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尚 是一种生活态度

2008年03月19日 14: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女主编 苏芒

  ——从时尚的“秋裤门”事件关注开来

  2008年年初,罕见的寒冬之后,一场关于“秋裤(南方人称之为棉毛裤),穿还是不穿”的话题在网络上愈演愈烈,进而发展成了一场超级口水战。虽然关之琳、舒淇等名人都曾做过保暖内衣的代言人,但毫不夸张地说,在此之前,秋裤还从未享受过如此时尚“待遇”。

  事件

  一条“秋裤”成为网络热点

  事情起源于国内某时尚杂志的女主编苏芒在上节目接受主持人鲁豫访谈时,透露自己在冬天坚持不穿秋裤的生活习惯,并说起自己曾奉劝老板不要穿秋裤。结果被网友们贴到网上,并进而衍生出几十个关于“不要穿秋裤”的版本。

  鲁:你跟我有一点很像,你冬天光腿穿短裙子,我穿一双薄袜子。我冬天只穿一条裤子,你也是。

  苏:我不允许我周围的人穿秋裤。

  鲁:不仅不让周围的人穿秋裤,还会查人家的箱子,谁带秋裤会给他没收。

  苏:由于我常在国外,懂得外国人的一些礼仪,我觉得入乡随俗很重要。我们要出国培训,我对某些领导提出了善意的忠告,我说,你千万不能穿毛裤。我们是冬天去纽约,很冷。我为了让他害怕,说外国人很歧视穿毛裤的,这样有损我们中国人的形象。

  鲁:你上升到国家高度了。

  苏:对。当时大家住在一个公寓,一间男的住,一间女的住。晚上没事就凑在一起,忽然我看到某人的箱子是打开的,我竟然看到了一条令人发指的毛裤。我说你为什么带毛裤?他无辜地看着我说,这不是毛裤,是尼龙裤。我及时制止了事情的发生,虽然他带了,但没有穿。

  网友们的火力,从对苏芒的个人点评,集中到了讨论“要不要穿秋裤”这一点上。随后就有网民爆苏芒的料:“一男编辑弯腰之际露出了秋裤的腰,主编大怒:怎么一时尚编辑能穿秋裤呢!还想不想干了?男编辑很冷,还是穿,偷偷地把秋裤腰塞进去些,以为能蒙混过关。第二天,主编看见该男,一摸他的腰,于是,裤边又露馅了。”

  于是,一场“冬天要不要穿秋裤”的时尚口水战由此引发。

  反应一

  “在没有秋裤的日子里,你们,还好吗?”

  网民们的不少跟帖中,都充满了对苏芒的冷嘲热讽。

  “俺就是不明白为啥不能穿秋衣秋裤?天气冷了不穿秋衣秋裤穿什么?等着挨冻啊?俺承认俺不时尚,可是这是跟气候有关,跟什么品位没关系吧。”

  “不穿秋裤,难道穿100条裤衩?”

  “这种行为(指不穿秋裤)完全是对社会对自己不负责任。冬天天气那么冷,偏偏要穿得跟夏天一样,那不是要把空调温度打很高?这样也不环保啊。”

  也有比较理智型的说法,如“穿不穿秋裤应该是身体健康的需要,它受居住环境和身体素质的影响,而不应该成为是否时尚的判断标准”,等等。

  “秋裤门”还引起了海外华人尤其是留学生们的关注。一位美国留学生发帖表示:“我实在是太愤怒了!平时都潜水,现在要发言!我在美国的北方呆了7年,换过不下十个美国室友,冬天来了他们里面都穿长的保暖裤,就是所谓的秋裤。”还有一位留学生在倾诉完自己在异国他乡买不到秋裤的烦恼之后问道:“漂泊在其他国家的我的亲爱的同胞们,你们,买得着秋裤吗?在没有秋裤的日子里,你们,还好吗?”

  反应二

  穿上秋裤还能时尚吗?

  当然,在一片驳斥声中,也有网民表示了对苏芒的理解和支持。一位署名“紫烟渺渺”的网友就撰文写道:“记得一次去伦敦开会,下榻在著名的萨伏伊酒店。路过大堂的时候,看见宴会厅里面衣香鬓影,一时好奇和同伴推门而入,顿时发现自己进错了房间。因为里面的红男绿女都是穿着极为轻薄的晚礼服,和我们全身上下毛料西装形成了鲜明对比。其中一位女士薄薄的晚装,站在酒店门口正在等待自己的司机开车过来,那一刹,伦敦的寒风与女士半裸的晚装相映成趣。如果这时她换上一身厚厚的棉毛裤打底,再套上一件羽绒服,显然英伦风情会烟消云散。看来冷暖自知,谈过多的时尚概念,还是要和自己的生活习惯而相应。写到这里,不禁为那位坚持不穿秋裤的时尚主编叫好,因为作为时尚产业的一分子,显然是需要身体力行的。”

  进展

  苏芒写博澄清“秋裤门”

  最近,苏芒在个人博客上发文澄清,表示自己对网民们的误解感到“很委屈”。“我只在鲁豫有约上开玩笑讲了一个不让老板穿毛裤的故事,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我的老板每天开车上下班,从家里车库开到公司车库,没有天寒地冻的冷,所以我建议他可以不穿毛裤,让西装更有形。他是我十几年的上司,所以可以开玩笑。”

  此外,苏芒特别强调,自己“从未要求过编辑不穿毛裤和秋裤”。“可以问问我们自己的编辑,就在我写博客的时候,我们的编辑还在大喊:‘我现在就穿着秋裤呢!’”

  态度

  时尚 你不必当真

  “秋裤门”事件随着苏芒的澄清,暂告一段落,但一条“秋裤”居然能引起如此激烈的大讨论,不能不引起关注。有社会学者认为,网民们的这种“集体愤怒”,一方面是因为网络提供了一个可以让他们集体“情绪失控”的平台。另一方面,网民们的“集体愤怒”,还在于他们对“权威”的挑战,以及“自我价值”的证明。“我相信大部分的时尚圈内人士都会对苏芒的说法表示理解,但是对网民们来说,他们会认为,作为时尚杂志主编、有机会接触到顶级世界时尚的苏芒,哪怕对秋裤流露出一点点的不尊重,都是对平民百姓和对日常生活的挑衅。”

  回到时尚本身,当时尚一旦和自己的体温联系到一起的时候,恐怕人们都会考虑到面子和里子的关系。在同为时尚杂志编辑的余小姐看来,“秋裤门”引起热烈争论并非坏事,但它的中心不应该是“能不能穿秋裤”,而是“怎么让秋裤既保暖又不碍眼”。“时尚也不外乎人性,问题是很多人把秋衣秋裤穿得太没有仪态。秋衣秋裤作为内衣,最基本的穿着之道就是别让别人看出来。还有,穿西装也不是一定不能穿秋裤,但你至少要把秋裤塞进衬衫里面去掩好。当然女性也会误穿,比如女性冬天爱穿裙子,但天又很冷,于是就在长筒袜内套一条秋裤,甚至秋裤的颜色都透了出来,这就有碍观瞻了。”

  对更多的人来说,经过了“秋裤门”的洗礼,人们看待时尚,对待潮流,也多了一份理性。

  有人调侃:“我认为时尚是社会学的一支,可以有效地反映出人类很多可笑可泣的一面。”有人反思:“时尚是艺术。时尚是艺术的延伸物,可以这样理解吗?想一下BAPE这个牌子,不正是陈冠希的带领,才在香港称王称霸嘛。或是‘I'm not a plastic bag’,这个也是因为‘环保”+明星效应才会开始风行,不是吗?’”还有人激愤:“时尚是钱放的屁,不但闻着臭,吸进去对身体还有害。”但更多的人开始对时尚、对流行、对身边的种种不同抱着越来越宽容的态度。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到,时尚圈子同我们普罗大众是两码事。他们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一小部分流行时尚的理念会被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接受,一大部分只是自娱自乐的内容,不必当真。

  有人宣称:“我只是个女人。时尚很简单嘛。各取所需,掂量着钱包买裙子!”我们欣赏这种时尚态度。

  相信经历了“秋裤门”,我们对于身边不时袭来的时尚的风,不停涌动的流行的潮会越来越从容豁达,不再昏了头地盲目追随。如果它能和自己的年龄气质相得益彰,我们不妨随之轻舞飞扬;如果这一季的流行不适合自己,那么我们不妨驻足小憩,笑看花落。

  其实,归根到底,对时尚圈的人来说,时尚可以是事业,是激情,是生命,是一切。但对我们,不过是一种生活态度。(贾楠)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