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再发突水事故

2008年04月13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武汉四月十三日电 本月刚被专家现场考察后评定为“水魔”被降服的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四月十一日再次发生突水事故,五名在该隧道内施工的工人已有四人遇难。对最后一名失踪人员,抢险指挥部正在组织施工单位和当地民众,在隧道内及隧道外七公里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搜寻。

  十一日下午五时十分左右,位于马鹿箐隧道进口泄水洞内一施工设备突然倒塌,五名工人进入洞内抢修时,洞内突然发生涌水,十几万立方米的瞬间涌水当场造成一人死亡、四人失踪。十二日上午,又陆续发现三名失踪人员遗体,至十三日上午仍在寻找另一名失踪人员。事故发生当天,当地降雨量达六十多毫米。

  据了解,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曾多次发生透水,甚至八个月里曾五次发生特大透水灾害。被称为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最大的涌水隧道。二00六年一月的透水事故曾造成十一人失踪。为彻底解除施工和铁路建成后运营风险,铁道部多次组织地质、水利、煤炭、土木工程等各方面专家调查会诊,并决定在隧道进口开掘一条专用隧道进行山腹溶腔泄水。

  该泄水工程自二00六年八月开始。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中铁十一局在隧道进口约四千七百米的巷道深处进行了最后爆破,使马鹿箐隧道成功泄洪。四月初,铁道部有关官员和专家现场考察后评定:该隧道实现了打通特大富水溶腔过水通道的预定目标,施工中随时可能造成突水突泥灾害的“水魔”终于被降服。隧道专家也认为,该隧道的成功泄洪,标志着解决大范围、高水位、多淤泥溶腔这一世界级重大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宜(昌)万(州)铁路全长三百七十七公里,是中国沿长江铁路大通道和沪汉蓉铁路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沿线主要是喀斯特地形,计划于二00九年底全线通车。马鹿箐隧道全长七千八百七十九米,地处清江源头地带,溶腔连通的暗河流域广、汇水范围大,是宜万铁路八大风险隧道之一。(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