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涪陵农业系统贪官被一包“咸菜”拖下马

2008年02月28日 09:4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那包“咸菜”实在是太咸了

  吃了10万元一包的“咸菜”后,一名副区长就成了金钱的奴隶,被下属牢牢地驾驭和主宰着。对此,他坦言:那是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软!

  一口“吃下”十万元“咸菜”

  他,曾是一位被人们看好的人才,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农业工作战线,开拓创新,业绩上十分突出,算得上是重庆市涪陵区农业系统的佼佼者。

  他,也曾是一位知名的民主党派人士,是中国民主建国会重庆市常委、涪陵区主委。

  2004年9月,幸运之神降临到了他的身上。时年45岁的孔军,由涪陵区农业局副局长破格提拔为区政府副区长。

  重任在肩的他,掌管着110余万人口大区的农、林、水等工作。在人们的眼里,孔军年轻有为,风华正茂,命运又为他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毫无疑问,展现在他眼前的将是一条辉煌的人生成功之路。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正当孔军就任副区长即将满3年,工作上顺风顺水之际,却传出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副区长孔军被抓了!”

  初闻此事,人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随着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工作的展开,事件的真相渐渐明朗——孔军利用职务之便,暗地里搞权钱交易,收受他人贿赂18万元。

  该案由检察机关起诉后,1月2日,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孔军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万元。

  官至副厅级的孔军,走马上任才3年,在他事业正步入高峰之时却“落马”了。他的命运转折,令人扼腕叹息。

  局长落网牵出“鲸鱼”

  2007年7月,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正在查办涪陵区农机局原局长罗某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案。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在铁证面前,罗局长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就在案子快办结时,敏锐的检察官却发现了这样一个“隐情”——面对提问,罗某要么沉默不语,要么支支吾吾,欲言又止,心神不安……

  经过一番政策宣传教育后,罗某的思想顾虑被打消了,他交代说:“为感谢副区长孔军对我工作的支持,我曾送给他10万元现金……”

  获悉重大线索的检察官立即把情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

  此时,尚在区里出席会议的副区长孔军,从表面上看似乎很坦然,实则却一刻也没敢闲着。由于收受了罗某的巨款,他认为这事儿对他是颗掩埋着的“定时炸弹”,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会被“引爆”。几天前,罗某被有关部门带走之后,孔军就犹如惊弓之鸟,寝食难安。不久,他果然被组织“请去”谈话。但这次谈话并未阻断他的侥幸之念,反而设计了一出“金蝉脱壳”之计准备上演。

  这出戏孔军是这么唱的。一方面,他打电话叫来罗某的丈夫,谎称那笔巨款是找罗某借的,假惺惺要还给对方;另一方面,在区委和区政府领导找其谈话时,他仍然一意孤行扮演“清官”样子,向组织讲述“真情”——10万元钱的确是罗某借给他的……

  在纪检监察部门的大力协作下,检察机关利剑出击,对孔军展开了缜密初查,在掌握其犯罪的事实和证据后,2007年8月9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对孔军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很快查明了其权钱交易的犯罪事实。

  因孔军是重庆市第二届人大代表,报经许可后,他即被检察机关依法决定逮捕。

  “一点心意”撬开贪欲闸门

  2004年,孔军当上副区长后,他身边的亲戚朋友和老乡就多起来了。因为他分管全区的农业工作,具体联系区农业局、农机局、气象局等部门,并且手中还掌握有一笔不小的区长支农资金,由他进行分配和审批。于是,他逐渐成为一些人追捧和“糖弹进攻”的对象。

  某建筑老板小余与孔军是老乡,与孔军认识并曾经打过交道,但仅是一般交往关系。2004年底的一天,小余提出要“拜望”老乡孔军一下。饭局结束后,小余拿出1万元“红包”送给了孔军,顺口说着“希望今后多关照”之类的话。

  此时的孔军还有些“抵抗力”,对此一再推辞,因为他知道没有帮人什么忙,无功不受禄,凭什么收人家钱财?然而,在几番推让后,孔军禁不住诱惑,最终还是收下了“红包”。

  这件事后,他明白了一点:原来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可以用来换钱的,“今后关照”不就是一个条件吗?钱原来可以这样挣呀!从此以后,老乡小余摇身一变成了孔军的好“朋友”。

  曾主动上门认亲的小牟,也是个建筑老板,他管孔军叫“孔哥”。2005年春节前的一天,在拜见孔军后,小牟在送其回家的途中,拿出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信封,对孔军说:“孔哥,你母亲过生日时我没去,要过春节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对此“小红包”,孔军假意推辞一下后,便笑纳了。孔军知道,自己手中有权力,今后有的是机会支持和关照他们,他们不就是想借我的力量揽点工程吗?

  就这样,在金钱的诱惑下,作为一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孔军,已失去了平常心,头脑慢慢膨胀起来,一步一步走上了腐化堕落的邪路。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