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夏挪用3000多万医保基金案三主犯一审判无期

2008年02月02日 11:09 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石嘴山市医保资金被挪用一案在吴忠市利通区法院公开宣判。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原石嘴山市医保中心主任徐福新、原石嘴山市医保中心财务科长李斌、原石嘴山瑞祥达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徐福宁3人无期徒刑。

  3233万余元医保资金被挪用

  被告人李斌、徐福新、徐福宁、刘飞、艾斌、马晓春挪用公款、受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一案,由吴忠市人民检察院2007年12月11日提起公诉。2007年12月24日,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2007年12月26日,检察院补充起诉书对被告人徐福宁涉嫌非法拘禁罪提起补充公诉,法院于2008年1月11日再次开庭对徐福宁涉嫌非法拘禁罪公开进行审理。

  经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查明:2004年8月至2005年1月,被告人李斌应徐福宁要求,将其保管的石嘴山市医保中心18张面值2733.556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陆续交给徐福宁使用。徐福宁为将汇票变现,委托原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职员刘飞质押、贴现,刘飞又转托其朋友原农业银行银川广场支行职员艾斌办理质押、贴现。在变现过程中,艾斌获取好处费18万元,刘飞截留43万元,扣除各种中介费后,徐福宁实得款2620多万元。其间,徐福宁为感谢刘飞送其一辆价值7.98万元的轿车。2005年4月底,李斌将给徐福宁承兑汇票的事告诉徐福新。身为医保中心主任的徐福新听后不仅不立即向组织报告,反而极力劝阻李斌自首,并要求李斌作假账予以遮掩,拖延时间让徐福宁把款还回来。由于徐福新的包庇、纵容,2005年8月,李斌再次将另一张500万元面值的汇票交给徐福宁,徐福宁指使唐红星为

  其贴现,得款490万元。前后获贴现款3110万元,徐福宁将其用于房地产公司、煤矿、夜总会等投资经营和个人挥霍,直至案发未能退还。徐福宁用其中23.4万元为其朋友马小春购买一辆丰田越野车,案发后马小春将车藏匿并外逃。

  法院另查明,2005年,被告人徐福新受平罗县医药公司经理李某某之托,为平罗县医药公司、石炭井医院与石嘴山市医保中心三家相互抹账提供方便。事后,先后收李某某送其感谢费2万元。2006年9月,为索要债务,徐福宁指使他人将马某某挟持到一宾馆房间内,殴打、威逼债务人马某某,并限制债务人身自由30余小时。

  法庭驳回其他辩护

  据了解,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公开审理此案时,徐福新提出了自己对李斌和徐福宁挪用公款事前不知、事后也未指使李斌作假账,自己不构成挪用公款罪的辩解,李斌、徐福宁及其辩护人对起诉书指控其参与挪用公款的事实虽然不表异议,但对检察机关指控书中提出的犯罪事实中一些量罪细节提出了异议,其他几名被告人及其律师也纷纷就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作出了辩解,故法庭当天审理时,法庭上双方的辩论十分激烈。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此案时,驳回了几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其他辩解辩词,对徐福新提出的自己收受张某某送其2万元不构成受贿犯罪的辩解意见予以采纳。    

    记者了解到,对被告人徐福新及其辩护人提出的徐福新客观上未参与李斌和徐福宁二人的挪用行为,不构成挪用公款共犯的辩护意见,法院查明,徐福新客观上对其弟徐福宁实施犯罪起了帮助作用,在明知其弟与李斌共同挪用公款后,不仅隐瞒不报,反而利用其医保中心主任的职权,多次劝阻李斌自首,想方设法指使李斌实施倒账、上报虚假财务报表,掩盖李斌与徐福宁的挪用公款犯罪,其行为已构成挪用公款罪的共犯,故徐福新及其辩护人的意见不能成立。对被告人李斌、徐福宁两名辩护人提出的医保资金不属救济款物的观点,法院认为,医保资金系参保公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直接保障,当属具有紧急救助性质的救济款项,故对辩护人的观点法院不予采纳;对李斌的辩护人提出李斌归案后主动交待侦查机关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应以自首论的辩护观点,法院查明,李斌于2006年9月24日归案后虽然主动交待了其挪用公款犯罪事实,但此时侦查机关已完全掌握其挪用公款的线索是国家审计署前后两次移送的10张面值2770万元未入账承兑汇票,同时另外9张未入账汇票自治区审计厅已有线索正在审计中,故其辩护人的辩护意见不能成立。

  法院对被告人徐福新及其辩护人辩称徐福新收受张某某的2万元不属受贿的辩护意见,法院经查,徐福新儿子考上大学后,其小舅子张某某给予徐福新2万元,此笔款应认定为亲戚间的帮助较妥。故法院对徐福新及其辩护人对此辩解辩词予以采纳。

  一审判处3名主犯无期徒刑

  昨天下午,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法院一审判决,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吴忠市社保局干部职工100多人旁听了宣判。

  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斌与徐福宁内外勾结,经共谋,李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条件,将本单位医保资金中面值3233.556万元的19张银行承兑汇票私自交给徐福宁质押、贴现取得现金后用于个人经营和挥霍,直至案发不能退还。被告人徐福新明知徐福宁与李斌共同挪用公款后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条件,指使李斌倒账、冲账、上报虚假财务报表等行为,掩盖、纵容李斌与徐福宁的挪用公款犯罪。被告人刘飞在徐福宁挪用公款犯罪过程中,参与共谋,并伙同被告人艾斌实施贴现、质押2533.556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并从中谋利。上述五被告人共同挪用救济性公款归个人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且不退还,其行为均已构成挪用公款罪。被告人徐福新利用其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2万元现金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马小春明知是赃款所购车辆而予以藏匿,拒不交出,其行为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告人徐福宁为索取债务,纠集他人非法限制债务人人身自由,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拘禁罪。

  据此,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6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斌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徐福新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徐福宁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非法拘禁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刘飞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被告人艾斌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被告人马小春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法院同时判决各被告人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予以收缴。

  法院宣判后,除马小春外,其余几名被告人均表示要上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