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产妇临产冰雪封路 18人徒步5小时送其就医

2008年01月29日 17:1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发表评论

  18人徒步5小时送产妇就医

  漆黑的夜空,零下5度的低温,15公里的冰雪路,厚达6厘米的路面上,一辆四轮平板手术车,18人共同推拉,徒步5小时,护送一名临产孕妇赶往卫生院,演绎了一场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

  产妇临产遭遇冰雪封路

  “快挡住!快挡住!”当拉着临产妇的手术车摸黑行至九庄镇后陇村雨打山垭口时,持续爬了好几公里长坡,人们看见前面是下坡路,正想喘气。

  没有料到,在厚达6厘米的冰雪路面上,载着临产妇的手术车直往路边的悬崖冲。情况万分危急,拉绳子已经来不及了,紧急关头,护送人员黄翔、黄坤两人应声扑过去,用自己的身躯拦住了手术车……

  这一幕是1月25日晚11时40分左右,在息烽县鹿窝乡通往九庄镇的公路上,18名干部、群众合力演绎的一场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

  鹿窝乡距息烽县城44公里,距相邻的九庄镇15公里、流长乡12公里,属于息烽最偏远的西部乡镇。自1月12日以来,受连日低温特大雪凝天气的影响,该乡通往县城及周边乡镇的公路被迫封闭,输电线路中断,导致程控电话全部瘫痪,只有部分移动手机能与外界联系。

  “救救我妻子,她快要生了!”1月23日晚10时许,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鹿窝乡卫生院院长班朝凯惊醒。距乡政府驻地10公里的杨寨村杨柳湾组村民陶洪,在家人的帮助下,将临产妻子杨开香送到了卫生院……

  深夜18人合力大救援

  25日一大早,临产妇杨开香疼痛加剧。经乡计生站手术医师梁辉、施汇英检查,发现孕妇杨开香胎位不正。接到求助电话的流长乡卫生院院长黄坤率2名医生徒步赶来支援,经两个乡卫生院医生反反复复检查,确诊杨开香胎位不正,必须剖腹产。而卫生院设备差,加上停电,根本无法进行手术。

  经县、乡有关领导决定,立即把产妇送九庄卫生院,必须确保产妇和胎儿安全,并要求九庄镇、县卫生局、县中医院通力配合,搞好协调服务。

  “时间就是生命,通不了车,步行也要把杨开香送进产房。”鹿窝乡政府马上购买8条绳子、18根手电筒、40双手套和袜子,由副乡长黄翔带队,与班朝凯、梁辉、黄坤等一行18人组成护送队伍,用一架简易手术车,推着杨开香朝九庄方向赶去。

  此时已是晚上8时,天空一片漆黑。为防止路滑,黄翔等8名男子将系在腰间的绳子绑在车架四周,凭借手电光,在厚达6厘米的结冰路面上,艰难地一步一步向前挪动。

  从鹿窝到九庄,首先要爬7公里的长坡,穿越海拔1100多米的凉水井大山,还要走5公里的下坡路,再平行3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漆黑的夜空,冰雪飘飞,部分路段结冰厚达6厘米。“路面太滑,走排水沟里。”班朝凯还没有说完话,就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注意,前面有断树枝。”在凉水井大山风口路段,沿途有许多被冰雪压断的树枝倒路上,大家合力将手术车轻轻抬起,又轻轻跨过障碍。这样简单的动作,他们艰难地重复了20多次,手冻僵了,鞋子湿了,头发上、外衣上结满了厚厚的冰块。

  爬坡时,前面用力拉;下坡时,后面用力拽。爬完长坡,大家正想喘口气,不料手术车却直往悬崖边滑去,幸亏黄翔、黄坤及时施救才得以脱险。

  一路上,除了杨开香嘶哑的痛叫声外,更多的是同行人员摔在地上发出的声响,和着远处传来树技断裂的声音。1分钟、两分钟、一个小时……10米、100米、1000米……一路颠簸,一路感动,短短15公里路程,黄翔等人连滚带爬,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不知摔了多少跟头,终于把杨开香平安送到九庄镇卫生院。

  母子平安

  当晚,就在黄翔等在路上艰难爬行时,已停电的九庄镇卫生院火速召集骨干医务人员,紧急部署,为杨开香作了做手术的一切准备。晚11时,手术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就序。

  “到了,到了。”1月26日凌晨1时,等候多时的九庄卫生院医务人员快速从黄翔等人手中接过手术车,将其送进了产房。

  1时20分,随着“哇”的一声啼哭,划破了深夜的宁静,杨开香顺利产下一男婴。

  “没做手术,孩子就平安出世了。”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镇卫生院院长刘崇常称,也许是路上的抖动,校正了孕妇的胎位。

  因胎儿受冷过度,医务人员经过近2小时的救护,使胎儿恢复正常。至此,参与接力救助的30多名乡镇干部和医务人员,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

  “谢谢,谢谢,你们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老实忠厚话语不多的陶洪,紧紧握住黄翔、黄坤、刘崇常等人的手,嘴里重复着这句已说了上百遍的话语。

  目前,九庄卫生院为杨开香安排了最好的护理医生,预计一周后可出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