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航飞行员辞职"天价赔偿"案:郑志宏认赔140万

2008年04月15日 11: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东航飞行员辞职遭巨额索赔案昨二审

  前段时间,云南一名东航飞行员郑志宏辞职遭遇航空公司巨额索赔一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14日,该案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赔偿金额涉及的“培训费”成为争议焦点。14日,该案上诉双方先后就两个焦点问题进行

  了法庭辩论。一是技术档案问题。郑志宏认为应立即将技术档案移交至西南管理局。航空公司方面则认为,飞行执照不应当移交,因为一审时郑志宏并未提出这一请求,按照不诉不告的原则,执照手续不应办理。二是赔偿金额问题。航空公司认为,1999年8月郑志宏由副驾驶成为机长,此前有1529.38个小时的“带飞”时间,应视作培训时间,按飞行成本平均值计算,共产生培训费用约527万元。郑志宏则认为,按规定培训必须在航空模拟器或空载飞机上进行,实际只有300多个小时的培训时间;1529.38个小时自己是在副驾驶的岗位上工作,执行航班飞行任务,公司也给自己发放了工资,应看作工作时间而非培训时间。“有人一辈子都是副驾驶,没成为机长,难道公司培训了他一辈子?” (据新华社)

  东航飞行员辞职“天价赔偿”案二审开庭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郑志宏为获自由身认赔140万

  昨天,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郑志宏辞职遭遇航空公司巨额索赔案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赔偿金额涉及的“培训费”成为争议焦点。

  该案上诉双方先后就两个焦点问题进行了法庭辩论,一是关于技术档案的移交问题,二是赔偿金额问题。当天的庭审吸引了多家媒体到场。法院没有当庭宣判。庭审现场法庭20分钟审完辞职案

  昨天下午,郑志宏案在昆明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可不管是东航还是郑志宏都很低调。东航方面无人到场,东航和东航云南分公司都委托律师代为出庭;郑志宏虽亲自到庭,但只开了两次口,都是针对东航的索赔而言,更多的都是由他的代理律师刘英来发表意见。下午1点32分,辞职案首先开始审理。由于二审中双方对一审认定的事实都无异议,双方也没有新的证据出示,因此短短20分钟庭审就宣告结束。

  对于双方争议、东航持有的郑志宏的档案移交问题,昆明中院专门发函给中国民用航空云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要求对相关问题给予答复,该办公室回函表示相关档案应移交到西南管理局。“没有个人档案和飞行档案,郑志宏寸步难行!”郑志宏的代理律师刘英表示,郑志宏的相关档案应立即移交,现在因为此事郑志宏的飞行执照已过期,不应让郑志宏为辞职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可东航表示,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此并没有明确规定,至于昆明中院向中国民用航空云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的咨询,该回函并非专门针对郑志宏而言,请法庭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判定。

  东航态度强硬拒绝调解

  昨天,郑志宏和东航争议最大的是第二个案件———东航的天价索赔案。虽然双方对一审法院判决的137万元都持有异议,但由于双方都没有新的证据出示,庭审也只持续了一个小时。

  东航认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部分不清、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郑志宏成为正驾驶前的培训时间(1500余小时)没得到认定,其间发放的小时费也没得到认定,如果上述时间认定为培训时间,那按劳动合同约定,郑志宏辞职将赔偿东航的费用应为665.9万余元。

  “双方在劳动合同中并没有约定违约金,且东航起诉要求郑志宏赔偿的是培训费、培训期间工资等,并没有要求赔偿违约金,一审判决以违约金处理双方的赔偿争议,超越了审判权限,适用法律错误,在具体赔偿费用的确定上不合理,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对于东航提出的600余万元索赔,郑志宏的律师刘英表示,认可其中133万余元的外派培训费和提前发放的7万余元工资福利,但对于527万余元由副驾驶升为正驾驶产生的1500余小时带飞培训费和小时费不予认可。“这是郑志宏正常工作,为公司赚取利益的时间,不应认定为培训费,否则是不是工作时间越长,欠公司的也越多,这是有悖常理的”。

  这样的表示让人感到意外,这就是说郑志宏认可的费用已超过一审判决的137万,达到140余万元。对此,刘英律师的解释是:“为了让郑志宏可以尽快走!”然而,东航对郑志宏伸出的“橄榄枝”显得并不“感冒”,在两起案件中,东航态度强硬,都表示拒绝法庭调解。

  -文/段曌红  -据《都市时报》

  面对记者避而不谈“返航事件”当事者说

  “我希望更多人能透过这个事件本身,来关注法律对于劳动者权利的体现、对劳动价值的体现。”当二审结束后,面对围上来的众多记者,郑志宏显得十分从容。然而,当有记者询问他对最近发生的东航“返航”事件的看法时,他回答说:“我离开公司快一年了,对于这些事情不太清楚。”

  也许是被这个问题引起了兴趣,陆续 也许是被这个问题引起了兴趣,陆续有记者开始询问有关东航“返航”事件的相关情况。已经逐渐习惯和记者打交道的郑志宏或者说“不太清楚”,或者巧妙地避而不谈。当有记者提到“有人说,您的辞职是这次东航事件的导火索”时,郑反问道:“究竟是谁说的?你知道这人的身份吗?能联系上他来当面说一说吗?这是没有根据的。”

  关于辞职事件和东航返航事件的联 关于辞职事件和东航返航事件的联系,郑志宏最后对记者只说了三句话:“第一,希望航空公司能渡过难关,再创辉煌;第二,希望公司的飞行员们一切顺利;第三,我辞职和东航‘返航’是两个独立事件,返航并不会对诉讼产生影响。”

  -文/温星孙博魏晓刚  -据《生活新报》

  没东航机长来旁听记者观察

  没有一个东航机长前来旁听!与前次在官渡法院开庭时近十名机长前来旁听的情况相比,昨天的昆明中院可以容纳上百人的大法庭里除了媒体,还是媒体,本地媒体与央视等近40家媒体的聚集,更显出了此案的吸引力。

  “很多人都知道今天要开庭,但是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我们确实不方便来。”记者联系上了一名前次来旁听过的机长,他说东航现在正在对诸多飞行员进行内部调查,“现在参与返航和没参与返航的很多飞行员都在接受调查,这是一种信号,说明要拿飞行员开刀,我们都非常紧张、非常被动。这是一种预兆!”“我们当然怕被终身禁飞,除了开飞机,我们啥都不会。不过,就算有飞行员试图以返航的方式来试图改善生存环境,但是现在看来飞行员的生存环境只会越来越恶劣。”这名机长说。

  提到今天又有一架航班从芒市返航的情况,他非常激动:“飞行员为了安全返航备降到底错在哪里?降了才是不保障安全呢!”他说,现在很多媒体把矛头指向飞行员,弄得飞行员的压力也很大,“现在天气不好该返航的时候,飞行员反而会犹豫———强降不安全,不降返航的话又要被旅客和媒体说是闹情绪了。一犹豫就有两种可能:选择错误、不安全降落;或者错过最佳的处置时机,更不安全。”

  “你知道吗,其实以前在天气不好的时候强降也是为了公司的利益,落了也没人说你好,现在坚持‘八该一反对’了,反而全部责任就推到飞行员身上了。”他表示,其实现在的调查结果说当天返航的航班中确实有人为原因了,“但是人为原因中也有休息不好、状态不好等等,这些都是规定中赋予机长的权利,也是为了保障安全才返航的,这一点,我希望所有旅客和媒体能够理解。”

  -据《云南信息报》

  新闻背景 郑志宏辞职案

  -2007年5月17日,在东航工作了12年的郑志宏提出辞职,作为机长兼A类教员的郑志宏可以说是飞行员中的最高级别“长官”,他的辞职在东航引起强烈反响。

  在劳动仲裁过程中,东航提出1257万元天价索赔,刷新了国内飞行员辞职遭遇索赔额的最高纪录,裁决结果是终止双方的劳动关系,由郑志宏以72万元“买断”自由之身。

  -2007年8月底9月初,郑志宏与东航不服裁决,双双向法院提起诉讼,东航的索赔从1257万元“缩水”为673余万元。

  官渡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终止双方的劳动关系,由东航于判决生效后15天内为郑志宏办理人事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于判决生效后3个月内将郑志宏的技术档案、驾驶执照交由中国民用航空云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暂存保管;由郑志宏一次性赔偿东航137万余元。

  然而,郑志宏、东航不服一审判决,双双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据《都市时报》

  相关链接 上航向9名飞行员索赔3500余万元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下属李国坤、单子光等9名飞行员的劳动合同纠纷案,上航向这9名飞行员索赔3500余万元。

  上航诉称,飞行员是属于特殊性质的高技能人才,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能力培养和持续的能力保持过程,飞行员“贸然离职”势必会影响航空运输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飞行安全。公司与上述飞行员均签订有“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约定若合同期限内要求解除合同,应按照上航公司制定的“关于违反劳动合同的赔偿办法”收取各类赔偿、补偿费用。

  上航对这9名提出辞职的飞行员,分别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书》,或每一位飞行员给予近400万元的赔偿金。

  由于法院尚未开庭,未收到上述飞行员的答辩状,对提出辞职的飞行员辩称理由,无法引用。法院表示将审慎及时做好上述案件的审理。

  据悉,上航另有10名飞行员提出辞职,目前尚在仲裁阶段。

  -据《云南信息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