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户县要求办社保金者持当日报纸拍照

2008年04月11日 09:11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最近几天,户县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在办理社会保险基金登记手续时,所需照片必须要有当日的报纸作“点缀”,就是把报纸放在胸前,露出报头和日期拍照,此举引起了一些离退休人员的非议。

  4月10日,出台这项“措施”的户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有人冒领社会保险基金,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通过这种方式,当前已经发现10人有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的行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

  昨天上午,接到群众反映后,记者来到户县一家照相馆看到,10余名离退休人员都手持一张4月10日的报纸坐在灯光下拍摄“证件照”。拍摄过程中,老人们都双手把报纸举在胸前,露出报头和日期。拍摄出来的照片左下角或右下角都有报纸作“点缀”。据这家照相馆的工作人员讲,他们这几天也非常纳闷,前来拍证件照的老人们都主动手持一份当日的报纸,并且还要求拍摄出来的照片上能够看清楚报头和日期以及头条新闻的标题。

  一位拍完照片的老人说,他们是按照户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的要求拍摄的,该中心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虚报和冒领社会保险基金,他觉得这是对他的一种不信任。但身边的另一位老人说,他对这种做法能够理解。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使得离退休人员始终处于动态。有些离退休人员的子女在老人去世后,还通过“暗箱操作”冒领国家的钱,通过这种方式实时采集个人照片,一定程度上可以杜绝作假行为,同时也是对人的诚信的考验。

  户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说,他们采取这种方式,是实在没有办法的办法,的确是为了杜绝和震慑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的行为。目前,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共有退休人员3770多人,他们“中心”只有5名工作人员,无法对这些需要领取社会保险基金的人员情况进行逐一核实。

  领取社会保险基金人员的资料一般通过全县310家经办单位给他们上报,其中存在虚报和冒领的现象。2007年,他们在办理社会保险基金领取手续的过程中,发现4人属于冒领,涉及金额达1万余元。为遏制和杜绝这种行为,从今年3月份开始,要求领取社会保险基金的退休人员必须持当日报纸拍摄照片,截至目前已经收回2000多份登记表,发现10人属于冒领,涉及金额达4万元,表明这种无奈的防范措施已经起到了作用。 (作者:李永利 实习生 达文娟)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