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九旬“猫王”去世 老人生前收养千只流浪猫

2008年02月15日 14:4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小年夜,被誉为“南汇猫王”的徐凯老人因病逝世,享年90岁。徐老从1989年开始养猫,至少为1000余只流浪猫找到新的归宿。由此,也和数百名年轻的爱猫人士结下深厚友谊。前天,老人头七出殡,沪上多家宠物论坛的30多位网友赶到南汇送他最后一程。老人身后留下的近40只流浪猫将由68岁的大女儿照顾,而徐老救助流浪小动物的爱心火炬也将由年轻人传承下去……    

  三十猫友自发送老人

  前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沪上某宠物论坛的版主子卉一大早就驱车赶到南汇,参加徐凯老人的头七葬礼。

  徐老的灵堂设置在航头镇儿子沈固家。瞎了一只眼睛的老花猫蜷缩在方凳下,安静地注视向遗像鞠躬的客人。子卉认得这只猫,“它叫‘乖乖’,老人很偏爱它,在老人身边已生活了8年。”

  上午,灵堂里陆陆续续来了30多位专门来祭奠的年轻人。他们和子卉一样都是因为爱猫认识徐老,并和他结下忘年交的猫友。“最近几年徐老身体不好,我们每周轮流到他家中帮着打扫猫舍,添置猫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参加完葬礼,猫友们把带来的500斤大米和两大包猫粮,以及大家捐的3000多元钱交给徐老女儿沈晓荷,用于喂养徐老留下的40多只流浪猫。

  另租房子自己当“猫王”

  在南汇新场镇,说起“徐凯”,可能会有人不知道是谁。但是只要一提“猫王”,镇上的人马上就脱口而出:“哦,知道的知道的!他家在前面,转角就到!”

  据儿子沈固回忆,徐老和猫结下的感情源于20年前收养的一只流浪猫。1989年春天,徐老在外面散步时,一只被人遗弃的猫“喵喵”向他叫着,引起了徐老的恻隐之心,于是他将小猫带回家喂养。

  后来,徐老一看到镇上有流浪猫就收养,家中猫的队伍也开始壮大。慢慢地,徐老收养流浪猫的事情就在镇上流传,有时还有人悄悄将弃猫从徐老家门缝中塞进去。最多的时候,老徐家里至少有120只流浪猫。

  把“猫国”安置在家中也不是办法。徐老于是离开航头镇的家,叫女儿沈晓荷在新场镇新场大街替他租了一幢120平方米的旧宅,自己搬过去和众猫日夜生活。

  20年来,不断有发育成熟、强壮的猫“篡位”,“猫国”也上演了无数次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局面。但真正让众猫都“认可”的“猫王”,只有徐老一人。

  20年收养千余流浪猫

  “他就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那些猫。”从1999年就和徐老结下忘年交的康先生这样形容。

  “灯灯”是只双耳有两个白点的黑猫;“大咪”很怕生,家里一来生人就不吃东西;“趴趴”被主人虐待后舌头就一直挂在外面,还不住流口水,要经常给它擦……每只猫叫什么名字、什么来历、性格如何,徐老都如数家珍,并仔细记录在日记里。

  每天晚饭之前,徐老会清点每只猫。一些白天出去“疯玩”的猫如果还没回来,他就坐在木门附近的那把破旧的藤椅上等它们到天黑,偶尔还拄着拐杖去镇上找。“猫要是彻夜不归,他整晚上就会睡不好。第二天猫回来了,他也不生气,就问‘去哪里玩了呀,有没有出去打架呀’。”30岁不到的兽医学硕士康先生回忆。

  据家人估算,20年下来,徐老前后在家收养的流浪猫有1000只以上,有几只弃猫都跟着它活了18年。此外,每天中午、晚上的时候,家门口还会出现100多只从镇上跑来等着徐老“送外卖”的猫。徐老还专门雇了一个阿姨天天给家里打扫卫生。每个月1500元的退休金,他也全部用花在流浪猫身上。“南汇猫王”的称号由此传开。

  女儿接过爱心接力棒

  前天下午,在徐老女儿沈晓荷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南汇新场镇新场大街“猫王”生前居住的旧宅,近距离接触“猫国”生活。

  虽然是晴朗的冬日,推开有些破旧的木门,室内光线还是显得稍暗。老屋的门窗都已经漏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臊味。

  两个5米左右长的木头架子,将屋子自然隔成三间。一只白色的猫正慵懒地拉长着身子。地面和桌柜上,放着数十个凿着圆孔、铺着厚厚垫絮的纸盒子,给猫食盘上还残留些中午的猫粮和鱼拌饭。

  老人生前睡过的床已经被家人拆除,房间空出大半,2只成年三花猫在空空的屋子里转来转去,似乎仍在寻找什么。

  听到房间里有脚步声响,5只颜色各异的成猫从角落里跳出来,走到人跟前闻闻,很快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估计它们以为是我爸爸来了。”虽然从2003年老父身体大不如从前开始,猫的日常照料已经由沈晓荷全面接手,众猫对她的感情还是没有对父亲深。

  只有一只灰色的猫亲热地跳到沈晓荷跟前,像狗一样使劲摇着尾巴向她表示亲热。“方方,乖呀!”沈晓荷一边摸摸方方的头,一边去看电饭煲里煮的饭好了没有。

  “猫王”其人

  据徐老的儿子沈固介绍,父亲徐凯1918年出生,祖上开有一家工厂,另外还有贸易公司,家境殷实。上世纪30年代末,徐凯从立信会计学院毕业。抗战胜利后,他用全部积蓄开办了一家私立小学。新中国成立后,徐凯兴办的私立小学被收归国有,继续担任学校校长。文革中,被免去了校长一职。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得到平反。1983年,徐凯当选为南汇县第五届政协委员。1989年起,退休在家,专心养猫,被誉为“南汇猫王”。

  猫友呼吁

  养猫人勿随意弃猫

  和昔日的“猫丁兴旺”相比,目前只有40余名成员的“猫国”规模已经式微,但每天这些猫的喂养依然是件费心力的事情。父亲走后,照顾好40多只猫的任务就落在沈晓荷的身上。目前这些猫,在徐老家人的照看及猫友的捐助下,基本是“衣食无忧”。不过,68岁的沈晓荷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总是有人不断丢流浪猫。”她也有走掉的一天,到时这些流浪猫怎么办?“猫友照顾流浪猫的精力毕竟有限,我们呼吁大家都对自己喂养的宠物负责,不要随意将它们丢弃!”康先生也如是说。(石凯峰 彭晓玲)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