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14名律师状告CNN:我们用法律手段理性维权

2008年04月23日 09:23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日前,北京环中律师事务所的14名律师状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主持人卡弗蒂一案“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14名律师之一的北京环中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俊峰今天(4月22日)向记者表示:“作为13亿中华儿女的一分子,作为具备法律技能的专业人士,我们状告CNN和主持人卡弗蒂,是理性的,是完全按照法律的程序来维权的。”

  4月9日下午,北京奥运圣火在旧金山传递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进行全程追踪报道。节目主持人卡弗蒂在谈论中美关系时称:“……我认为他们基本上还是过去50年不变的一帮暴民和匪徒。”

  “当时,我们听了卡弗蒂发表的辱华言论,觉得心中充满了愤慨和不满,卡弗蒂的言论,严重侵犯和践踏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名誉和尊严,给我们的精神和心理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王俊峰介绍说,经过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后,我们认为卡弗蒂的言论违反了我国宪法和民法通则关于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规定,同时也违背了《国际新闻道德信条》的有关规定。

  王俊峰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法律职业者,我们有理由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中国人的尊严。”

  对于起诉状中索赔的100元人民币的精神损失,王俊峰表示,这只是一个象征意义。它只是一个对与错、是与非的象征,并不代表造成的实际损失。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贵方今天也对记者表示,环中律师事务所14名律师状告美国CNN的集体起诉行为是完全正当的。CNN的辱华言论对全世界华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全世界的华人都有权利通过法律途径来提起诉讼。

  “新闻媒体在揭露、谴责CNN的辱华言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舆论没有强制力,对于CNN的辱华行为仅局限于谴责层面。”李贵方说,而法律具有强制性,律师按照法律程序向法院提起诉讼,一旦法院判决生效,CNN就应该依照法院判决依法赔礼道歉,并对中国人民的精神损害进行相应的经济赔偿。

  按照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法院收到起诉状,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由于北京环中律师事务所的14名律师状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主持人卡弗蒂一案是在4月20日递交的起诉状,截至目前,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还没有明确表示立案。(记者徐伟 柴黎)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