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结婚开销太大"拼婚"成时尚 新人"共享"婚纱礼服

2008年03月06日 16:3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我要结婚了,可是现在结婚开销实在太大,有没有哪个‘难兄难弟’有意和我拼婚,节约开支?”近来,一些拼客网上出现了寻找“拼婚”的帖子。只听说过拼车、拼饭、拼游,拼婚究竟是个啥玩意?

  不是办集体婚礼

  拼婚,可不是办集体婚礼,也不是拼在一起结婚,而是拼在一起置办结婚用品。拼的内容,主要是结婚前的准备,包括酒席的预订、喜糖烟酒的采购、婚纱摄影、化妆等。说白了,就是几位新娘“共享”一件礼服和婚礼用品。

  一名婚礼司仪认为,这样可以节省一定的婚礼花销,也是婚礼资源的一种再利用。他说:“尽管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新人结婚最好什么都是新的,但事实上,现在一对新人结婚,已经很少能有全新的东西了,我们应该改变观念。”比如,结婚场地不可能是全新的,鲜花拱门、场地布置,也都不可能用全新的东西。所以,拼婚对想节省开支的新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出现拼婚工作室

  记者在篱笆网结婚频道发现,“团购”的帖子占到了三成以上,可见,网络已经成了“拼婚”“拼蜜月”的重要中介场所。有报道称,上海已经出现了“拼婚工作室”,它收取的手续费大概在15%。

  有网友认为,拼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婚礼费用的浪费,得到“绿色婚礼”的效果,让婚礼办得热闹,也让婚礼用品物尽其用。与其让婚礼后大量未使用的婚庆专用酒水和喜烟白白浪费,不如资源共享。

  不是样样都能拼

  尽管拼婚得到不少人的推崇,但也有一定风险和不利之处。“首先,想把婚礼办得与众不同比较难。”上海喜洋洋婚庆礼仪服务有限公司的戴小姐说,婚庆服务和普通的服务需求不同,追求创意的新人,未必会为了节省几百元选择拼婚。

  结婚的各个环节并非都可以一“拼”了之。“像喜糖喜烟喜酒等,大家一起团购,既方便又便宜。但如果连礼服也‘拼’的话,一套服装好几位新人共用,假如消毒、清洁等环节不到位,就不够卫生。还有,摄影师和化妆师一天只能服务一对新人,如果在几对新人之间串场子,服务质量会受影响。”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拼婚有一定风险,尤其是通过网络认识的拼婚对象,对方身份的真实性不易考证,需存一定防范之心。 (王瑜明 蔡子祺)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