上听来的“米西”等词。

  如今,马红旗在村头公路边开着一家马家饭店,店里墙上悬挂着大型《鬼子进村》宣传照,还有他与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的合影。

  《鬼子进村》不只给马带来了更多的食客,他说:“以前整天想着咋赚钱,拍了电影之后,好像窗户猛地一亮,感觉更有活头儿了。”

  “窗户”被打开的还有郝世闯。郝家在离兴源铺村不远的泉店村开有附近唯一的一家影楼。懂技术的郝世闯便担当了《鬼子进村》的“制片人”,在他理解,自己负责后期剪辑制作,就是“制片人”。

  拍完电影,邻近村镇找他拍结婚录像的越来越多,郝家的摄像机由2005年的两台发展到现在的5台。说起这些变化,郝世闯的父亲郝万年掩不住满脸的喜悦。

  赵兰卿,从小村医到“名导演”

  赵兰卿的老婆又开始抱怨了,来他家看病的人明显不如以前多了。身为大夫的老赵“不务正业”,拍了《鬼子进村》之后越来越忙,不断接受记者的采访,受邀去很多电视台做节目,跟企业洽谈广告合作,跟央视导演合拍奥运题材影片……

  赵兰卿今年51岁,1972年,初中毕业的他成了村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一员,演过样板戏。后来,宣传队解散了,他成了村里的卫生员。再后来,他成了乡村医生。

  但老赵的生活并不只是种地和开药方,他们几个原来宣传队的成员经常在一起为村民吹拉弹唱,“图个娱乐”。赵兰卿会唱豫剧红脸,音很高,还经常根据社会新闻编些小段子。他说:“我是个爱玩的人。”

  如今,“玩”的结果已远远超出了“自娱自乐”,赵兰卿的身份由“赵医生”变成了“赵导(演)”。出名之后,从电视上听说了他事迹的周边村民纷纷来取经,请赵兰卿教他们拍摄技巧,还有如何协调演员。

  前不久,一个外村的村民写好了剧本请他提出修改意见,剧本叫《猪羊啃青》,讲的是农村护青队的故事。作为报答,这位村民留给老赵两台老式电话机,这是他拍《鬼子进村》时一直寻找未果的道具。现在,他只要在卫生所一摇电话把子,家里的另一台电话就丁零零响,能跟老婆免费通话。不过,当这位取经的农民提出想借兴源铺村的演员时,老赵却犹豫起来:“俺村这演员去你那儿,吃饭都是个问题,再说,人家一天找活干都挣三四十元,去你那儿,谁给开工钱?”

  尽管老赵这些话很为本村演员着想,但事实上,出名之后,赵兰卿与大多演员的关系不像过去那么好了。自2005年以来与媒体频繁接触后,剧组的三个主要成员——“赵导”、赵建成、马红旗经常受邀去全国各大电视台做节目,其他演员却没有机会,他们很不满意。“俺也都出力干活了,凭啥最后出风头的都是他们!”记者在采访期间,时常听到有村民这样抱怨。

  对剧组有意见的还有遵书灿。这个瘦小的男人最初在《鬼子进村》里曾是个“多功能”演员,演八路、地下党、老太太、“花姑娘”。拍《鬼子进村》的最初创意,也来自于他与赵兰卿的合计,不过,拍摄中途他却退出了。

  他说,在自己扮演地下党受敌人严刑拷打时,两次被其他演员用烙铁烧伤了胸部——他一直认为是老赵故意安排演员烧他的:“第一次烧住胸部就肿得跟馒头样,第二次明知道那个演员喝醉了,还要让他拿着烙铁上,不是明摆着要整我?”遵书灿一怒之下就离开了。

  前几天,遵书灿在新郑上学的儿子回到家后就说:“爸,你这回算是臭名远扬了,丢人丢到全国去了。”儿子说出这样的气话,是因为他在网上看到了赵兰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关于遵书灿退出剧组的原因的说法,对遵“评价很差”。

  就因为这个,前一阵子遵书灿还差点跟赵兰卿干了一架:“他是成名了,但在村里的威信是越来越低了。”

  导致赵兰卿在村里威信越来越低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议论他“挣了不少钱”的人多了。有的说他接受采访都是要收钱的,有的说有家与他合拍电视剧的公司一次就给了他好几万。

  对于这些非议,赵兰卿经过“最初好长一段时间的愤怒”之后,渐渐归于平静:“你想想看,谁采访我会给钱呀?你给我钱吗?”赵把手伸到记者面前。

  “超级啦啦队”,再拍电影迎奥运

  村民们的非议,以及赵兰卿本人内心的波动,致使这部备受媒体关注的《鬼子进村》的上集迟迟不能与公众见面。

  目前,不少媒体在专访节目中播放过的片断,以及在村里村外流传的光碟,都是《鬼子进村》下集的内容,总共不过60分钟。赵兰卿说,《鬼子进村》自2005年11月16日开拍,到2006年8月底封镜,先后参演人员有50多人,全集总共100多分钟,并且“上集比下集精彩得多”。当时,中央电视台以及凤凰卫视的记者来采访,急着要碟子,碰巧下集正好拍完,带子就在机器里,就草草刻了一盘。

  村民们没想到,第一盘碟一刻出来,小村立即引来了全国各地的记者,“最多时一天接待了17家媒体的记者,村里跟赶会一样,到处是人”。

  前来采访的人都想看看农民拍的电影是啥样,要碟的人太多了,刚开始是白送,但后来实在是送不起了,就收费,一盘收10块钱,还要有赵兰卿的条子,郝世闯才给。最后,碟子紧俏到了村子附近有卖“盗版碟”的程度。

  后来,伴随着《鬼子进村》知名度的一再提升,要求购买这部影片版权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一家公司甚至出资好几万元”,而村民们也开始私下里议论着这部片子究竟能给他们带来多少钞票,“等着老赵跟俺分钱”。

  接受采访归来,见过大世面的赵兰卿终于有机会静下心来反思了,经过再三斟酌,赵最终做出决定:“上集先不出,等时机成熟了再说。”

  赵兰卿说,他担心上集一出来就有盗版的,也担心村民们说他出碟是为了自己挣钱。另外,把上集做出来的资金也是个问题。

  除去这些因素,还有一个导致上集迟迟不能制作出来的原因,就是继《鬼子进村》之后,赵兰卿再次出手了,被“一个大手笔”占住了手脚。

  据当地媒体报道:2006年6月21日,在一阵鞭炮声中,《鬼子进村》总导演赵兰卿带着马红旗、赵建成等演员上台。简短的武打搞笑表演之后,头系“为奥运加油”红丝带的队员们走上主席台,齐声高喊“为奥运加油”的口号,这标志着河南首个奥运民间啦啦队正式在兴源铺村诞生。

  随后,事情的发展与《鬼子进村》的拍摄一样,引起的反响是赵兰卿想都不敢想的:他的这个超级啦啦队很快引起了央视编导田瀛的注意,并最终促成了数字电影《超级啦啦队》的正式开机。该片时长90分钟,投资80万元,真实再现赵兰卿、李广等许昌农民成立超级啦啦队,喜迎奥运的故事,拍摄地点就在许昌县灵井镇兴源铺村。

  2008年1月18日,赵兰卿从许昌市获知,《超级啦啦队》预定在中央电视台六套播出,目前已通过有关审查,有望在春节后与全国观众见面。

  一个村庄,因一部电影而变

  拍电影,让这个有3000人的村庄陷入了一场空前的喜悦和亢奋。媒体的介入,则将兴源铺村的热闹推至高潮。“天天跟赶大会一样,村里啥时候有过这么多人?”86岁的老人楚长法翘着山羊胡子笑呵呵地说。作为《鬼子进村》的顾问之一,他比其他村民关注更多的,是村子的变化。

  兴源铺村没有放过这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2005年的农历七月初六,兴源铺村正式成立了集贸市场,就是如今赵建成摆豆芽摊的那个菜市场。这个菜市场,楚长法称之为“圆了几代人的梦”。在此之前,兴源铺人一直得去周边的镇子赶集,最近的也有4公里路,非常不便,以前多次想“起集(方言,成立农贸市场)”,但都因为人气不旺而流产。这次借助《鬼子进村》带来的人气,不仅“起集”成功,还在每月农历的初六、十六、二十六分别有三个会,逢会的时候,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起了集,有了会之后,兴源铺村开始着意“装点门面”,先是把村子里的土路一部分修成水泥路,另外一部分用煤矸石重铺一遍,然后在村子里安装了60盏路灯,一到晚上,兴源铺村灯火通明,与周边村庄的黑暗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全国的记者不断来,上级领导也是送走一拨又来一拨,形象咱不搞好不中啊!”新上任的村支书刁明安笑着说。刁明安还是大胡子饭店的股东之一,当初《鬼子进村》剧组最早收到的1000元钱赞助,就是他们饭店拿的。自从当上村支书后,刁明安不仅对赵兰卿他们拍电影、电视剧更加支持了,还发动全村老少积极参与到文娱活动中来。

  在村里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12月15日,兴源铺村又一个大型的文娱活动——“兴源春”开张了,这个“兴源春”是模仿“梨园春”创办的,每逢农历的初六、十六、二十六的晚上,在赵兰卿所在的卫生所大院内举办擂台赛,村民们人人都可参与,节目不限。在最近一期节目中,赵建成与追他的那位卖菜妇女合演了一出戏,立即在全村引起轰动,而遵书灿自编的民谣《奥运风》也成了村民们传诵的佳作:“走起路,把戏哼,听我说说奥运风;自从北京申奥成功,举国上下齐欢腾;为了迎接奥运会,兴源铺成立了啦啦队……” (记者 朱长振)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