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南亚最大乌木千手观音在四川首次亮相(图)

2008年03月12日 09:19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龙泉石经寺内雕成的东南亚最大乌木千手观音,所用乌木据测已有7000年历史。昨(11)日,这尊千手观音首次亮相,展露祥容。本月22日,石经寺将举行盛大开光仪式,(四川)省内外高僧大德云集,并进行学术研讨,乌木千手观音将正式向游人开放。

  沿石经寺拾阶而上,乌木千手观音就供奉在观音殿里,这是石经寺新建的一处庙堂。走进殿,好一尊宏伟而庄严的观音菩萨:乌木黝黑,主尊、围侧的手、三面佛像、背光,都一一映入眼帘,几乎占据整面墙壁。走近看,但见雕工细致,行云流水,1008只手无不细致微妙,观音菩萨宝相庄严祥瑞。

  石经寺演东法师介绍,这尊乌木千手观音共用乌木4根,主尊由一根独木雕制而成,千手则以其余3根乌木雕成,再牢固粘贴其上。据演东法师介绍,整尊观音高10.8米、宽6米,“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乌木千手观音”。而在四川以外的其他寺庙,乌木观音极其少见。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实验室出具的鉴定报告表明,用于雕制石经寺千手观音的乌木,其历史均在7120年左右,属于乌木中的上品。这些乌木是石经寺耗资几十万从邛崃精心选购,并请到20多名技艺高超的工匠,自2005年起开工雕制。

  □小知识 何谓乌木

  乌木是川人对阴沉木的俗称,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高温状态下,细菌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记者 陈筱丽 摄影 雷湘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