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巨贪"曾锦春庭上哭穷 家属与受害者差点打起来

2008年04月24日 09: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曾锦春昨天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由于案情复杂,庭审将持续3天。(罗小确、李根/摄)



举报人彭北京在接受央视采访。(李钢/摄)

  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涉嫌受贿3152万元,昨天在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简称长沙中院)开庭审理。由于曾锦春被控受贿的事实次数较多,所以庭审将持续3天,直到4月25日。昨天的庭审中,控辩双方尚未进入白刃战,旁听的曾锦春家属和受害人倒先争吵了起来。

  公诉人两个小时读完起诉书

  昨天清晨,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蜂拥而来,彭北京、李民主、黄元勋和王文汉4名举报人也悉数赶到。而曾锦春的家属方面也有20人左右前来旁听。为此,长沙中院安排了该院最大的大审判庭庭审此案。在庭审之前,两大保险柜的诉讼材料被抬入了法庭,公诉机关共派出了5名公诉人出庭。

  上午9时05分,庭审正式开始。曾锦春被法警带入法庭,他看上去气色不错,脚步很稳。

  公诉人用了2个小时才读完了厚厚的起诉书。当法官询问曾锦春对指控事实有无异议时,曾锦春回答没有异议。

  在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对曾锦春进行了询问:“你自己写的坦白材料和悔过书是不是属实?” 曾锦春回答:“是。”

  自称投资矿山导致手头缺钱花

  在法庭上,公诉人询问曾锦春,为何在一单受贿事实中,收了人家钱,却没有帮人家办事。对此,曾锦春回答说,自己曾经告诉对方,这个事情自己帮不上忙,要对方不要来找他,可是对方却不答应。“他前后送了两次钱,每次都是40万元,我想过要退钱给他,但是他死活不收。我也没有办法。”

  当公诉人询问曾锦春另一次以借钱为由收受他人贿赂20万元的情况时,曾锦春在法庭上哭起穷来。“我当时确实没有钱,那一笔是真的要借钱。”于是,公诉人追问他,他多年受贿,钱都去了哪里?为什么连20万元都拿不出来。曾锦春则回答说,自己将以前的钱都投资到煤矿里去了,当时确实没有什么钱。

  在对指控的第一大笔受贿事实进行质证的时候(曾锦春被控收受首清文前后18次贿赂710万元),曾锦春表示,其中有600多万元是自己投资矿山的分红款,而不是贿赂款,他和矿山的负责人首清文还是签订了投资协议的。

  大牌法学家作辩护连连发难

  此次为曾锦春担任辩护律师的是国内知名的刑法学家邱兴隆,辞去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一职后,邱兴隆目前是长沙醒龙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据称,在湖南省的法院系统,有不少人是邱兴隆的徒子徒孙。昨天,邱兴隆出现在法庭上时,也有些法院的工作人员打招呼说:“邱老师来了。”大牌法学家的法律功底确实不可小觑,连续向公诉人抛出了难题。

  当公诉人向法庭提供了一系列的证据,证明曾锦春的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后,邱兴隆马上追问公诉人是否已经提交了完全的证据,并指出如果证据已经完全,那么通过公诉人提供的证据,恰恰能够推翻起诉书中有两项涉及银行的受贿指控事实,“因为公诉方没有提供证据证明曾锦春在这两项事实中所具有的主体资格,银行系统并不受曾锦春的管辖。”

  在公诉方提出证据,证实曾锦春接受了首清文的巨额贿赂时,邱兴隆马上质疑公诉机关不去寻找曾锦春和首清文之间合作协议的做法,认为协议将直接证明款项中有大部分属于分红款。这一质疑也迫使公诉人承认无法找到协议。

  邱兴隆的表现立即赢得了曾锦春家属的认可,有人表示,这次请对了律师。

  曾锦春案将在今明两天继续审理。

  庭后:

  受害者和曾家人差点打起来

  中午休庭后,曾锦春的家属马上冲到审判区,想和曾锦春说话,很多人痛哭失声,在被法警要求离开后,他们变得异常愤怒,责骂法警不通人情。

  在现场,不少受害人和举报人则冲曾锦春喊着反话:“曾书记,你要保重哦!”从郴州赶来的彭新忠对着曾锦春的家属怒喊:“因为曾锦春的迫害,我坐了3年牢!贪官的家属还这么横!”曾锦春的家属则反唇相讥:“你们说谁是贪官,没有听到辩护律师说吗,很多证据材料是有问题的!你自己做错事,还怪到老曾头上!”

  曾锦春家属的表态激怒了众多遭受过曾锦春打压的人,不少人冲上前来要和曾家人争个明白,甚至有人还动起手来。幸好,法院安排了足够的警力,法警们马上将两拨人分开,并分别带离现场。

  一名自称是在郴州公安系统工作的男子告诉记者:“曾锦春的结局真正印证了一句话,那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李钢)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