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人今年过春节四大怪:“年午饭”旺似年夜饭

2008年02月08日 18:0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的除夕很特殊,惊心动魄的春运大战刚刚“缓口气”,加上今年是新的节假日方案公布后首个放假除夕,广州日报记者在节日市场采访发现,全城除了喜气洋洋之外,与往年相比还多了不少新气象,出现了“四大怪”:一是“年午饭”与“年夜饭”一样旺;二是年货到年三十才抢着买;三是“年二十八不洗邋遢”,除夕才来扫地剪头发;四是往年初一才派的利市提前到了年三十派。

  一怪  “年午饭”团圆

  前天中午,就在众商家招揽生意的时候,文昌路的广州酒家却在门口摆出“顾客止步”的牌子,记者一问方知原来是中午客满,酒家才不得不挂出此牌。酒家介绍,今年年三十来吃“年午饭”的顾客比往年增加了10%左右,“家庭套餐年三十中午来吃基本不需要预订,到晚上人就多了,所以有好多顾客为了避开年夜饭的高峰来吃‘年午饭’。‘年午饭’与‘年夜饭’一样旺呢。”前天广州各大酒楼生意爆棚,从中午旺到晚上。

  二怪  三十抢年货

  年三十,广州各大超市人头涌动,许多市民忙着抢购年货。记者在康王路的家乐福超市看到,与往年大不相同的是,在年三十这天迎来了客流新高峰。在荔湾区某街道的工作人员何女士直到年三十才算正式放假,加上前段时间春运紧张,根本没时间去采购,所以年三十带着儿子开始了大采购。

  三怪  除夕洗邋遢

  广州人过年有句话叫“年二十八洗邋遢”,即到了大年二十八这一天,都会在家大搞卫生,让屋子在新的一年焕然一新,同时也会跑到理发店去洗个头剪个发,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春。但今年天一直阴着,冻雨下个不停,加上春运“大战”,不少市民到了年二十八都来不及洗邋遢,反而是到了大年三十才开始大搞卫生。海珠区的林先生说:“忙到除夕才来理发,这几年我还是第一次。”

  四怪  提前派“利市”

  由于今年除夕就开始放假了,不少人把往年大年初一才派的“利市”提前到除夕就派。在广州一家电子仪表厂工作的湖南外来工小胡大年三十在单位食堂吃了一顿丰富的团圆饭之后,就欢欢喜喜地收到了单位领导派出的“利市”。“这是我第一次在除夕收到‘利市’。”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