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地下钱庄恶意套现信用卡内幕:有黑社会撑腰

2008年04月09日 11:1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地下钱庄"的每个桌面上都有刷卡机点钞机(隐蔽拍摄)。纪许光/摄



钱庄老板在用点钞机为借款者数钱。

  ●“财务代理公司”勾结商场违规套现信用卡,进而赚取高额手续费

  ●有法律专家提醒,恶意盗刷信用卡会影响申请住房按揭、经济贷款

  “只要你有信用卡,我们就有办法帮你提现,而且能高出你本有信用额度3-5倍。住房公积金也能帮你弄出来,再不然给你贷款也行。我们就是帮你‘变钱’的。”这是记者的一位“线人”在和记者闲聊时的一番话。

  到底是什么样的方法,能让原本有限的信用卡受信额度迅速飙升?住房公积金这样的专项资金,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和方式被轻松“提现”的呢?

  记者调查后发现,广州活跃着大批以“信用卡”套现、“住房公积金”提取为主营业务的所谓“财务代理公司”(业内人士自称“地下钱庄”)。有关专家称,这些“财务公司”的存在,已经严重危害到广州金融信用体系和专项资金管理。

  变现后要收高额手续费

  “信用卡,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消费理财工具,而是可以变钱的家伙了。”在广园中路一栋大厦里,记者一进门便听到了这样的话。

  按照事先的联系,记者很快和这间连名称都没有的公司的李姓负责人搭上了腔。“你来看,我们的设备是很齐全的,我帮你套现的钱,是信用卡中不能用于提现的部分,我们只收你3个点(3%)的手续费。”

  这间并不算大的办公室里,几张办公台上,到处摆放着用于刷卡的“POS”机,甚至连银行专用的点钞机都赫然在列。点钞机“哗啦哗啦”的响声和办公室内嘈杂的交谈声,显示这家所谓的“财务代理公司”生意之红火。

  为了了解整个“套现”过程,记者的朋友随手抽出了一张信用卡:“我提3000元。”

  信用卡被拿到一台刷卡机上,输入金额和密码后,两张“消费清单”便打印了出来。

  “签字吧,这跟你在商场消费是一样的,只不过商场不能给你现钱,我可以给你。”很快,现金就摆在了记者和朋友面前。

  “不是3000吗?怎么变成2900了?”李总大笑:“我就是做这个生意的,你总得让我挣点手续费吧?”

  “可你说只收3%啊,数目也不对呀?”记者与之周旋着。

  “那是广告宣传,我们就这么收,你不刷卡也刷了,现在想退也不可能了。差不多行了,赶紧走吧。”此时的李总完全没了开始的“礼数”。

  该公司一名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刷卡机审核很容易通过,公司就是通过申请这些设备用,来帮客户套取信用卡不能提现部分额度的。

  电器卖场可大额透支提现

  第二天,记者再次致电李总,表示自己急于用钱,希望可以提多点。

  约40分钟后,一男一女出现在记者面前,他们正是前一天在李总的财务公司里的工作人员。

  “为什么不去你们公司拿钱啊?”记者问。

  “超出你信用额度部分的大额提现在公司是完成不了的。我们是通过和家电商场合作,让它变现的。”自称余强的男子说。

  在天河北某电器卖场收银处,余强和收银人员嘀咕了一阵后,表示“可以了”。

  “分多少期?”收银员问。

  见记者不解,收银员低声告诉记者,按照银行规定,凡是超出实际受信额度的部分,一般可分为6期和12期(一年)还款。

  “可我们不买东西啊,我怎么知道刷了卡能不能拿到钱?”记者佯装着急。

  此时,站在一旁的余强把记者拉到旁边:“谁让你买东西了?你别管那么多,你刷完卡,我会付钱给你的。”

  记者的朋友按照12期的要求刷出了15000元,而朋友告诉记者,自己的这张信用卡总共受信额度才5000元。

  一阵忙活过后,余强跑过来,把一大把现钞递到了记者朋友手中。

  记者的朋友点完钱后突然大叫:“数目不对啊,这才13000块。我刷的是15000啊!”

  见状,余强和同来的女子立刻拉着记者和朋友下楼。

  到了楼下,余强终于透了实底:“妈的,叫什么叫?给你一万三都不错了,我们不要手续费啊?”这时记者发现,余强的身边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名彪形大汉。

  “这是我们的规矩,要提超额分期款就得交手续费,本来要收你20%的,看你是老客户,我们李总才交代少收点的。知足吧,赶紧滚!”大汉怒斥。

  “可昨天你们只收3%啊,今天怎么就变成20%了?”见记者不满,和余强同来的女子柔声说:“老板,你要知道,这种分期付款有些银行是免息的,我们也就是钻个漏洞赚点差价。”

   伪造纳税证明可提公积金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的“财务代理”公司就连住房公积金都有涉猎,他们通过伪造证件(合同)等手段,就可以把这些钱弄到个人腰包。

  按照线人提供的线索,记者与一名叫李可的“公积金套取专业户”取得了联系。

  李可在电话里要求记者到所在单位财务部开具一份公积金使用申请单:“其他的事情你就不用管了,我全部帮你搞定。”

  见到记者后,李可说,要想将住房公积金提现,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伪造租房协议和纳税证明。

  “银行一般不会查的,我们做了很多都没见出事。”李可展示了自己的业绩记录——厚厚的一沓房屋租赁协议。

  记者随后亮明了身份。见到记者的证件,李可很平静,“现在做这个生意的多了,广州满大街都是。我没什么好怕的。”

  此外,李可还告诉记者,在业内他们的收费标准基本是一致的:“1万以下的手续费500元,2万以上的统一价格——2000元(10%)。

  临走前,李可用几近挑衅的口吻说:“怎么样?要不要报警抓我呀?”

  行业揭秘

  勾结商场进行“分期刷”

  曾在“地下钱庄”做事的黄剑透露,有些钱庄后面有涉黑团伙撑腰

  “他们连高利贷都放,有些钱庄后面都有涉黑团伙撑腰的,公司按月要给‘老大’进贡。我劝你小心点。”

  几经周折,记者和曾在天河一家“财务代理公司”供职过的业务人员黄剑(化名)取得了联系。

  “我跟你说,银联POS(刷卡)机审核太容易了,你只要找几个企业法人的牌照,想申请多少台都行。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更简单,伪造一份租赁合同和纳税证明就足够了。”

  黄剑说,一般情况下,这些财务公司的客户有三种:一种是急于用钱但无法提现的,另外一种则是干脆恶意透支的信用卡持有人。还有一种就是急需用钱而又无卡的客户。

  “高利贷方面,财务公司最低的都收5分利,高的有将近8分利的。”

  黄剑说,高利贷收回后,“钱庄”还要拿出一部分钱孝敬“老大”。对于记者提出的超额度提现,黄剑显得并不惊讶:“正常得很,现在很多银行卡都有这种分期付款购物的功能,恶意盗刷的情况多着呢。”

  不过,黄剑说,超额度体现在技术上首先必须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内外勾结”。

  “一般来说,信用卡分期付款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必须到银行指定的商户处消费才可以使用这一功能。”黄剑说,要完成这种盗刷业务,“财务公司”首先要和银行指定商户内部人员搭上关系。

  “超大额提现,在行内叫‘分期刷’,他们手续费高是有原因的,每笔‘分期刷’完成后,财务公司都要拿出相当一部分的手续费给商场内部的‘朋友’。”黄剑透露,财务公司给商场内部工作人员的提成从5%到8%不等。

  法律专家袁炬:地下钱庄危及金融安全

  面对“地下钱庄”现象,知名法律专家、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袁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信用卡持卡人伪造个人信息、恶意盗刷信用卡的,将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我国已开始实行个人信用黑名单制度。一旦进入黑名单,公民日后在申请住房按揭、经济贷款等方面将不获批准。因此广大持卡人应谨慎用卡,否则将给日后的经济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袁炬指出,广州这些所谓“财务公司”的存在,已经严重危及到社会治安和金融安全,有关部门应予以查处和取缔。

  “钱庄”业务

  ●违规套现:找几个企业法人的牌照,申请一些银联POS机,帮客户套取信用卡不能提现部分额度的。对于超出信用额度部分的大额提现,通过和银行指定的商户处内部人员的相互勾结,利用“分期刷”的形式,提取现金。这些业务都要向客户收取高额手续费。

  ●提公积金:伪造一份租赁合同和纳税证明即可,1万元以下的收取手续费500元,2万元以上的收取10%。

  ●放高利贷:“财务公司”最低收5分利,高的收将近8分利。高利贷收回后,“钱庄”会拿出一部分钱孝敬背后撑腰的涉黑团伙“老大”。(记者纪许光)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