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为打造不夜城鼓励安装夜景照明遭质疑

2008年04月01日 09: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3月中旬,郑州市公布了《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管理办法》,为打造“不夜城”,政府鼓励沿街单位安装夜景照明,并将给予一定的电费补贴。

  同月下旬,郑州市市长赵建才视察郑州夜景时提出,要高标准整治好夜景照明,让郑州的夜晚亮堂堂。

  在政府倾力造景的同时,也招致“不夜城”会产生光污染的质疑,但管理部门称,将采用温和光源灯避免光污染。

  正如专家所言,政府在行使公权的同时,也要避免侵犯民众的休息权,这样才能实现城市和谐发展。

  【光·艳】

  旅欧学子惊叹郑州夜之变

  3月29日深夜,旅欧学子张莉坐上新郑国际机场开往郑州市区的大巴。在意大利求学的两年里,她一直猜想家乡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车开至郑东新区时,看着窗外璀璨的灯火、闪烁的霓虹灯,张莉惊叹道:“太漂亮了,简直不可思议。”

  今年24岁的张莉,就读于意大利佩鲁贾大学。每逢休假,她喜欢往来于欧洲各大城市,领略异国城市特别是夜景的风情。身在海外的张莉总在想:家乡郑州的夜景,何时能像这些欧洲城市一样灿烂呢?

  这次回到郑州,张莉明显感到郑州的夜晚变了,不仅亮堂起来,夜生活也很丰富,整座城市都“活色生香”。

  “今非昔比啊,郑州已是一座具有现代气息的城市。”张莉回忆说。两年前她离开郑州时也是一个夜晚,从飞机上看郑州总觉得少了些什么,现在明白了,那是夜晚的郑州缺少光亮。

  谈起郑州夜景的靓丽,她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安装的街头液晶视频尤其感兴趣:“这在欧洲的城市街头都很少见到,仅这些就能为郑州增添无比的魅力。”

  郑州石佛村艺术酒吧老板、摄影师姜山说,以前想拍漂亮的夜景,得到北京、上海等地,如今在郑州的夜晚也能找到流光溢彩的地方了。

  【光·眼】

  卫星图片凸显郑州夜景不足

  很多市民认为,郑州现在夜晚已经很亮了,但在卫星的“眼”里,夜晚的郑州还是有点暗。

  近日,美国谷歌公司发布了若干卫星夜景图片,其中一张关于东亚夜景的图片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

  这张摄于夜晚的卫星图片上,中国长三角、京津、珠三角、台湾西部是较为明亮的地区,沿海明显亮于内地。照片显示,中国夜间亮度从东往西逐渐递减。

  郑州,作为中国中部重要的交通、商贸中心,其亮度与周边城市几乎混为一体,并未呈现出中心城市的优势。对比北京、上海等城市,郑州的亮度更是显得黯淡。

  “这张夜景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的差异。”不少网友发表言论说。

  网友I LOVE ZZ说,夜景照明应做到好上加好,郑州市的眼光不能局限于一个城市、一个地域,应放眼全国甚至全世界。郑州的夜晚越亮,说明郑州的经济状况越好。

  有些地方有路无灯

  郑州的亮堂之处很好找,大多集中在四桥一路、火车站、二七广场等区域。但不少背街小巷和近期修建的一批新建道路,连路灯都没有。

  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市内近200条街道存在有路无灯的现象。该局灯饰照明处的负责人表态:“2008年已列入道路亮化计划的背街小巷共70条,年底前将全部亮起来。”

  郑州市在增进新区亮度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主要街道集中整治力度。

  3月21日晚,郑州市市长赵建才专程考察了郑州夜景。

  当晚,郑东新区标志性建筑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夜景灯没有开,看上去漆黑一片。赵建才市长当即要求,4月5日前要完成新楼体夜景灯的安装,并尽快修复老楼体残缺不全的霓虹灯和射灯。

  赵建才说,要把夜景照明工作抓好,解决夜景照明出现的问题,真正实现郑州干净、整齐、亮堂。

  沿街店铺夜景照明政府适当补贴电费

  部分道路夜晚不亮的现象引起了政府的注意,并已经开始采用政府补贴的方式鼓励沿街单位增设亮化设施。

  3月中旬,郑州市提出,沿街单位主动安装夜景照明设施的,政府将给予电费补贴。

  昨日,郑州市桐柏路上一家烟酒店正在装修门头,老板黄先生笑着说:“很快,我的店面夜晚就变亮了。”

  黄先生的烟酒店开了近两年,由于门脸较小,以前从未想过安装夜景照明设施。几天前,店面所在地的街道办的几位工作人员找到黄先生,和他商量亮化门脸的事。办事处承诺,只要黄先生按照标准装上亮化装置,经过核查后,将补贴他一定的电费。黄先生立即答应了。

  和他一样,半个月来,郑州不少商铺被动员安装了亮化装置,他们都将享受一项待遇:政府补贴一定的电费。

  【光·厌】

  希望避免光污染

  郑州的夜景照明工作进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夜景照明将郑州装扮成了不夜城,可闪烁的霓虹、璀璨的灯光,却对需要充分休息的市民带来一定影响。

  “这灯光太耀眼了,让人觉得心烦意乱。”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的李凡说。最近一段时间,他的睡眠有些不足,原因就是附近的几座大楼装上了夜景照明装置,高空射灯每5分钟便会从窗前掠过。

  李凡的烦恼并非个案。昨日,商报记者在经三路农业路口、紫荆山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约两成市民对夜间灯光刺眼表示烦恼。

  家住经三路和农业路交叉口附近的薛珍萍为此专门买了一个“眼罩”,晚上睡觉就戴上。

  “没办法,外面的灯光一闪一闪的,不戴眼罩根本睡不着。”薛珍萍说,越来越多的夜景照明,已经形成了光污染,明知对自己的健康不利,可无力改变。

  夜景照明也应节能减排

  大量的夜景照明装置同时闪烁,除了产生光污染外,高能耗也成市民关注点。

  数据显示,自2002年实施夜景照明工程以来,郑州共有1100余幢沿街单位楼体实施亮化改造,夜景灯总数达13万盏,轮廓灯34万米,而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加。

  “耗电量没法具体计算,但总数字会很惊人。”郑州一家节能技术公司的总经理说,“目前郑州采用的大都是传统的照明装置,瓦数并不一致,而且有些灯因为管线老化,耗电量会很大。”

  从2006年起,国家发改委一直强力推行节能减排,河南的节能减排也一度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郑州在不断增加夜景照明装置的同时,节能减排压力也不断加大。

  “该亮的地方亮,可亮可不亮的地方,最好别亮了吧。”不少市民认为,在能源紧缺时期,夜景照明应考虑节能减排。

  【光·言】

  将推广节能灯降低能耗

  “近期,我们将新增100栋临街建筑列为亮化重点。”郑州市市政管理局灯饰照明处处长焦合中说。

  焦合中说,夜晚街头灯火亮丽是一个城市发展、开放的象征,政府的亮化工程将持续下去。政府将加大投入,吸引更多的单位参加亮化工程。

  针对市民提出的光污染和高能耗的质疑,焦合中说,政府已经充分考虑到夜景照明工程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为了减少光污染,管理部门已经要求参与亮化工程的单位尽量选用较为温和的光源,进入后半夜后,通过电压控制,降低亮度。

  “我们还考虑了更换灯具,广泛使用节能灯。”焦合中说,“除了推广节能技术外,遇上用电高峰,部分路段的夜景照明将暂时关闭,确保工业和居民生活用电。”

  夜景照明需注入更多理性因素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政府掏钱搞夜景,实质上是为丰富市民的夜生活,推动郑州夜经济的发展。

  王建国认为,郑州定位成为全国重要的会展中心,晚上没有夜景是不行的。假如郑州的夜晚黑漆漆一片,就很难吸引全国客商。

  但在王建国所长看来,郑州夜景照明工程还需要注入更多的理性因素,而不只是一项面子工程。

  “灯光过于密集、亮度过高,不仅造成光污染,还浪费能源。”王建国说,“政府应合理规划夜间照明的区域、时间和色彩,尽量避免在生活区附近实施亮化工程,还要采用节能技术,使城市形象与宜居环境达到和谐统一。”

  此外,过去有些沿街单位的夜景装置开关时间不一致导致局部地方忽明忽亮的现象也将好转,新颁布的夜景照明管理办法对于城市夜景照明开关时间,有了明确规定。(记者 邵振纲)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