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盗挖硅化木风潮蔓延 "史前文物"遭灭顶之灾(图)

2008年04月15日 11:4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奇台县千疮百孔的硅化木盗挖现场。



货源充足的乌鲁木齐硅化木交易市场。 戴岚/摄

  硅化木又称“古树化石”,是1.5亿多年前侏罗纪松柏、苏铁、银杏、真蕨、种子蕨等15种以上古乔木的遗骸。由于年代久远和地质变迁,树木物质与外界硅化物发生置换反应,这些巨大的古树硅化成坚硬发亮的石头后得以保存至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奇台、吉木萨尔和木垒三县,是世界上少有的硅化木大面积完整保存下来的区域。然而,这些极具研究价值的“史前文物”,在一些人眼里却成了可以赚大钱的“石头”,惨遭疯狂盗挖,屡禁不止……

  入春以来,又一轮盗挖硅化木的风潮在新疆昌吉州东部三县开始蔓延……

  盗挖现场千疮百孔

  严重破坏地表生态,扬沙天气增多,与盗挖不无关系

  记者近日驱车来到奇台县硅化木盗挖现场。

  虽然盗挖者已经被清理遣散,但地面上却是千疮百孔。只见约10平方公里的戈壁里到处是硅化木残块,被盗挖的大小坑点一处连一处。这些坑一般有六七米长,一米宽,深度有十多米,最浅的也有六七米。在一处盗挖点,被盗挖的上百块硅化木还没来得及运走,横七竖八地躺在坑道里……

  说起当时盗挖的情景,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昌吉管理站的马新平站长仍气愤难平:“那时候,整个戈壁俨然就是个大工地:机声隆隆,钻机轰鸣,人来人往,车流穿梭。当然,盗挖最多的还是当地的农民,他们拿着铁锹、镢头、锄头,到处乱挖。还有些人,把家也搬到这里了——在戈壁里挖个大坑,搭上窝棚,住在里面一干就是几个月。”

  如此疯狂地盗挖,不仅是对硅化木资源的巨大破坏,还严重地破坏了地表生态,一遇大风,尘沙飞扬。专家认为,昌吉、乌鲁木齐一带扬沙天气增多,与硅化木盗挖不无关系。

  挖石为何如此疯狂

  一块硅化木卖出360万高价,巨额利益驱动铤而走险

  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不许盗挖硅化木,但盗挖现象并没有绝迹,反而愈演愈烈。究其原因,与市场上硅化木价格不断上涨有关。巨额利益令盗挖者铤而走险。

  记者在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二道桥等市场看到,成堆的硅化木在销售。一截1米多高、直径约40厘米的硅化木,商家要价3万元:“这块石头至少有一亿八千万年,年轮清晰,外形完整,收藏几年还会涨。”店主介绍。

  这只是普通的硅化木。品相好的能卖出“天价”。店主指着一截约40厘米高、中间有虫卵化石的硅化木说:“像这种树节明显、玉化程度高、附带动物化石的,至少也得三四百万元。”

  店主还拿出一张报纸让记者看:2006年,在南京举办的一场奇石拍卖会上,一块重达6.8吨、通体金黄木纹清晰的硅化木石头,以全场最高价360万元成交。

  在巨额利益的诱惑下,海内外不少商人纷至沓来,到昌吉收购硅化木后再贩到内地或港台、东南亚倒卖。当地林业公安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商人中的一部分,由非法收购逐渐演变为盗挖团伙——由他们出资、出设备雇佣当地农民盗挖。地表上的硅化木偷光之后,他们又把贪婪的目光瞄准地下,甚至动用大型机械盗挖。有些就像工兵挖坑道一样深掘到地下几十米深。

  交易市场屡禁不绝

  “薪不尽,火不灭”,需要共同行动,综合治理

  针对硅化木被非法疯狂盗挖的情况,昌吉州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打击措施,盗挖行为初步得到遏制,但形势不容乐观。

  去年初冬,昌吉州林业局等部门冒着严寒在重点盗挖区域进行拉网式清理,共清理460人,大小车辆40余辆,风钻12个,挖掘机两辆,铲车两辆。今年1月至2月,执法人员又先后进行了5次清理,清理出300多人,窝棚50多座,车辆20多辆。

  3月初,昌吉州党委书记李学军再次下达命令:必须坚决、彻底制止盗挖行为。3月5日,昌吉州和各县林业、环保、国土资源和森林公安等有关部门调集工作人员400余人,对奇台县二煤矿、白嘴子一带,吉木萨尔县江卡等7个盗挖硅化木集中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将盗挖人员和车辆全部清理出该区域。在一些主要交通要道还设卡检查,切断硅化木盗运交易的渠道。

  昌吉州林业局局长徐广忠介绍说,在严防死守、绝不让硅化木运出荒漠区的同时,此次打击范围还延伸到了硅化木加工、交易环节,当地100多家硅化木加工和销售点被关闭。为建立硅化木保护长效机制,州财政还紧急拨款8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抽调专人设立硅化木保护站,在硅化木集中区域修建防护围栏,进行重点监控。

  然而,遏制盗挖硅化木,仅靠昌吉州一个地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据了解,在新疆境内,除已经关闭的奇台县太和中央市场奇石批发城外,在乌鲁木齐、鄯善、哈密等地还有不少硅化木交易市场,依然是盗挖活动卷土重来的一大诱因。据奇台县林业执法部门统计:今年警方已破获盗挖硅化木案件近百起,抓获盗挖人员数百人。其中不少人是“二进宫”、“三进宫”。

  昌吉州有关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要杜绝盗挖行为,仅靠昌吉远远不够,需要新疆全区共同行动。“只要还有硅化木交易市场存在,就如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戴岚 王慧敏)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