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殡葬业暴利至少十倍:谁在纵容"死人成发财工具"

2008年03月25日 10: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圣朝以孝治天下”,这是当年有皇帝的时候倡导的。关于“孝”这件事,从来就是我们文化中的重点。所有成为重点的东西都能成为最好的商品,比如说当年有所谓的举孝廉,“孝”在这里就是政治资本,卖了一个好价钱。这是皇帝给“孝”的价钱。

  没有皇帝以后,文明记忆自然还是流传,关于“孝”这件事依然生发出无数的利益。最近又有文章披露殡葬业的暴利状况,说是至少有“十倍的利益”。(昨日《武汉晨报》)如果任由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相信所有人最后都会被这个行业宰上一刀。

  道理很简单,中国所谓“红白事儿”都是发财的好机会。但所谓“红事儿”虽然可以“宰”之,毕竟一对新人还是要考虑将来过日子的问题。“白事儿”是所谓人生最后一件大事,您怎么好意思在自己亲人最后归宿的时候,一边做孝子打扮,一边跟殡葬业的人士侃价?这不但有辱孝子的令名,而且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住的心理压力。

  所以,一边是传统文化要求的“孝道”,一边是利用孝道赚钱的奸商,死人财可能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赚钱的机会。有人说女人与孩子的钱最好赚,其实死人的钱最好赚。要是能够从事这个行业,尤其是能够形成一条龙的殡葬服务的话,比垄断企业的钱都好赚。

  但是,从道德角度评价殡葬业的暴利是没有价值的。因为你所认为的道德与规则,在别人那里可能就是什么都不是。而且商业本身就是要赚钱,从这个角度批评商人绑架传统的孝道也无太大必要,我们应该从对奸商的道德批判中跳出来。

  其实我心里一直存有一个疑问,在那些存在殡葬暴利的地方,专门管理物价的物价局哪里去了?相信殡葬业的这些收费与利润之比例,物价部门不会不知道。知道而不管,或者审批通过,实在需要给公众作出合理解释,为何该平抑价格的时候,物价管理部门就不见人影了。

  或者我们找个另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暴利的行为。您看,您在街上开一家殡葬用品的商店不是啥困难的事情,您想开一家火葬场试试?或者说您也找个山头开个陵园试试看?火葬场基本就是垄断行业,至今我都没听说有私人开业的,而陵园这个看上去很有前途的事业,因为牵扯到地皮以及其他,基本可以划归房地产那类。

  既然火葬场经营是垄断的、陵园相当于房地产,这里面的利润肯定是低不了。而暴利之后其实别的东西是没有的,可以看见的只有垄断两字,只是这次揭露的是发死人财而已。

  □纪一涛(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