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徐悲鸿弟子价值百万画作被骗 嫌犯出庭受审

2008年04月21日 14:2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著名画家徐悲鸿的弟子杨之光老先生,被一骗子以举办画展为名骗走两幅画,经鉴定,两幅作品价值人民币120万元。今天上午,涉嫌骗走两幅画的江西人吴某在丰台区法院出庭受审。

  杨之光出生于1930年,别名焘甫,广东揭西人。他于1950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接受徐悲鸿亲自指导。1997年到1998年间,杨之光把其1200件作品分别捐赠给北京和广州两地的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内还建立了“杨之光艺术馆”专馆。记者查询他画作的拍卖记录时发现,去年他的一幅“舞蹈”画拍卖成交价达126万元。

  去年7月初,杨老先生收到一封热情洋溢的邀请函,上面写明9月20日在北京举办画展,届时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颁发奖品证书。邀请函上写明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所使用的信纸也是该协会专用的。

  杨老先生对此深信不疑,随后将《恩师徐悲鸿》和《人体写生》两部作品按照邀请函上的地址及姓名寄给了“画展”,对方称让杨老先生等待消息。但是,在去年10月下旬,杨老先生拨打邀请函上留下的电话,对方的两部电话均已无法接通。

  发现被骗后,杨老先生的亲戚专门从广州赶到北京报案。警方于12月14日在南昌市将正在为画作寻找买主的嫌疑人吴某抓获,吴某家属主动将两幅画交给公安机关,经价格鉴定,涉案两幅画作价值人民币共计120万元。

  吴某在北京一直卖毛笔,对一些画作的价值非常熟悉。据他供述,他在上网时发现中国美术家协会将在京举办画展,于是他在网上查询了大量当前知名画家的联系方式,并私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专用章,炮制出数份邀请函,寄给了这些知名画家,邀请他们参加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览。但是,邀请函上留下的地址却是吴某在南三环的地下室招待所。在杨老先生将《恩师徐悲鸿》和《人体写生》两幅原创作品通过特快专递寄到“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办”后,吴某将两幅画取走并藏匿。

  检察机关认为,吴某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已构成诈骗罪。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杨昌平 通讯员王悦)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